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04- 大信心(普觉电子周刊)

  • NaMoFo
    Message 1 of 1 , Nov 3, 2004

      普觉电子周刊: 04/11/04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namofo@...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我们要面对现实,
      而不是逃避现实,
      逃避是违背因果的。

      (如何渡过苦日子-圣严法师)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大信心
                   崇山禅师

      大信心的意思是不论在任何情况,只是系心一处。大家都见过流水在岩石上,长流不
      息地流着。对那些坚稳的岩石来说,一小滴河水的力量并不那么大。但若果这小水长
      滴不停,在岩石上流过,最终都能在岩石上侵蚀一个洞来。拥有大信心也是同样道理,
      无论如何,只把能量集中在一点:「我一定要证入自性。」每天不断尝试,以至万年
      保持不退的心,继续尝试,过了一段时间后,你会说:「啊!这就是我的自性。」

      另一种比喻大信心的说法,就如母鸡要孵出小鸡,需要坐在蛋上三星期来保持蛋温。
      在这段时间内,她不会生起懒惰心。如果她有妄念或跟随妄念走,找男朋友或去找更
      好的环境,那么蛋便会失去温暖而孵不出小鸡来。因此,母鸡只是不离不弃地坐在蛋
      上。她只有这个方向,没有「我的意见」、「我的条件」或「我的处境」。不久之后,
      小鸡孵出了,围着母鸡啾啾地叫时,母鸡便能相信自己:「我花了二十一天的时间,
      用心孵化了这些小鸡。」这是十分奇妙的事,而这种如是直进的心便是大信心。

      当心你的脚步!

      马祖禅师与一位学生外出散步时,学生问他:「甚么是佛?」

      马祖答道:「天是蓝色,树是绿色。」

      学生说:「我明白这点。」

      就在这时,马祖指着学生前面的地方说:「当心你的脚步!」

      原来一条毒蛇正窜过学生前面,学生因而大吃一跳。就在那刻,他的知见全部消失
      了,他的「天是蓝色」的心消失了,明白「树是绿色」也没有用。

      马祖的一句「当心你的脚步」,是十分高深的教法。这故事教导我们知见不能帮助
      我们,不能救渡我们的一生,反而,当下一刻你正在做甚么呢?时刻保持清明心,
      当你做一件事时,只是去做。
      就算你明白蓝天绿树都是真理,但如你不能保持清明
      心,这知见便不能正确地运作去帮助你的人生。因此,当下每刻只是去做的心是十
      分重要的。当下的心是没有主体和客体,你只是在这刻清晰地运作,帮助一切众生,
      这也就是大慈大悲大菩萨行。

      崇山大禅师简介:

      崇山大禅师在1927年出生于北韩首都平壤市的一个基督教家庭. 在太平洋战争期间,
      日本入侵韩国, 眼看当地人受到镇压, 因此, 崇山大禅师1944年加入韩国独立地下工
      作, 随即被捕入狱. 幸而得到一位中学校长协助才免于死刑, 后来曾想潜入满洲参加
      地下工作, 可是却不成功.

      其后他再回韩国, 1945年日军投降, 南北韩被分开, 他也因此与父母失去联络. 为了
      要找出一条令韩国独立自由路, 他进入汉城大学攻读西洋哲学政治系和孔子学说. 数
      年后他仍然觉得不可能有改善.

      在1948年当有位朋友介绍他读了 <<金刚经>> 之后, 大禅师就决定了剃度出家. 并在
      同一年年底在圆觉山闭关一百日. 虽然在修行期间经历了种种不同的考验, 并多次生
      起退心, 幸而没有放弃直到最后证入本来自性, 再到各地参师得到印证和进入更深入
      的证悟.

      崇山大禅师在1950年得到韩国高峰禅师正式传法, 成为曹溪第七十八袓, 是高峰禅师的
      唯一法子. 当年崇山大禅师只有22岁. 「崇山」的意思是山峰最高之顶, 他是韩国当时
      最年轻的一位禅师, 并获高峰禅师指示要静修三年.

      摘自[崇山禅师《禅罗针盘》] 图片:www.subong.org.hk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禅是对自己好一点:无悔

         雪莉.修柏著 賴隆彥译

      在禅七中,人们时常发现,即使最奇妙的幻想,也无法和我们周遭生活的直接经验
      相比。想要让没有那种经验的人相信它是真的,这几乎不可能,人们会和我争论它。

      可是我有说你不应该有梦想,或你应该放弃你的创造力或想像力吗?不。直到你有在
      生活中实现前的经验之前,幻想都会是你所拥有最棒的事。我从来不会建议人们放
      弃任何一种令他们快乐的活动。

      不过我会建议,还有一种令人快乐的活动尚未被人发现,那就是在当下完全现前的
      喜悦。无论你身在何处,它也不必是什么特别的事,只要你实际现前,那就是幸福
      ;否则不管那个地方是多么漂亮都没有。
      你们有多少人会经花大钱去一个特别的地
      方旅行,却感到痛苦,或完全心不在焉,觉得没有任何意义呢?

