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03/09/08-外公的快乐哲学(普觉电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Sep 2, 2008
      普觉电子周刊-03/09/08

      普觉电子周刊 : 03/09/08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Puju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全版 , 普觉电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ttp://www.kmspks.org/pujue/index.htm,
      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 须菩提!若有人言:
      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 是人不解我所说义。
      何以故? 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金刚经]

      注:佛的来`去`坐`卧都是随机的,该来的来,该去的去,没有一样的来去,也没有一样的坐卧。以河流作比喻,前一刹那的河流,到了下一个瞬间,是否仍是前一刹那的河流?到了第二刹那时,前一刹那的流水已逝,第二刹那的河水已非前一刹那的河水,前一刹那的水不能到流回来。佛祖的日常作息也是如此。 所以,“如来”应该是“没有来处”的意思。如来就是真理,这理本身是恒常的,当然没有来处,也没有去处,如如不动。

      共沾法益:
      外公的快乐哲学

      外公今年已经有 70 多岁了,但依旧身体康健,精神头十足。一个人独自操守着三亩多农田,自种自吃,平时绝不轻易依靠子女照顾,这让周围的邻居们都惊羡不已。

      外公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他一辈子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但却有着他自己的生活哲学,这让他时刻都保持着乐观豁达的心态。比如说种地吧,由于我们这里处于山区的边缘位置,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旱涝灾害,村里的许多人都为此叫苦不迭,抱怨不已。但长这么大,我却从未见过外公忿忿不平过。我有些奇怪,就问外公。外公却呵呵一笑道: “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咱们这里就是这个样子,埋怨有什么用。 ”“ 可看着辛苦一季的庄稼大部分都泡汤了,您就不心疼吗? ”“ 心疼呀!庄稼是咱们农村人的命根子,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就没了,我心里怎么会不难受呢!不过,我也有法子应对。为了减少损失,我在田里分别种上耐旱的芝麻和耐涝的大豆。天气旱了,咱们能收获芝麻,如果碰上了洪涝的话,咱们的大豆肯定能有个好收成。不管什么样的天气,咱们总会有收获的。 ” 说道这里,外公顿了顿,然后接着说: “ 孩子呀!俗话说,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人活着,哪里有十全十美称心如意的生活呢!关键是要看开一些,你把心放宽了,烦心事自然就少了。 ” 外公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眼前顿时开朗,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还有一次,外公因为在田里干农活时淋了雨,回到家后由于不注意保暖,竟然染了一场大病。看着他在床上虚弱不堪的样子,全家人都为他担心。而他却十分坦然,竟然反过来安慰大家: “ 你们都别为我操心,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人活着总会有死的那一天,如果这次我挺过来了,那是我命大,以后还能和你们在一起。如果熬不住,那也没啥,我就可以到那边陪你妈了。不管在哪边,我都不会孤独的,你们愁个啥? ” 一番半带戏虐的话语,不仅缓解我们的紧张情绪,也反衬出外公超然的心态。正是这种淡泊的心境让外公很快就又恢复了过来。

      外公不是什么教授专家,没有多大的学问,更讲不出人生的大道理,但他却用简单的生活方式和处世方法阐述了自己的人生哲学。那就是淡泊豁达,不患得患失,对生活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不论在什么处境,都保持着乐观的心境。 “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 一句简单的话语,许多人做起来却十分的困难,为何?就是因为被眼前的滚滚红尘所蒙蔽,在利益跟前始终迈不动向淡泊靠近的步伐,始终看不清人生的本质所在。

      外公是一个普通的庄稼人,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还是一个看透生命的智者。

      一 李均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100句读懂金刚经(图解)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清净心是修行的关键

      名句由来:“是故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名句解读:什么叫无所住呢?远离一切边执,应随时生清净心,应该随时随地无所住,坦坦然,物来则应,过去不留。佛说:“凡是修大乘的菩萨,都应生清净心,既不应该对美丽的色相生执著心,也不应该于声`香`味`触`法生执著心`色`声`香`味`触`法,都如幻如化,没有真实的自性可得。所以,应不住(著相)一切法,应该于无任何所缘执著的境界而生起离一切边执的清净心。”

      佛典故事:点燃心灯
      曾有个远行的苦行僧,一心想要寻求佛的足迹,于是他踏遍了大江南北,开始他的寻佛旅程。有一天夜里,他来到一个偏僻的小村子,浓夜把小路吞噬在黑暗中,他走进一个漆黑的深巷里,忽然在不远处照过来一团昏黄的光,一个路人说:“瞎子过来了。”

