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04-念佛的方法(普觉电子周刊)

  • NaMoFo
    Message 1 of 1 , Sep 30, 2004

      普觉电子周刊: 30/09/04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namofo@...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
      真能念佛,不负起贪嗔痴,即大持戒。
      真能念佛,不计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真能念佛,不间断不夾杂,即大精進。
      真能念佛,不妄想驰逐,  即大禪定。
      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莲池大师)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念佛的方法
                  印光大师的启示-释见文 编述

      念佛要怎样念才能够摄心呢?印光大师说:【念佛,如果心难专注,更应当摄心切念,
      自然就能专心。摄心的方法莫过于至诚恳切,心如果不诚,想要摄心是不可能的。心
      如果诚恳了,仍没有办法达到专心,就要收摄耳根,注意听佛号。

      无论是出声念或默念,每一句佛号都要从心里念起,声音从口中出来,每一句佛号声
      从耳朵听入,默念时虽然不动口,但是意念之中,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
      耳根听得清清楚楚,如此摄心,妄念自然会熄灭。

      如果这样念佛还会有妄念生起,那就要用十念记数法念佛,这个方法会帮助我们全心
      全力专注在一句佛号上,妄念无从生起,这是摄心念佛的究竟妙法。

      以前弘扬净土法门的大德,从未提过这样的用功方法。以前的人根性较利,不需要这
      样念就能够摄心。印光因为念佛时,常难以制伏妄念,才知道用这个方法。这方法可
      以帮助摄心,我每次试验都非常灵验,绝对不是我自己随便瞎说出来的方法,我教大
      家这样的念佛方法,只是希望能够跟天下后世钝根性的念佛人一起分享共勉,希望每
      一个修净土法门的人,都能往生极乐世界。

      所谓十念记数法,就是当念佛的时候,从第一句到第十句,每一句都需要念得分明,记
      的分明,念完十句后,再从第一句开始念,不可以二十、三十的累计。念一句记一句,
      随念随记,不可以掐念珠,只可以用心记。如果十句比较难记,也可以分为两次记,第
      一口气念第一句到第五句,第三口气,念第六句到第十句。如果这样还觉得费力,可以
      分三次念,第一次念一到三句,第二次念四到六句,第三次念七到十句,分做三口气念。
      每一句都念得清清楚楚,记得清清楚楚,听得清清楚楚,这样妄念完全没有生起的机会,
      久而久之,自然能念到一心不乱。这种十念记数法,跟每天早晚念的十念法,一样可以
      摄心,但是效果差很多。

      早晚十念法,是尽一口气为一念,不论一口气念了几句佛号,都算一念,念十口气算十
      念;十念记数法则是以一句佛号为一念。早晚十念法,一次只可以念十口气,继续念下
      去会伤气生病。这种十念记数法,念一句佛号,心里清楚一句佛号;念十句佛号,心里
      清楚十句佛号。从一到十,再从一到十,纵然一天念数万声佛号,每一句佛号都是这样
      记,不但能够去除妄念,还可以养神。念快、念慢,随心所欲,从早到晚,都可以念。
      用念珠念佛,身劳神动,用十念记数法,则身逸心安。所以用十念记数法念佛,比起用
      念珠念佛,利益大很多。

      也许在做完事情的时候,会觉得较难记数,这时只要恳切念去,不需记数。等做完事情,
      再恢复十念记数法。

      大势至菩萨说:【都摄六根,净念相续,得三摩地,斯为第一。】利根的念佛者,也许
      另当别论,但是像我们这种钝根的人,舍弃十念记数法而想都摄六根,净念相续,真是
      非常的困难。

      这种摄心念佛的方法,是深也是浅,是小也是大,是不可思议的方法。我们应该深信佛陀
      所说的话,不要因为自己不到这样的境界,就产生疑惑,以致多生劫的善根,从中丧失,
      因而不能获得真实的利益,这是最悲哀的事情。

      掐珠念佛的方法,可以在走动的时候用。如果静坐养神,因为掐珠手动,神不能安,久了
      会受病。这种十念记数法,无论行、住、坐、卧都可以用,躺著的时候要默念,不可以出
      声,一是不恭敬,二是会伤气,这些话,你们要谨记在心!】

      原文见《印光法师年谱》页一六零

      印光大师简介:

      近代常惭愧僧、印光、圣量大师,莲宗十三祖也。陕西赵氏子,少业儒,曾辟佛,病
      目几丧明,始悟前非。年二十一。出家受具戒,读龙舒净土文,知念佛乃了生脱死之
      要道,即专念佛号,工作时心不离佛。旋往红螺资福寺,专修净土,并深入经藏,妙
      契佛心。朝五台至京,随化闻和尚请藏回普陀,住法雨寺,励志精修,闭关六载,以
      期昼夜弥陀,早证念佛三昧。徐蔚如居士等以师文钞印行,道化遂广,自行化他,一
      以净土为归,不离因果,不涉玄妙,皈依者二十余万,依教奉行,得生西方者亦多。
      且化及异类,常持大悲水米,救诸病危。后掩关苏州报国寺,课余重修普陀、清凉、
      峨眉、九华等山志。宿誓不作住持,不收徒众,因道俗归往者众,创灵岩净宗道场,
      俾众共修。设弘化社,印赠佛书五百万部,佛像百余万帧。

