03/03/05-人生一课(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Mar 2, 2005
      普觉电子周刊: 03/03/05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用无我的精神,来修身治世,必易进德昌明;
      用无我的精神,来做一切事业,便会不求善而善自至,
      不去恶而恶自断。
      (宏船老和尚)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人生一课
                          匿名

      “巨象集团”是美国一家著名的企业,其总部设在纽约曼哈顿,是一幢七十多层楼高的
      大厦。环绕大厦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花园绿地,在这寸土寸金之地更显出该集团与众不
      同的实力。

      这天,一位四十多岁的妇人领了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走进这个花园,坐在长椅上。妇
      人好像很生气的样子,不停地和男孩说着什么。离他们两个不远处,有一位六七十岁头
      发花白的老人正拿着一把大剪刀在给园中成片的低矮灌木剪平蹿出来的枝条,剪过后的
      一排灌木都齐胸高,顶部齐刷刷的像一道绿色的围墙一样。妇人突然从随身挎包里揪出
      一块纸巾揉成一团,一甩手扔出去,正落在老人刚剪过的灌木上。白花花的一团纸巾在
      翠绿的灌木上十分显眼。老人看了看妇人,妇人满不在乎地也看着他。老人没有说话,
      拿起那团纸扔到不远处盛放剪下枝条的一个筐子里,然后继续拿起剪刀剪那些蹿出来的
      枝条。不料,妇人又将一团纸扔了过去。“妈妈,你要干什么?”男孩奇怪地问妇人,
      妇人对他摆手示意让他不要作声。这时,老人过去又将那团纸也拿起来扔到筐子里,然
      后,再拾起剪刀,可他刚站起来,妇人又扔过来一团纸,又落在了灌木丛上。就这样,
      老人不厌其烦地拾了妇人扔过来的六七团纸,始终没有露出不满和厌烦的神色。

      “看到了吧!”妇人指了指老人对男孩儿说:“我希望你明白,你现在不好好上学,以
      后就跟面前的这个老园丁一样没有出息,只能做这些低贱的下等工作!”原来男孩学习
      成绩不好,妈妈生气地在教训他,面前剪枝的老人成了“活教材”。

      老人也听到妇人的话,这时,他放下剪刀走过来说:“夫人,这是集团的私家花园,好
      像只有集团员工才能进来。”那当然,我就是“巨象集团”所属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
      就在大厦里工作!”妇人高傲地说着,拿出一张证明卡冲老人一晃。“我能借你的手机
      用一下吗?”老人突然问。妇人不情愿地递给老人自己的手机,一边仍不忘借机教导儿
      子:“你瞧这些穷人,都这么大年纪了连只手机也没有。你今后可要长出息哟!”老人
      打完一个电话将手机还给妇人。不一会儿,一个人急匆匆地走过来,拱手站在老人面前。
      老人对他说:“我现在提议免去这位女士在“巨象集团”的职务!”是,我马上按您吩
      咐的去办!那人连声应道。妇人大吃一惊,她认识来的这个人,正是‘巨象集团’主管
      任免各级员工的一个高层人员。凭他的一句话就可以免去她的经理职务。“你怎么会对
      这个老园丁那么毕恭毕敬呢?”她惊诧莫名,拉住他的手问道。“什么?老园丁?他是
      集团总裁詹姆斯先生!”妇人颓然坐在椅子上。她这样级别的一个经理在这个集团里很
      少有见到总裁的机会。

      这时,老人走过来抚了抚那男孩的头,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你明白,在这世界上最
      重要的是学会尊重每一个人。

      图片:vlfox.tripod.com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书香室:
      生命之爱:人不能没有宗教修养

                   陈宏著

      病了,躺在床上,全身瘫痪,口不能言,食不能�玻�靠著呼吸器呼吸,鼻胃管灌食,
      幸好头脑还算清楚。在这样的情境中,我回首前尘,放眼尘世,深深觉得,人不能
      没有宗教修养。

      有了宗教修养,才会知道人是怎么一回事,也才知道人应该时时俭省,修正行为,
      不仅自己快乐,也能使周遭的人快乐。

      世间事都存在著一种因果关系,现在呈现的[果],正是以往的[因]所造成,所
      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不过一粒种子掉到土壤中,再经其他条件的适时适度配合,才会种瓜得瓜。如果掉
      在石头上,就不可能得到瓜。

      由此可见,在因与果之间必须经由[缘]来完成。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得以顺利运
      作,也无不是众缘和合而来。

      所以,我们应心存感恩,学习包容,不能一味执著己见,要制约自己,接纳别人。
      只有营造一个祥和的环境,大家才能欢喜。

      有了宗教修养,才能体认到世事无常,本来就是如此。

      世事,无时无刻不在变,季分寒暑,月有圆缺,这些都是有轨迹可循的变。其它还
      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不能预测,无可防范,突如其来的变。谁能料到好端端的
      一个人会突然消失,一�犊此泼缆�的事,又忽地破灭了。

