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03/04/08-敬畏获福(普觉电子周 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Apr 3, 2008
      普觉电子周刊-03/04/08

      普觉电子周刊 : 03/04/08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Puju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全版 , 普觉电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ttp://www.kmspks.org/pujue/index.htm,
      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心不安定,不了解正法,信心又不坚定的人,智慧不能成就。
      心无贪欲,也没有嗔恚,同时超越善与恶*并且精进修行的觉者,毫无恐惧。
      [法句经~心品]

      *阿罗汉超越善恶,所以阿罗汉的作为不落善恶范围。这不是说阿罗汉无所事事。
      相反地,阿罗汉积极任事,而且一无私心,所作所为都为了引导别人走向修行
      的道路。一般认为阿罗汉的作为是善的。但阿罗汉的行为不会为自己创造善报。
      阿罗汉仍然要承受过去所作业的业报。阿罗汉不作新业,阿罗汉的所有作为[无
      记(Kiriya)],而不是业,所以从道德观点而言,不会产生效应。阿罗汉如实知见,
      所以不落因果律。

      共沾法益:
      敬畏获福

      上初中学物理,一接触到电学我就被这个神秘的世界给吸引住了。由于运动,磁场就会产生电流,真的是太神奇了。物理课上的每一个电力实验我都认真操作,并从中体味到了无限的乐趣。

      学完并联、串联等知识后,我就跃跃欲试,总想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天机会终于来了,家中要安个电灯,我说我来吧,父亲不答应。就在父亲出门去找电工时,我动手走起线来,不一会儿都接好了。我心想: “ 不就这么简单吗?” 随着合上闸刀,只听“ …砰“的一声,我接的那段电线冒出了火花,很快火花顺着电线像条火龙一样着了起来,我惊呆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父亲和电工来了,见此情景,电工马上拉开了电闸,避免了一场火灾事故的发生。电工望着呆若木鸡的我说: “ 电是一只虎,出门没人堵,弄不好电是会伤人的!在没有完全搞懂它之前,千万不能乱来! ”

      第一次电力实践的失败,使我心中充满了对电的恐惧,心想: “ 电真的是一只虎呀!想要爱它还真的不容易。 ” 迫于就业的压力,我阴差阳错报考了技校,学的又是电工。对于这个选择,我既爱好,又恐惧,当中还夹杂着几许无奈。就在这爱好、恐惧与无奈中,我认真学习,生怕哪一点知识自己漏掉了,在今后的工作中犯错误。临近毕业,我和几个同学被安排到一个国有大型电解铝厂实习。临行前,班主任对我们说: “ 到那里好好干,干好了就有机会留在厂里工作。 ” 这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

      厂里带我们的赵师傅,中等偏上的个头,黑黑的脸膛上始终带着一种说不清的严肃。熟悉几天工作环境后,我们便在赵师傅的带领下,深入车间开始工作。两个月后,哪里再有小故障,赵师傅就有意让我们单独去处理。一次进厂的高压线路出了故障,大团的火花从接触不良的电线接头处往地上掉,情况非常紧急,因为一停电全部电解槽都将停止工作,损失将达上百万元。赵师傅决定带电作业,他穿上特制的防护服后,问我们几个实习生,谁愿意跟他上去当助手。其他几个同学纷纷举手,我却出于一种自我保护没有吭声。谁知赵师傅却选中了我。开始作业了,在恐惧与无奈中,我目不转睛地观察着赵师傅的一举一动,默默地配合着。故障顺利排除了,当我下到地面,汗水已经湿透了我的衣衫。这之中,既有劳动辛苦的汗水,又有恐惧惊吓出来的冷汗。

      实习就要结束了,厂里决定在我们几个实习生中招收一名进厂工作,而这个生杀大权就掌握在带我们的赵师傅手里。临别前,赵师傅把我们几个人叫到跟前,问: “ 你们害怕不害怕电这东西? ” 其他几个同学都说不害怕,轮到我回答了,想着上中学时的那次事故,再想想前些天那高空中 “ 扑扑” 往地下落的电火花,我低声说:“ 我害怕。” 虽然我没有抬头看,但我知道,其他几个同学投给我的肯定是鄙视的目光。

