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9/04-痛苦快乐于一念(普觉电子周 刊)

  • NaMoFo
    Message 1 of 1 , Sep 2, 2004

      普觉电子周刊: 02/09/04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namofo@...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本着不屈不挠的毅力,
      修习行正念的基础,
      配之以怒放的自由,
      你将会平静及不受污染。
      (佛法的瑰宝-正念)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痛苦快乐源于一念
                    净空法师

      往年我有一位校友到大陆去探亲,听说大陆同胞喜欢黄金,就买了很多戒子、项链、
      手镯,准备送给亲戚朋友。进入大陆之后,在车上全部被扒手扒光了。他也没生烦恼,
      【我送给我的那些亲戚朋友,跟送给小偷没有两样,反正都是送人】,心开意解。亲
      戚朋友是同胞,小偷也是同胞,给哪个不都一样吗?念头一转,这个心多么自在,这
      叫福量。
      如果斤斤计较,【这是我的家亲眷属,那不是我的同胞】,你就烦恼了;生
      烦恼,东西也追不回来。所以,学佛的人念头一转,多么自在!

      何况学佛的人都相信因果报应,因果通三世,【一饮一啄,莫非前定】。谁定的?自
      己造作的业因定的。真的是欠钱的还钱,欠命的还命,真正通达明了事实真相,才知
      道这个世间要想占人的便宜,没这回事情。说哪个人吃了亏,也没有这个事情。这一
      生我占他的便宜,来生他占我的便宜,就抵销了。这一生他吃了亏,来生我要吃亏。
      理事都清楚,我们的心就平静了,才真正懂得如何生活,处事待人接物。
      要与性德相
      应,万万不可与自己的烦恼习气相应;与自己烦恼习气相应,就是《地藏经》讲的【
      无不是业,无不是罪】。真正通达明白了,这个人才不会造业,才不会造罪。

      摘自[净空法师说故事-净空法师讲解]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书香室: 身心灵整体健康:随起心动念即影响生理

      一雷久南博士著

      现在我想谈一谈心理健康上的一些心得。因为我们人是很复杂的动物,不同的人吃同
      样的食物,一个人会生病,一个人不会生病。在河南林县,食道癌的患率是全世界最
      高的,因为他们吃腌菜,一种没有放盐、腌三个月以上,最后都发霉了的菜,他们认
      为味道很好。腌菜和玉米粉做的面包或馒头配合著一起吃,大家都吃同样的东西,但
      并不是每个人都得食道癌。我问过当地的居民,得病之前,若为某一件事特别生气或
      特别不高兴,这喉咙就不舒服了。所以说心情影响身体,这是一个小例子。

      我在前面止观静坐的经验中介绍过,心理每出现一个念头,都会影响生理。哪一种情
      绪对身体最不利呢?一个人如果压制自己,没有发挥自己的特长或个性的话,情绪上
      一定很不愉快。尤其是东方人比较保守,父母认为医学很好,一定要你学医。在这种
      情形之下,你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也许表面上看起来很成功,但心理上并不满足,
      因为这不是你的兴趣。所以,生活上对生理影响最大的就是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这
      可以从一些直接的例子来讲。

      在美国有位拉山医生,专门研究心理治疗癌症的方法。他举例子:某位非常成功的律
      师,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太太也很漂亮,一般需要都有,他却得了脑癌,医生表示不
      能开刀,他就去找心理医生,他跟心理医生谈了之后,心理医生发现:他太太是母亲
      找的;律师是父亲逼他做的,不是他的兴趣,他的兴趣是音乐,他一直想当音乐家,
      因为父亲是律师,要他继承工作;表面上看起来很成功,但不是他想要过的生活。这
      心理医生就说:“既然患了脑癌不能活的话,你不如过自己的生活,因为你死了不是
      就等于什么都没有?”在这种情形之下,他就放弃了律师的工作,开始学音乐,过了
      几年他加入交响乐团,他的脑癌没有治疗就自动消失了。这当然只是一个例子而已。

      还有一个影响心理的因素,就是不能原谅别人。在人生过程中,总是免不了要受一些
      委屈,如果有人对你不好,你不能原谅别人,随时随地一想到这个人,心理就很不舒
      服;所以为你自己的健康著想,最好原谅别人,这在我国的儒家,叫做〖恕道〗。
      你想到那个人的时候,不会心中突然一紧,这对生理与心理都有好处。