      不可误信人是万能之说,人与大自然相比,毕竟还是渺小的多。[变]既是不变的
      事实,那么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也是势不可免。因此除了随时都要有应变的心理
      准备外,更要有积极的一面:珍惜既有,把握当下。

      人怎样活得自在,并能有利于社会,不由得想起了星云大师的人生观...[以无为有,
      以退为进,以空为乐,以众为我。]用语浅显,但能令人回味无穷。

      内容介绍:

      陈宏是运动神经元病变的患者,瘫躺住院四年多。口不能言,食不能咽,一动一静都
      仰仗人帮助。从前他是─资深新闻工作者,专栏作家、报馆主笔、摄影家、艺评家。
      曾任教世新大学的前身传播学院写作范畴颇广,深受好评。他的主治医师跟他说:得
      这种病的人不多,能以文字表达的人更少,所以鼓励他把病中的感受写下来,对后人
      都有用。于是在妻子及好友的协助下凭一块透明注音板让他以眨眼或转动眼珠的方式,
      确认符号后,记录下来,再去找下一个符号这本书就是这样完成的。

      作者简介:

      陈宏,资深新闻工作者,曾任大华晚报主编、主笔,中国邮报。摄影杂�I总编,于世新
      大学前身传播学院任教二十余年。摄影名家,历任各大影赛、影展评审,并辅导各大专
      院校摄影社团多年。曾在国立历史博物馆举行「陈宏国剧专题展」,开风气之先。文化
      工作者。曾任国军金像奖剧艺大赛评审、国军新文艺辅导委员会国剧振兴委员,参与剧
      本修编工作,也曾改编古典名剧《桃花扇》、《李逵闹梁山》等,前者在台北市戏剧季
      推出,轰动一时。

      在写作上,擅长以通俗文笔阐释专业话题,涉猎颇广,才华横溢。早年也写儿童文学,
      散见各报刊,教育厅儿童读物编辑小组曾出版专书。作品「逃」,改编为电视剧,在公
      共电视台播出。获奖甚多,具有代表性者:如中国文艺协会论评类文艺奖、中国新闻学
      会表现优异奖,以及全国教育联合会服务杰出奖;在中国摄影学会及台北市摄影学会中,
      有荣誉博学会士及博学会士荣衔。着有套书《陈宏文存》八册、《摄影一席话》、《摄
      影漫谈》四册等。病后成书《眨眼之间》经新闻局推荐列为92年度中小学优良读物。
      摘自[“生命之爱” 一陈宏著]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__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佛陀教育中心]海涛法师佛理讲座
      [光明山普觉禅寺,生命协会]八关斋戒(海涛法师主持)
      [药师行愿会]讲座:中国文学与佛教
      [般若观音圣寺]第五届楞严讲习班
      [善友辅导中心]善友十周年慈善晚宴
      [新加坡佛光山]三、四月活动表
      [噶举金刚乘佛教中心]尊贵的恳千仁波切佛法开示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招生
      [法螺]@19.03之约(佛曲分享会)
      [福慧图书馆]佛法影音光碟播放日
      [佛教文化中心]创造和谐的婚姻生活讲座
      [善友辅导中心]充实晚年...黄金岁月座谈会
      [莲山双林寺]第三届佛学班,佛学研修班招生
      [海印古寺]3月份2005年活动
      [观音禅林]特别活动 (二月至四月)
      [光明山普觉禅寺]内观禅修班
      [佛�流通中心]2005年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寺]普觉佛学培训课程
      [净土梵音]上净下界法师佛法讲座
      [毗�]禅寺/莲池阁寺]水陆空护国大斋吉祥胜会
      [新加坡佛光山]二、三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福慧图书馆]近期活动表
      [药师行愿会]新春联欢晚宴

      [善友辅导中心]一心环保@善友(义买会)
      [新加坡佛光山]大悲忏法会
      [新加坡佛光山]一、二月05年活动表

      [马来西亚佛学院]2005年招生
      [药师行愿会]活动表
      [海印古寺]2005年1-2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_

      通告:
[...]

      [光明山普觉禅寺]续佛慧命-僧才培育计划员
      [新加坡福利协会] Accounts Assistant Needed
      [光明山普觉禅寺]读书与华文进修分享会(招募会员)
      [光明学苑]蔡厝港中心接受生报名
      [光明山普觉禅寺]暂停开放与借书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增添新服务88环保站
      [光明山普觉禅寺]筹集宏船长老之文物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方便善巧)|(动与不动)|(渴见水喻)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http://Kmspks.org  ,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