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04-迎新感言(普觉电子周刊)

  • NaMoFo
    Message 1 of 1 , Jan 8, 2004

      普觉电子周刊: 08/01/04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namofo@...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尽在悟言中:
      发心求正觉
      忘己济群生
      (智谕老和尚-夏雨清凉)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共沾法益: 迎新感言
                    直心著

      新的一年又来临了,您是以怎样的方式来迎接它呢?
      在本地就有很多地方有倒数活动,甚至有跨年的泡
      沫舞会。这时候,大家都血脉沸腾、情绪激昂的仿
      佛一定要在热闹、舞得忘我,借助众人的陪伴才能
      躯走一年来的寂寞、烦恼以及种种的不愉快。此时,
      不要告诉我世间的生、老、病、死 ,不要提醒我也
      处在这恶劣的循环之中,我只想沉浸在这美丽的泡
      沫里随着众人疯闹,什么也不想!

      我想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心情写照吧。或者应该说
      是众生的生活写照?然而,我们就像一位掉入陷井
      而侥幸抓着藤枝的旅人。在惊慌失措的当儿发现了
      残枝上的蜂蜜便开始忘我的享用。这时候,井外有
      两只一黑一白的老鼠正在咀嚼我们所紧抓着的藤枝。
      由于, 我们正在忘我的享受着蜂蜜,于是对于自己
      所处的困境不以为然。
      其实这陷井就犹如生死轮回,
      蜂蜜犹如世间诱人的一切 ,一黑一白的老鼠犹如不
      断的促使我们逐渐的逼近死亡的昼夜。我们都不觉
      蜜糖总会有耗尽的一天,不觉昼夜正在不断地侵蚀
      着我们的生命,更不觉自己处在这生死轮回的漩涡
      而深陷其中。

      倘若我们能乘昼夜还没完全的侵蚀我们的生命之
      前,及时的断掉贪欲,不受它所困,并努力往上
      攀登才能够脱离这困境,这才是上策。
      一旦脱离
      这困境后,我们必会发现原来到处都布满着陷井。
      此时,若我们因不忍再有众生陷入其中而生起了
      慈悲之心,更付诸于救度的行动,我们的生命便
      会因此而被赋予无限的意义。

      新年来临的那一刻,我与佛友们都聚集在寺院,肃
      然的听着法师们的叩钟声来迎接这新年的到来“闻
      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 离地狱,出火坑,
      愿成佛,渡众生。”钟声悠扬,充斥着整个空间,仿
      佛散播至十方,平息着众生的烦恼也唤起了众生的菩
      提心与觉念。
      沐浴在这清凉的钟声中, 新年就在这
      般庄严、吉祥、平安的气氛里, 到来了。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书香室: 成佛之道-【增注本】
              施应如法施

      印顺导师著

      布施功德的大小,是依动机,对象,及布施的事物而分的。
      所以有些不纯的,不高尚的布【施】,【应】该避免,而
      修【如法】的布【施】。
      什么是不纯的,不高尚的,不合
      施福业的真义呢?略说七类【勿】可以的:一、【随至】
      施:不能自动的发心布施,由于乞化的,募缘的逼上门来,
      不好意思拒绝而勉强布施,心痛不舍。二、【怖】施:这
      是发觉到自己的财产,权位,生命,危急而难以保持,怕
      什么都失去了,于是乎去布施,希望从布施功德中,得到
      现生消灾延寿,逢凶化吉的果报。这种布施,是一般信徒
      常有的现象。三、【报】恩施:因为受了人的恩惠,所以
      现在以酬谢心去布施。这不可说是种福,而只是还债。有
      些人遇到不顺利的环境,去向神佛许愿。环境顺利了,于
      是去酬谢布施,这都是不合标准的布施。四、【求报】施:
      在布施时,就希望别人报答他。甚至为了希望他帮助,希
      望他为我献身命,这才时时以隆重的礼物去布施,使他感
      激而为自己出力。五、【习先】施:自己并无布施的意欲,
      只是世代或父母传下来,每年总是布施三宝;或布施慈善
      机关,因而研习下来,照列行施。六、【希天】施:这是
      为了求得天神的喜悦,获得天神的护佑;或者希望上生天
      国而行施。七、【要名】施:为了沽名,这才行施。有些,
      在大庭广众前,为了面子,不能不慷慨的施舍。这种种布
      施,当然也有多少功德,但与佛法的布施真意义,到底是
      相去太远了!应该出于深切的悲敬心,作如法的布施的才是。

      内容介绍:从前在香港时, 就想依据虚大师的开示,
      参考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综合在法藏中的管窥一斑,写
      一部简要的『成佛之道』,综贯一切佛法,而归于一乘。
      这一直到民国四十三年,在台湾善导寺的共修会中,才
      由浅而深,编几句偈颂,一面编,一面讲。但为了事缘,
      特别是大乘部份,非常的简略。四十六年秋,把过去编
      的偈颂,修正补写,为女众佛学院讲说。四十七年冬,
      再加修正删补,开始为自己所编的偈颂,写下简单的解
      说。去年底,在善光寺度旧历年,这才全部脱稿。算起
      来,已经过六个年头了!这部二十万字的成佛之道,正
      在排印流通, 所以略说本书的意趣──综贯一切佛法而
      向于佛道,以为序。

      作者简介:印顺导师
      请点击,《这里

      摘至[“成佛之道-增注本”-印顺导师著]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莲山双林寺] 第三届佛学班招生
      [大众学佛研究会] 各级中文佛学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基本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禅修班
      [佛经流通中心]农历新年除夕诵持楞严咒
      [佛经流通中心]庆祝弥勒圣诞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大爱满人间
      [海印古寺]成人佛学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瑜珈进修营
      [大悲佛教中心]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2004年一、二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2004年二、三月活动表
      [佛经流通中心]2004年活动表
      [海印古寺]2004年一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4年一月活动表
      [佛友资讯]2004年一月佛教活动摘要
      [福慧图书馆]中国结基本制作法
      [福慧图书馆]影音光碟放映会
      [福慧图书馆]禅一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通告:
[...]

      [福慧图书馆]征聘全职图书馆理员管
      [福慧图书馆]征聘兼职图书馆理员管
      [光明山普觉禅寺]征聘志工主管
      [光明山普觉禅寺]诚邀义务华文教师
      [光明坊]搬迁与优惠
      [普觉电子周刊]欢迎您的来稿
      [爱心猫] 猫儿福利自愿团体
      [光明山普觉禅寺]图书馆借书通告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临济喝)
      (不洗尘不洗体)
      (明珠一颗)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http://Kmspks.org  ,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
      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