      我怀疑,在感觉没有完全体验生命的懊悔中,我们平日耗去了许多次轮回。我们总
      认为,如果重新来过,我们一定会不一样,会更努力活在每件事的当下。而明天,
      就是对这件事最快的验证:如果我们无法在明天变得不一样,我们就无法在另一次
      轮回有所不同。

      因为我们同在这里,却没有真的在彼此或我们的生命里现前,这可能会让我们很痛苦。
      我们错过了当下,我们在做别的事,在幻想、在不安、在等待更好的东西---除了此时此
      地之外的任何东西。

      我的鼓励是,不要回顾已经发生过的事,不要有任何后悔;后悔是来自制约的世界。
      在更广大、更开阔的世界中,并没有后悔的立足之地。已经发生的就发生了,我们
      在每一刻从新开始,此时与此地。

      内容介绍:
      生老病死,无一不苦。然而佛陀透过苦集灭道的四圣谛,明白指出解脱之道,让人
      重获平静与快乐。修习曹洞宗长达二十多年的雪莉.修柏,经常于全美各地与海外
      举办工作坊和禅七。她教导的一大特色,就是她把焦点放在如何灭苦的过程上。为
      了保存雪莉谈话中的动人机锋,编者以一九九六到一九九八年间,雪莉在全美各地
      禅七活动中发表的非正式谈话为基础,编辑成这本书。

      本书挑战「剥夺自我有益于灵魂」和「为了某些想像中的纯净理想,禅修要求修行
      者必须放弃俗世中的某些东西」的想法。就像其他伟大的禅学教导,本书是一记当
      头棒喝,邀请我们放弃受苦,转而全心且欢喜地走入日常生活中。

      雪莉.修柏简介:
      雪莉.修柏(Cheri Huber)受教于禅宗曹洞宗,雪莉.修柏教人坐禅已有二十多年的时间。
      她在美国加州山景市和曼菲斯市分别创设了「山景市禅宗中心」(Mountain View Zen Center)
      和「禅宗修行中心」(Zen Monastery Practice Center),并同时于两地任教。她在全美各地
      与海外举办工作坊,并带领坐禅。其著述超过十七部,近期代表作包括《受苦是自找的:通往
      喜乐与自由的三把钥匙》(Suffering is Optional: Three Keys to Joy and Freedom)、
      《如何从你身处之处渡往你想去之处》(How to Get Where You Are to Where You Want to Be)。

      摘自[“禅是对自己好一点” -雪莉.修柏著 賴隆彥译] 图片:http://db.books.com.tw/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新加坡佛教总会]梁皇普利大法会(三日八关斋戒〕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严修行法门简介
      [福慧讲堂]三天弘法大会,超定大法师主讲
      [净名佛学社]妙峰法师佛法讲座系列
      [大众学佛研究会]真福法师弘法系列
      [马来西亚佛学院]2005年招生
      [大菩提佛会、净名佛学社]迦提那(功德衣)2004
      [新加坡缅甸玉佛寺]卡帝那庆典
      [佛流通中心] 楞嚴經(英文本第四集 / 中文本第四卷)
      观音心咒念颂与千灯供法会-竹旺仁波切长寿祈福法会
      [藏传宁玛巴噶陀佛学会]除障消灾祈福大法会
      [佛经流通中心]庆祝观音菩萨出家日
      [大乘精舍]药师祈福法会
      [净土梵音]净莲法师佛理讲座
      [噶举金刚乘佛教中心]"闻思修“生活营
      [新加坡佛光山]佛学慧考
      [佛教图书馆]合家欢年华会2004
      [光明山普觉禅寺、噶举金刚乘佛教中心]一亿观音心咒闭关禅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药师燃灯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六字大明咒共修10月28日

      [渡悲林]慈悲普渡观世音祈福灌顶大法会
      [渡悲林]国泰民安祈福大法会
      [佛经流通中心]青少年生活营
      [光明山普觉禅寺]初级佛学班-第三单元
      [轻安村慈善与教育基金会]琴韵献爱心,慈善演奏会
      [善友辅导中心]三代同享亲子营
      [光明山普觉禅寺]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法会
      [药师行愿会]活动表
      [海印古寺]11月活动表
      [佛经流通中心]每月共修活动
      [佛经流通中心]2004年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4年11月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_

      通告:
[...]

      [光明山普觉禅寺]暂停开放与借书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聘启示
      [新加坡佛牙寺]招募网站与目录册设计义工
      [菩提吉他制作室]最新CD出版【归依】
      [光明山普觉禅寺]增添新服务88环保站
      [光明坊]征聘全职促销助理
      [光明山普觉禅寺]筹集宏船长老之文物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开悟的人)|(进退之间)|(不拣荣枯)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http://Kmspks.org  , tdecn@...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