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TDE]21/02/08-莫揭他人之短(普觉电 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Feb 20, 2008
      普觉电子周刊-21/02/08

      普觉电子周刊 : 21/02/08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ere,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当你知道如何放下时, 生命就不沉重 。

      [阿姜布拉梅法师]
      共沾法益:
      莫揭他人之短

      任何人都不愿别人提及自己不光彩的往事或是生理上的缺陷,如果你拿这些不光彩的事情和生理缺陷来攻击对方,如同在别人伤口上撒盐巴,无论谁都很难忍受。你让别人受到伤害,别人就会反过来伤害你,这种两败俱伤的情形,谁也不愿看到。

      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寒,做了皇帝后自然有许多昔日的穷哥们儿到京城找他。这些人满以为朱元璋会念在昔日的情分上,给他们封个一官半职。谁知朱元璋最忌讳别人揭他的老底,以为那样会有损自己的威信,因此对来访者大都拒而不见。

      有位朱元璋儿时一块长大的好友,千里迢迢从老家凤阳赶到南京,几经周折总算进了皇宫。一见面,这位老兄便当着文武百官大喊起来: “ 哎呀,朱老四,你当了皇帝可真威风呀!还认得我吗?当年咱俩可是光着屁股玩耍,你干了坏事总是让我替你挨打 ......” 这位老兄还在那喋喋不休唠叨个没完,宝座上的朱元璋再也坐不住了,心想此人太不知趣,居然当着文武百官的面揭我的短,让我这个皇帝的脸往哪搁。盛怒之下,朱元璋以冒充为由下令把这个穷哥们给杀了。这就是揭了皇帝短处的下场!

      在待人处事中,场面话谁都能说,但并不是谁都会说,一不小心你就踏进了言语的 “ 雷区” ,触到了对方的隐私和痛处,犯了对方的忌讳,给对方造成一定的伤害。其实,每个人都有长处,亦有所短,为人处事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善于发现对方身上的优点,夸奖对方的长处,而不要抓住对方的隐私、痛处和缺点大做文章。切记:揭人之短,伤人自尊!

      “ 揭短 ” 有时是故意的,那是互相敌视的双方作为攻击对方的武器。“ 揭短” 有时是无意的,那是因为某种原因不小心犯了对方的忌讳。有心也好,无意也罢,在为人处事中揭人之短都会伤害对方的自尊,轻则影响双方的感情,重则导致友谊破裂甚是反目成仇。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一群人看电视剧,剧中有婆媳争吵的镜头。李大嫂便随口议论道: “ 我看现在的儿媳真是不知好歹,不愿意和老人住一起,也不想想以后自己老了怎么办? ” 话未说完,旁边的小刘马上站了起来,怒声说:“ 你说话干净点,不要找不自在,我最讨厌别人指桑骂槐! ” 原来小刘平时与婆婆关系紧张,最近刚从家里搬出另住。李大嫂由于不解情况,无意中揭了对方的短而得罪了小刘。所以,只有了解交际对象的长处和短处,为人处事才不会伤人伤己。

      俗话说 “ 打人莫打脸,揭人莫揭短” ,“ 在矮子面前不说短话” 。其实,人生世上,很多人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隐私和无法弥补的生理缺陷。在我们与人相处时,即使知道对方的这些短处,也应当尊重他们,不能有意或无意中伤害他们。不张扬或挖苦他人的短处,不仅体现了你的品质和修养,还会使这些人对你敬重有加,从而更愿意向你倾吐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困惑。

      - 常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禅悦-快乐呼吸16法

      世上最美的竹林

      我的第一次闭关,那时我还是剑桥的学生,我们每个早上都有一小时自由散步的时间来活动身体。第一天早晨,经厉过一些安静的禅修后,我决定去附近的植物园。走进园中时,入口处的一丛竹子打动了我的心,那是我这一生见过最精致美丽的植物,修长竹干的形状与质地迷人,明亮的色泽在晨光中闪耀,竹干到分枝到竹叶的比例恰到好处,整丛竹子在风中优雅摇曳的方式令人陶醉。我静静地站著不知过了多久,敬畏地凝视着美妙的竹子,然后坐在附近的长椅上,继续探索竹子之美,直到时间将尽为止。我得强迫自己回去禅修中心。

      翌日重返,竹子之美再次掳获我。我再次将活动身体的时间花在长椅上静坐,凝望著那一小丛竹子。闭关九天中有八天早晨[八天因为需要真正活动一下,我沿着葛兰塔河(River Granta)河岸散步],我都将时间花在欢喜地凝视剑桥植物园入口一丛简单的竹子上,并且意犹未尽!

      闭关结束大约一周左右,一天早晨刚好有空,于是我骑单车重访老友---世上最美的那丛竹子,抵达时,我既困惑又失望,同样的竹子还在那里,但看起来却很普通`单薄`灰黄与无趣,就如参差不齐的小灌木!