      回到家中,我闷闷不乐,心想: “ 也许自己选择学电工从开始就是个错误,这次就业机会肯定错过了。 ” 就正在我郁闷之时,天上真的掉下了馅饼,并且还砸中了我。我接到通知,我被厂里录取了。这样的结果不但同去实习的几个同学没想到,就连我也不知道为何幸运之神这样眷顾我。带着各种不解和十二万分的小心,我在赵师傅的带领下,兢兢业业工作,年终时还受到厂里的表彰。一天工作之余,我和赵师傅拉起了家常,当我感谢赵师傅挑选我进厂工作时,赵师傅说: “ 你不用感谢我,要感谢还是感谢你对电的敬畏吧!” 就在我对赵师傅的话惊诧不已时,赵师傅给我讲起了一段往事。

      二十多年前,赵师傅和他的好同学刘师傅一起被分配到厂里当电工。刘师傅在学校成绩优异,凭着他对电的熟悉,工作起来得心应手,遇到疑难杂症,只要他到场肯定是手到病除。也许是对电太熟悉了,刘师傅从来不惧怕电这玩意儿,由于不惧怕刘师傅在工作时就有些随便。一天,刘师傅去修理一台变压器,就在他修好往地面下的时候,由于太大意,他的手无意中搭到了相邻变压器的铝板上,当场气绝身亡。这件事令赵师傅终生难忘,之后,他再带徒弟时不但要求徒弟爱学习、技艺精湛,更要求徒弟要从内心深处充满对电的敬畏。这就是赵师傅最终选择我的理由。

      讲完这段往事,赵师傅长长出了一口气说: “ 敬畏是福呀!你对电的感觉不是害怕而是敬畏,敬畏与害怕不同。害怕某个东西会使你远离它,而敬畏一个东西会使你下定决心去好好研究它,摸透它的脾气,最终去掌握它。在掌握它的过程中,由于敬畏你会小心翼翼、兢兢业业,你会开动脑筋,少犯许多错误。要知道有些错误是致命的,犯下之后,它永远也不会再给你改正的机会呀! ”

      - 赵倡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真正的快乐

      你在苦中作乐吗?

      佛法告诉我们,如果能够体会[色即是空]`[缘起性空]以及[无常]的道理,就能离苦得乐,并体会到真正的快乐。但是一般人觉得心情苦闷时,只要听听音乐`跳跳舞`打打麻将,或是从事自己喜好的活动,感觉上就已经离苦得乐了,这种说法似乎并不像佛法所说的那么沉重,也没那么困难。所以,很多人都认为,与其费心体会佛法所说的道理,到不如去做一些立刻能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情。

      其实,这种快乐和佛法所说的[离苦得乐]有很大的差别,一般人所谓的享乐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麻醉],例如抽烟`喝酒,或是使用其它刺激物`麻醉毒品,一时之间让自己感到兴奋`快乐或精神放松,暂时忘了自己正身处于危险或苦难之中,可是一旦时效过了,马上又恢复原来的状况。

      另外一种方法是[刺激],能让我们的肉体官能得到痛快的感受,就像被蚊虫叮咬后,搔著皮肤的痒处;或是在天气炎热时,喝下一大杯冰水,都会觉得非常舒服`很过瘾`很爽快。可是以这些刺激方式来处理,往往会造成皮肤发炎`气息不顺等毛病,这是因为对身体刺激过大所造成的。

      一般人所谓的享乐,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麻醉]或[刺激],都是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并不是真正的快乐,也必然会得到乐极必反的苦果。以打牌为例,并不是每一幅牌都能打赢,也许打赢一`两次之后,运气变差了,怎样打也赢不了,这时候会觉得非常痛苦。但是赢牌的人也未必快乐,有人赢牌之后,因为太快乐`太兴奋,心血管受不了刺激,造成中风或心脏麻痹而过世。跳舞也是一样,在舞池中跳舞时,感觉陶陶然,非常兴奋`欢喜,连自己是谁都忘了。但是跳完舞以后回家,一觉醒来,跳舞时陶醉的感觉已经消失了,而自己还是原来的老样子。

      当然,工作忙碌或身心感到疲惫时,为了纾解一下情绪,听音乐`打球`游泳`爬山`旅行等,都是正当的消遣娱乐,有调剂身心的作用,并没有什么不好。但这些消遣毕竟不是究竟的解决烦恼之道,无法确保永远的快乐。

      修行佛法所带来的解脱之乐,才是真正,究竟的快乐,放下内心的一切负担,能让我们彻底从苦的观念`经验中得到解脱,这和暂时的快乐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一般人大多为了生活`赚钱而忙碌奔波,身心难免会产生疲累的感觉。如果有时间,不妨做一点义工性质的工作,以休闲的心态来奉献,不但能转换心情,也能体会一下既不为赚钱`也不为生活,单纯只是为了奉献而奉献的感受。用这种方式来帮助别人,不但能够利益他人,也有调节自己身心的作用;不但能达成休闲调剂的目的,也能够获得真正的快乐。

      内容简介:

      人可以永远快乐,而不烦恼吗?恋爱的人怕失恋、有钱的人怕没钱、得意的人怕失意……有没有一种「真正的快乐」,可以让我们的人生只有希望,没有失望呢?

