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07/08/08-圣地的朝礼(普觉电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Aug 6, 2008
      普觉电子周刊-07/08/08

      普觉电子周刊 : 07/08/08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Puju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全版 , 普觉电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ttp://www.kmspks.org/pujue/index.htm,
      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意粗,性躁,一事无成。
      心平、气和,千祥骈集。
      [弘一大师]
      共沾法益:
      圣地的朝礼

      光明山普觉禅寺举办印度圣地短期出家,得此殊胜因缘,本应早已踏上的旅程,终于如愿以偿。准备出发前的心,像个孩子充满了兴奋与期盼,再也感受不到那种工作的疲倦。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终于要出发了。我们这个团队加上法师有 51 人,其中有 60 多岁充满人生阅历的阿伯,也有 20 刚出头朝气蓬勃的小伙,他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 ― 追求佛法,了解人生的真谛而有缘聚在一起。也许正是这样,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显得特别的强,大家都自觉自己的本分,统一行动,一切都在自然中显示出内在的力量与自我的功夫。

      我们乘坐泰航班机,从樟宜机场出发,经泰国转机印度。下了飞机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印度的贫穷与落后。伽耶虽然是印度的城市,但在我看来更像是个小镇,一切都显得简陋与肮脏,看不到宽阔的公路与井然有序指挥交通的红绿灯,更没有大型的超级市场,如果这里不是佛陀成道的大觉塔与菩提树所在,我想没有人愿意来这个地方。

      我们在 “ 最好的 ” 宾馆安住下来,开始短期出家的课程。大和尚广声法师开始教导大家禅法,这也是此次短期出家的主修法门。通过坐禅寻求与佛陀相应,希望能在这个佛陀觉悟的圣地,获得更强的加持力,以深入禅观认识生命的本质。

      第一天清晨,便开始一天最早的修持 ― 做早课。虽然是在宾馆里,但是我们的护法早已协调好预先的准备工作,宾馆里的工作人员也很欢喜我们在这里诵经,这也应验了《楞严咒》里面所云: “ 于十方界做道场 ” 。 45 名短期出家的僧侣统一服饰,威仪具足,显得庄重和谐。悦耳的诵经声,整齐地传到佛教徒内心的这片热土上,大家有的只是感动!回想 2500 多年前佛陀的时代,他带领弟子四处布道,威仪严整,人天赞叹,我们今日能够在佛陀走过的足迹上诵经持咒,也许是当时一群闻法的蝼蚁,由此因缘,再来继续修行。

      用完早餐,我们集体来到了神圣的菩提伽耶大觉塔。这里地势较低,相传在公元前 254 年,孔雀王朝第三代的阿育王,最早在此建立精舍,之后精舍还历经几次修建。根据玄奘法师 635 年参拜菩提伽耶的记载,当时的精舍和现在的大塔大致相同。在正方形的底部上,耸立着金字塔的形状,四个角落配置四个方形小塔,相传是笈多王朝创始者萨姆多罗  ●   笈多( 335 年 ― 385 年)所建。十三世纪初,阿富汗的巴库提亚尔 ● 巴鲁吉率领回教军团攻占比哈尔,掠夺揉捏佛教、印度教、耆那教圣地。当时的佛教徒用土把精舍一带掩埋起来,伪装成为小山丘,蒙蔽回教军团来避难,因此菩提伽耶的圣地免于一场破坏、掠夺的浩劫。在随后的 600 多年,埋没在大地中,剩下大塔的第九层。然而在英国统治时期,亚历山大 ● 孔宁汉在 1880 年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及留下的资料,调查挖掘出来;并在 1884 年孔宁汉着手菩提伽耶的复建工程; 1956 年佛灭 2500 年的大祭前,由印度政府考古局大幅整修,形成今日方锥形九层大塔。巍峨的大觉塔耸立在四方的庭院中,许许多多虔诚的修行者与朝圣者围绕着大塔周围,整个气氛和外部判若两个天地。在外面你看到的是,人们脸上刻划的苦难与悲惨(整体民众的贫穷与落后,加之众多以乞讨为生的乞丐与残疾者);在内部你看到的是,人们脸上的那种安详与法喜的微笑。因此我没有修行者高深洒脱的境界,所以让苦难的人们牵引着我的念头,不断的抱怨当地政府的无能与不负责任。