      这个转变引发我去探究改变那丛竹子的因素,几天前它还那么迷人。我很快就了解到,改变的是我的心而不是竹子。闭关之后,且在骑车穿越过剑桥市的车阵后,我的心根本无法和闭关时的安定相比。现在它只能看见事物的表面`符号与缺点,而无法使竹子保持安定够久,以便深入发觉它美丽与无穷的真相,就如前述两位使者譬喻中的王子一般,它无法看见实相,除非禅定镇伏它。

      在那回初次闭关期间,我有了第一次禅定经验。当我走进植物园时,心异常安定,因此当眼睛转向竹子时,心在那里停驻`嬉戏`深入事物的核心,并乐在其中。当我们的心那样安定时,即使锣槌也会变得极精致与迷人,我们将会发现许多锣槌的新鲜事,好几个小时都看不厌,永远觉得意犹未尽。

      手电筒加地图

      看见灰黄的竹丛转变成世上最美的灌木,既令人兴奋也有很大的妙趣,但它无法改变禅修者的生命,无明比最坚硬的竹子更难穿透。然而,这种经验有助于禅修者了解,心在三昧的加持下可以多么深入。定愈安稳,心就愈安定与无畏,念也愈透彻,这正是禅那之后的心常是深观发生之处的原因。

      禅那之后,当禅修者不知该看哪里时,深观也可能无法发生,竹丛便是看错地方的一个例子!继续第一部第八章的比喻,禅那之后的心可比喻为照亮前方一切事物的强力手电筒,但如果不知道要将手电筒照往何处,你就不太可能发现深观的藏匿处。因此,除了强力的手电筒之外,我们还需要一份精确的地图。佛陀的教导-法(Dhamma),就是那份地图。

      如果只有地图而无手电筒,或者手电筒不够亮,我们还是无法发现深观。这就像研究经书的学者和造旨深厚的禅修者讨论经文,学者对理论有很好的掌握,但因为缺乏禅那的亲身经验,手电筒不够亮,所以无法产生深观。

      但对于拥有地图者-听闻有经验老师的教导并发问与研究的人,如果此人同时也拥有强力手电筒(即禅那加持的心),这样的人就很接近深观。如佛陀所说:[道从禅(手电筒)智(地图),得至涅磐。](Dhp372)

      内容简介:

      本书提供渐进而完整的禅修课程,适用於对禅修有兴趣却视之为畏途的初学者,也能让致力於禅修者藉由一些善巧方法,达到禅定境界的安稳与平和。

      本书也是排解疑难的指南,修行中遇到的特定问题都能在此寻得解决方法。禅修过程中一定会遭遇各种形式的障碍,包括欲贪、�_恚、�该摺⒁删宓龋�这些障碍就像一道道关卡,只要能突破一关,就更接近禅定的目的地。本书针对每个障碍特�V专章说明,当你洞悉这些障碍的生起缘由,就自然能从中发现克服之道。

      作者简介: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

      南传佛教大师阿姜查的嫡传弟子。1951年出生於英国伦敦。剑桥大学完成理论物理学学位後,到泰国修行,前後九年时间在跟随大师阿姜查在森林中修行。目前是南半球最大寺院──觉乘寺(Bodhinyana Monastery)的住持,经常吸引数千名的各国听众。他现住在澳大利亚,舍本庭(Serpentine)。

      译者简介:赖隆彦

      海洋大学造船系毕业,中华佛学研究所研究。曾任中华佛学研究所藏文讲师、智光工商德育老师、佛光出版社资深编辑、普门杂�I社资深编辑。译作有:《快乐来自八正道》、《森林中的法语》、《阿姜查的禅修世界》(戒、定、慧)、《禅是心灵妙境》、《佛陀的圣弟子传》、《平静的第一堂课──观呼吸》、《无常》等书。

      可在<光明坊>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亚洲文明博物馆]佛学之光展览会(印度,中国和东南亚的佛教传
      [新加坡佛教总会]每周大悲法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学研读班招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
      [新加坡佛教总会]
      2008年素食烹饪班-非一般素食料理
      [光明山普觉禅寺]观音诞-大悲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延期)讲座:禅的现代意义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
      8年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
      共修活动暂停
      [光明山普觉禅寺]
      静坐课程~广声法师领导
      [光明学苑]瑜伽净身营
      [自在音乐舞台工作室]《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
      [净土梵音]四念处共修:内观禅法
      [福善庵]佛学课程
      [噶玛显密利生佛学会] 一亿观音心咒修持统计
      [苏曼迦举佛教中心]莲花生大士盛大法会
      [观音禅林]2008年1月至3月活动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专业指导中文瑜伽

      [
      严佛学会]2008年美国万佛圣城朝圣团
      [慧严佛学会]最新活动
      [妙有菩提园]2008年2月/3月弘法活动

      [光明坊]关怀茶艺班
      [白云书坊]2008年活动讯息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新加坡佛光山]2008年三月、四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2008年二月、三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
      2008年一月、二月 活 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金刚经,金刚法会与净土共修暂停
      [光明山普觉禅寺]
      招聘Software Developer, Project Executive,
      Educational Officer,English Lecturers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招募义工
      [佛友资讯]诚征兼职行政人员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取消大组共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图书馆特别开放时间(更正

      [新加坡佛教总会]
      2008年童军团招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
      招募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白云书坊]招聘厨房助理
      [巴利莱佛寺]关于分辩真假托钵僧人与正确托钵该如何进行
      [光明山普觉禅寺]免费下载佛理讲座(mp3)

      [佛友资讯] 诚征自由采访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笑)手机铃声下载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善友辅导中心]圆缘助线(电话辅导)[
      更新]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何处不自在) | (作佛不费力) | (一句成两句)

      大慧集-
      心灵动画: (福报)

      上一期《普觉》

      备注:DharmaNews-Ch 是一项帮助个别佛教团体发布资讯的服务。一切发布的资讯不代表本电子报的立场。

      普觉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www.kmspks.org,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Ads are not placed by TDE-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