      圣严法师综观各种让人不快乐的原因:生老病苦、怨仇憎恶苦、求不得苦、身心烦恼苦,带领我们超越烦恼的层层幻网,不但告诉我们什麽是让人「受苦」的原因?更引领我们发现什麽是「真正的快乐」?

      本书透过「你快乐吗?」、「什麽是苦?」、「如何面对生死与聚散」、「找到幸福的起点」、「转化主观的感受」、「得到真正的快乐」六大主题探索自我,帮助我们看清苦乐的本质,找到自在面对人生苦乐的方法。

      有了圣严法师的开心妙法,快乐,将不再只是被外境左右的情绪反应,而是一种深刻的内在智慧力、慈悲力,成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态度。

      作者简介:圣严法师

      1930年出生,十三岁出家修行。曾於高雄山中闭关六年,并留学日本,获得立正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曾任杂誌编辑、教授、研究所所长以及译经院院长等。

      创办中华佛学研究所、创建法鼓山、僧伽大学、法鼓大学以及社会大学等。在国内设立禅修、文教、慈善等基金会,分支道场遍及於欧、亚、美、澳等各大洲。

      他是一位教育家、作家,更是一位宗教家和国际知名禅师,长年在国内外为推动「心灵环保」、「种族和谐」及「世界和平」等工作不遗馀力。

      圣严法师所获得的荣誉奖项中,包括总统文化奖、行政院文化奖、社会运动和风奖之傑出社会运动领袖奖、中山文艺创作奖、中山学术著作奖、斐德烈二世和平奖等十多种。

      出版著作一百多种,已有十多种语言的译著。他曾经应邀为《中华日报》、《中央日报》、《联合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等各大报纸,及《天下》、《康健》等杂誌撰写专栏。

      本书集结自圣严法师的《大法鼓》电视弘法节目,并於《人生》杂誌「人生导师」专栏陆续发表,实用且生活化的内容,深获大众的好评。

      可在<光明坊>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新加坡佛教总会]卫塞2552庆典@义安城广场
      [新加坡佛教总会]
      卫塞2552美味素食展
      [新加坡佛教总会]
      大悲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礼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光明学苑]瑜伽断食净身营
      [大众学佛研究会]一日禅修营

      [新加坡佛教青年弘法团]佛理讲座:观世音菩萨普门
      [普济寺佛学研究会]庆祝弘法60周年暨新大厦落成开光大典
      [南海普陀山]2008年 四月份活动表
      [南海菩陀山]三日精进念佛共修及三时系念
      [南海菩陀山]界善法师三日讲经弘法大会
      [轻安村]2008年3月至6月活动表
      [噶玛显密利生佛学会] 一亿观音心咒修持统计
      [观音禅林]2008年
      3月至6月活动
      [
      严佛学会]2008年美国万佛圣城朝圣团
      [妙有菩提园]2008年
      4月弘法活动
      [白云书坊]2008年活动讯息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2008年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人间音缘国际征曲比赛
      [新加坡佛光山]2008年月、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2008年三月、四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________
      课程看板

      [新加坡佛教总会]素食烹饪班:面食类班
      [新加坡佛教总会]
      佛学研读班招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
      静坐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初级内观禅修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
      8年普觉佛学课程
      [大众学佛研究会]初级佛学班
      [光明坊](更正)第一届辅导证书课程 [中文]
      [光明坊]关怀茶艺班
      [妙音佛林]2008初级佛学班 《菩提道次第广论-道前基
      [福善庵]佛学课程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Cutomer Service Supervisor,
      Project Executive, Educational Officer,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招募义工
      [光明山普觉禅寺]图书馆特别开放时间(更正

      [新加坡佛教总会]
      2008年童军团招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
      招募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白云书坊]招聘厨房助理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笑)手机铃声下载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善友辅导中心]圆缘助线兼佛教关怀(华语电话辅导)
      [善友辅导中心]招募华语电话辅导义工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不语戒) | (三呼四唤) | (法演四戒)

      大慧集-
      心灵动画: (少批评,多赞美)

      上一期《普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