      绕塔三匝,虔诚的去感受佛陀的慈光。之后和尚带领我们选择了一块适合静坐的砖砌平台,我们的四位护法协助排放从中华寺借来的坐垫,在和尚的带领下开始第一天的禅修。业障深重的我怎么也不能相应,内心强烈的感受不断地质疑,为什么出生在圣地的人们这样痛苦?他们不是应该沐浴在佛陀智慧慈悲的祥光中,享受着丰足与宁静吗?加之腿子的疼痛与蚊虫的飞舞,让我一刻也不得安宁。一天过去了 ...... 两天过去了 ...... 三天过去了,眼看禅修就快要结束,我却还在无明的烦恼之中,感受不到佛陀的加持,我唯一能够做的事情就是忏悔!忏悔!再忏悔!

      忏悔得安乐!第四天同样的作息,我仰望巍峨高耸的大觉塔,一缕朝阳从塔尖射下,无比的神圣;塔后的大菩提树像个张开怀抱的巨人,用他的慈悲与包容庇荫塔下所有的修行者;四周许多的喇嘛们每天重复着虔诚的大礼拜;各国的朝圣者以不同形式表达着自己的那份虔诚之心;我的同修们都在默默的精进着,这一切都给了我无比的信心与力量,使我在接下来的禅修中也渐入佳绩。当我再看到苦难的人们时,觉得他们是佛菩萨的示现,让我觉悟娑婆的增上缘,同时也不再被那些丝丝牛毛的小事而干扰,腿子也来了功夫,内心的宁静渐渐的增长。

      第五天,我已能完全融入这个环境,随着烦恼、躁动被止息调服,禅修让我身心充满自在,身体也成为环境的一部分。这让我想起佛陀在禅修时,大鹏鸟在佛头上做巢,一点也感受不到他与环境的区别。这种状态使我非常留恋,很想多体会一段时日,不过禅修要结束,我们要开始新的行程和返回纷扰的工作中。不管怎样,在我的人生中能够有这段的体验,会让我更清醒地认识自己,同时并能以另一种心态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唯一使我盼望的是,希望再有如此殊胜的因缘来参加短期出家与禅修的活动。

      一 杜仲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弘一大师(李叔同)解经

      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此乃空大乘法。

      大乘菩萨求种种智,以期证得佛果。故超出声闻`缘觉之境界。

      但所谓[智],所谓[得],皆不应执著。所谓[智]者,用以破谜。谜时说有智,悟时即不待言,故云[无智]。所谓[得] 者,仍对未得而言。即得之后,便知此事本来具足,在凡不减,在圣不增,亦无所谓得,故云[无得]。

      [以无所得故]一句,证其空之所以。

      以上经文中,[无]字甚多,亦应与前[空]字解释相同。乃即有之无,非寻常有无之无也。若常人观之,以为无所得,则实有一无所得在,即有一无所得可得,非常无所得也。若真无所得,或亦即是有所得。观下文所云佛与菩萨所得可知。

      [菩提萨垛,乃至三藐三菩提。]
      [菩提萨垛]等,说菩萨乘依般若而得之益。
      [三世诸佛]等,说佛乘依般若而得之益 。

      行痴注:佛家讲[不执]即为:[不执著],世人因对[有]与[无]的本质认识不足,因此执著于人生,希望有所[得]。譬如,执著于地位,执著于财富,执着于名望,执著于理论,执著事业,执著于关系,执著于情感,执著于信仰,执著于技能......因此,人生充满了占有的欲望,一旦我们所有拥有的,有所失去,烦恼就会从心而生,会有不舍之感。