      维护法门,中兴净宗,救济饥贫,捐助赈急,功难思议。后移灵岩,预知时至,示众
      云:“念佛见佛,决定生西。蒙佛接引,我去矣。”面西念佛坐化,年八十。荼毗,
      齿全存,五色舍利数千(印光大师行业记)

      净宗祖庭
      灵岩寺在苏州灵岩山。原是春秋时吴王夫差馆西施处,叫作「馆娃宫」,梁天监中始
      建为寺。其后为禅寺,近代印光法师住此寺,改宗净土,专修念佛法门。

      摘自[“印光大师的启示”-释见文 编述]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书香室: 把这份美德传下去:把石头搬走

         琉莎

      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有位元记者去探访林肯,他问:【据我所知,上两届总统都曾
      想过废除黑奴,而且起草了《解放奴隶宣言》,可是没有签署它。请问总统先生,他
      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给你去成就英名?】林肯答道:【可能有这个意思。如果
      他们知道这需要的仅仅是一点勇气,我想他们一定会非常懊悔。】

      林肯去世许多年后,这位元记者才在林肯至朋友的一封信中,知道了林肯心中想说的
      话。在这封信中,林肯讲述了自己幼年的一个经历:【我父亲在西雅图有一处农场,
      地里有许多石头。正因为如此,父亲才以较低的价格买下了它。有一天,母亲建议把
      石头搬走。父亲说,如果可以搬走的话,主人就不会把农场买给我们了。它们是一座
      座小山,都与大山连著。

      有一天,父亲去城里买马,母亲带我在农场劳动。母亲说,我们把这些碍事的东西搬
      走好吗?于是我们开始挖那一块块石头。不久,就把它们般走了,因为它们并不是父
      亲想像的山头,而是一块块孤零零的石头,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将它们晃动。】
      林肯在信中未尾说:【有些事情人们之所以不去做,只是他们认为不可能。而许多不
      可能,只存在于人的想像之中。】

      林肯说得很好。我们在生活中常会接触到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总把某些事情想得过于
      复杂,所以缩手缩脚,裹足不前。其实,有很多事情看起来很难,办起来却很容易。
      隔膜和误解恰如一层窗户纸,挡住你的目光,使你难以看清它的本质。
      这种情况下,
      需要的就是尝试。假如你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晃动石头,那么,你不就挖到希望和
      信心了吗?自设的障碍犹如林肯父亲想像的石山,其实它们只是一些石头。把这些
      石头从心里搬走,你也许就会赢得想不到的成功。

      内容介绍:

      美德其实是意识的转变,责任没变,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与深度在转变。守著自己的
      本分而不伤害到别人的去行无人要行、无人知、对自己无好处,甚至不被肯定的事。
      看起来是付出,实际上是在成就自己的美德。美丽其实是靠沉敦的智慧来展现的,
      智慧却是靠善良的美德慢慢培养出来的。

      摘自[“把这份美德传下去” -能仁出版社]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光明山普觉禅寺]三坛大戒-供僧
      [光明山普觉禅寺]初级佛学班-第三单元

      [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团]佛理讲座:念佛超脱轮回
      [台湾高雄圆照寺]新加坡弘法系列活动
      [莲山双林寺]幸福人生座谈会
      [莲山双林寺]中秋庆典
      [大众学佛研究会]中秋节晚会
      [佛教慈济慈善事业]捐血救人,善心消灾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黄乃辉师兄讲座
      [轻安村慈善与教育基金会]琴韵献爱心,慈善演奏会
      [善友辅导中心]三代同享亲子营
      [海涛法师]佛理讲座系列
      [噶举金刚乘佛教中心]九月活动表
      [佛教文化中心]佛教艺术欣赏-介绍观音菩萨像
      [佛教文化中心]基本护理双语讲座
      [慧明讲堂]健康素食嘉年华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三皈五戒、大悲忏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六字大明咒共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菩萨戒的殊胜与功德
      [上会下深法师]弘法系列
      [光明山普觉禅寺]传授五戒、菩萨戒
      [光明山普觉禅寺]义务辅导员培训课程
      [佛教文化中心]韵律操班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八、九月活动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慈善义卖会~为医药基金筹款
      [药师行愿会]活动表
      [海印古寺]10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9月活动表
      [善友辅导中心]家长工作坊
      [佛教文化中心]英语发音课程
      [佛教文化中心]儿童漫画班
      [佛经流通中心]每月共修活动

      [佛经流通中心]2004年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4年九月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_

      通告:
[...]

      [南印度萨迦寺院]筹款活动
      [药师行愿会]招募售旗义工
      [光明坊]征聘送货兼库存与营业助理
      [光明山普觉禅寺]图书馆暂停开放启事
      [光明坊]Causeway point Branch 促销活动
      [药师行愿会]聘请书记一位
      [海印古寺]征聘书记
      [慈济新加坡分会]爱心月饼义卖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聘启示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求网页程序编写义工
      [新加坡佛牙寺]招募网站与目录册设计义工
      [菩提吉他制作室]最新CD出版【归依】
      [琉璃坊媒体工作室]中文部:征聘记者/撰稿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增添新服务88环保站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求义务英语补习教师
      [光明坊]征聘全职促销助理
      [光明山普觉禅寺]筹集宏船长老之文物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今日生明日死)|(不可尿床)|(但向己求)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http://Kmspks.org  , tdecn@...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