      苦行僧愣了,问那个人:“瞎子?瞎子为什么还要挑灯啊?他看不到天上的浮云,水中的游鱼,白天黑夜对他来说是没有区别的。甚至他连灯光的样子都不知道,这岂不是很可笑吗?”那团灯光终于移到眼前,他走上前:“冒昧问一句,施主真的是盲人吗?”盲人说:“是的。从一出生我的世界就是黑色的。”苦行僧:“那为什么挑灯呢?”盲人说:“现在是黑夜吗?我听说黑夜没有光照,全世界人都和我一样看不到,所以我就挑了一盏灯。”苦行僧:“是为了给路人照明吗?”盲人说:“不是,是为我自己。”苦行僧越发不能理解。盲人:“你是否因为天黑被别人撞到过?”苦行僧说:“是啊,刚才走过来时,就不小心被两个路人撞到。”盲人说:“我虽然看不见,却没有被撞过,我提灯既是为别人照明,更是让别人看到我,我才不会被他们撞到。”

      苦行僧恍然大悟,长叹一声:“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没想到佛就在我身边啊,佛性好比一盏灯,我把它点燃,即使我看不到佛,佛也可以看到我啊。”

      活学活用
      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个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们看不到的并不能想当然地说它不存在,虚空不等于无,放下执著才能明心见性。

      知识连接:生清静心
      发心要离相,修行要无住,心无所住才能不被凡尘蒙蔽,清净无垢。修行不是一劳永逸的事,一发心一生都要去清静自性`无念无碍,这样才能由浅入深接近佛的境界。

      心地清静方为道,修行的关键全在一颗“清净心”。得罗汉果,不住罗汉果位之相;被古佛授记成佛也不住授记之相;同样菩萨入凡尘度众生,也是心越清静,智慧和神通就越增长,一定不要掉进色`声`香`味`触`法的陷阱中而不能自拔。修行的层次全在于心地“清净”的程度。清净心不是一个光圈,也不是一朵莲花,它是能够观照自我的一种空灵,是无执著的心,有执著即被污染,心无执著才能清净。

      内容简介:

      《金刚经》是佛教中文字极为简练,义理最为丰富的一部典籍,是般若经的精华,但由于该经译本年代久远,历代解经注文的高僧、学者各执一端,造成的文字障碍、理解分歧,让一般人很难透彻地把握它的意旨和玄妙。它始终给人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感,以至让很多渴求悟道的平常人望而却步。

      本书针对读者的学习需求,精选出1O0组名句,通过5个小栏目和300幅精美的手绘插图、图表,来呈现一个丰富的《金刚经》读解版,让您更容易读懂并运用这部伟大的智慧经典。它包括:名句由来,精确标明名句在原文中的出处;名句解读,多个角度深入疏通文意;佛典故事,妙趣横生,小故事可悟得大智慧;活学活用,信手拈来,将智慧运用于生活;最后一个栏目是知识链接,以扩展知识面。

      希望我们共同的努力,可以为您拨开心灵迷障,领悟到《金刚经》的智慧与玄妙。

      可在<光明坊>
      ________
      普觉活动看版(华语)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光明山普觉禅寺]普觉庆中秋晚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
      药师消灾燃灯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
      虔礼药师宝忏一咏日
      [光明山普觉禅寺]
      菩提迦耶-八关斋(12月)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
      英语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拨心点睛禅疗营
      (名额已满)
      ________
      普觉课程看板(华语)

      [光明山普觉禅寺] 放松身心与内观禅
      [光明山普觉禅寺] 素食烹饪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
      200
      8年第学期中文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
      陶冶性情课程
      [光明坊]
      讲座,茶艺,素食,太极,瑜伽儿童绘画课程
      ________
      普觉通告(华语)

      [光明山普觉禅寺]售卖普觉中秋素月饼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
      IT Manager,Project Executive,
      Customer Service Officer,
      Finance Manager, Project Executive(Curriculum)
      [光明山普觉禅寺]
      招募义工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笑)手机铃声下载服务

      ________
      其他佛教团体活动
      通告(华语)
      http://www.kmspks.org/pujue/otherbo.htm
      _______
      友谊联线

      [佛教影音播客网]
      " To Touch Life Come Home To Yourself"
      By Zen Master Thich Nhat Hanh

      大慧集-禅味动画:
      (抓住虚空) | (烧佛取舍利) | (未上树时)

      大慧集-
      心灵动画: (惜言慎语)

      上一期《普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