      [智]作[般若]解。亦即智慧`能知的妙智。[得]为所证的佛果或者所求的境界。[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是说既然认识到世间现象对我们来说是无的`是空的,就该放弃对境界的各种执著,甚至放弃对于[不执]之意得执著。不对与空相对的[有]生起实在的执著,是无得;此时妄心自然熄灭不起,是无智。在妄心`妄境`妄执熄灭的情形下,此时还能保持的清净心`平常心便是般若的功用。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有律宗第十一世祖弘一大师说解《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佛说阿弥陀经》,以及《弘一大师讲演录》、《格言别录》、《李叔同诗集》等,主要为大师晚年开示佛徒的讲稿。本书内文另有�L录李叔同手书经文的墨宝真迹,以及欧阳询、苏轼、赵孟�\、康熙手书《心经》的真迹,极具典藏价值。以精�@经折方式装帧弘一大师《心经》书法,更值得读者赏析珍藏。

      弘一大师李叔同把他的学佛心得整理、修订,以大才子、大学者与大艺术家的俗的俗家修为向佛子揭示佛门的真谛,堪称最能启悟世人的大德讲演录。

      作者简介:李叔同(1880-1942)

      字叔同,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1906年赴笈东瀛,就读於东京上野美术学校西画科,兼修钢琴及作曲,创立春柳剧社。他精於文学、诗词、音乐、书画、篆刻、戏剧等艺术创作;演出《茶花女》开创中国话剧之先河,他填的词如《送别》、《忆儿时》传颂至今。

      1919年李叔同放下世俗牵绊,散尽身外,献身佛法,做苦行僧,行菩萨道,行脚云�[,写经弘法,终生不缀,世人推崇为中兴南山律宗的第十一祖,是注重刻苦修行的律宗大师。1942年病逝於福建泉州开元寺。

      临终偈语「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亡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从李叔同到弘一大师,是一段生命的自觉与自省。圆寂前的为後遗墨「悲欣交集」,犹如李叔同一生浪漫�f严的总结。

      可在<光明坊>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光明山普觉禅寺]地藏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讲座:以看话禅为心理治疗的利器
      [光明山普觉禅寺]拨心点睛禅疗营
      [光明山普觉禅寺]
      菩提迦耶-八关斋(12月)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光明坊,乐家心会]讲座:安睡到天明
      [新加坡佛教总会]修慧聚福祝国运~庆祝43周年国庆
      [新加坡佛教总会]身心净化八关斋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学班同学会]佛曲座谈与推介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大悲法会

      [新加坡佛牙寺龙华院]菩提吉他佛曲分享会
      @国庆日
      [大众学佛研究会]一日禅修营/初级静坐班
      [直贡利乐林 ]一亿观音心咒闭关禅修
      [大悲佛教中心/净土梵音]中元报恩佛七法会与讲座
      [法溪禅寺]八月活动表
      [ 妙有菩提园]八月弘法活动
      [大众学佛研究会]2008年禅修营与活动
      [观音禅林
      ]启建地藏梁皇法会
      [观音禅林]千人静坐祈福大会
      [普济寺佛学研究会]庆祝弘法60周年暨新大厦落成开光大典

      [观音禅林]2008年5月至8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2008年
      8月份活动
      [白云书坊]2008年活动讯息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法会]12周年庆祝暨建筑基金筹款
      [法鼓山新加坡青年会]4天3夜大马国家公园游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2008年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2008年7月`8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2008年6`7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________
      课程看板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8年第学期中文佛学课程
      [光明坊]辅导
      ,茶艺,素食,太极,瑜伽儿童绘画课程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学研读班招生(佛教中观的真义)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

      [大众学佛研究会]初级佛学班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八月共修活动暂停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Finance Manager, Project Executive(Curriculum)
      [光明山普觉禅寺]
      招募义工
      [佛曲大家唱系列2]“True Love,真爱“已发行!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招募义工
      [新加坡佛教总会]
      2008年童军团招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
      招募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笑)手机铃声下载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善友辅导中心]圆缘助线兼佛教关怀(华语电话辅导)
      [善友辅导中心]招募华语电话辅导义工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三际求心) | (一即一切) | (桶底脱落)

      大慧集-
      心灵动画: (忙人时间最多,勤劳健康最好)

      上一期《普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