      另外,我们最好常怀感恩心,如此就不会怨天尤人。我们经常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经
      常忘了我们拥有的东西,却去想我们没有的东西,你经常怀着这种心情的话,对身体
      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不管怎么样,有感恩心,心情常常愉快,所谓知足常乐事实上就
      是一种养生之道。有感恩心、原谅心,还有表达自己个性的勇气,你的生命一定丰富。

      原谅他人说起来很简单,但事实上不容易做到,除了普通原谅的方法之外,我们可用
      爱心来中和心理上的创伤,但是要去爱你的仇人、害过你的人,实在时不容易做到的。
      现在告诉大家一个方法-用观想颜色来代替。普通天蓝色的作用是无条件的爱,若你
      对某件事一直耿耿于怀,不能放得下的话,你就观想,先在心理想起这个人,再用蓝
      色的光去罩对方,每天五分钟至十分钟,一个月后,你对这个人的怀恨就会改变,少
      的话也许只要一个礼拜。蓝色的光是无条件的爱,可消除误解,产生爱心。如果你跟
      某个人相处不好的话,可随时随地用这种方法来消除误会和创伤。

      还有一个方法是采用深呼吸来改变。因为心理上的毛病总不外乎事情放不下、焦虑不
      已,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这些情形可用深呼吸来改变。呼吸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尤
      其深呼吸,能使我们的心情平静下来。事实上,我们在着急或生气的时候,呼吸马上
      就变快;相反的,你呼吸慢的话,心情也跟著会平静下来。
      所以,深呼吸的方式大家
      可以试试看。如果你把一手放在胸部,一手放在腹部,然后自然呼吸,你看那一个手
      先动,很多人都是上面的手先动,这表示是用肺部呼吸,也可以说是浅呼吸,这种呼
      吸的方式容易紧张。如果你是下面的手先动,就是腹部呼吸,比较容易放松。所以你
      训练的时候,可以躺在床上,把一本书放在腹部上面,吸气的时候,把书推高,小腹
      收进来。一般来说,躺著比较容易训练,开始一吸一呼训练十次,慢慢的就会比较不
      容易紧张,心情比较轻松,而且事情比较看得开。呼吸方法很简单、很容易学,而且
      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情。

      作者简介:雷久南博士
      请点击,《这里》。

      内容介绍:
      拥有健康并不难,本书中雷久南博士告诉您健康素食、开心之道、气功、静坐的法门,
      教导您如何在生活中自然达到身心灵整体健康。

      摘自[“身心灵整体健康 -雷久南博士著]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光明山普觉禅寺]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法会
      [噶举金刚乘佛教中心]帕摩竹巴主师大手印法教与实修
      [2004青年活动营]“从心认识你”
      [佛教显密研修院]色拉寺堪萨仁宝哲莅新弘法活动
      [大众学佛研究会]七月孝亲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菩萨戒的殊胜与功德
      [上会下深法师]弘法系列
      [光明山普觉禅寺]传授五戒、菩萨戒
      [光明山普觉禅寺]义务辅导员培训课程
      [佛教文化中心]韵律操班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八、九月活动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慈善义卖会~为医药基金筹款
      [药师行愿会]活动表
      [海印古寺]9月活动表
      [善友辅导中心]家长工作坊
      [佛教文化中心]英语发音课程
      [佛教文化中心]儿童漫画班
      [佛经流通中心]2004年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4年八月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_

      通告:
[...]

      [慈济新加坡分会]爱心月饼义卖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聘启示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求网页程序编写义工
      [新加坡佛牙寺]招募网站与目录册设计义工
      [菩提吉他制作室]最新CD出版【归依】
      [琉璃坊媒体工作室]中文部:征聘记者/撰稿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增添新服务88环保站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求义务英语补习教师
      [光明坊]征聘全职促销助理
      [光明山普觉禅寺]筹集宏船长老之文物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大慧集禅味动画:
      (但向己求)|(路逢古佛)|(如龟藏六)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http://Kmspks.org  , tdecn@...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