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TDE]04/01/08-环保`惜福`利家园(普 觉电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Jan 3, 2008
      普觉电子周刊-04/01/08

      普觉电子周刊 : 04/01/08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ere,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愿所有众生具乐与乐因。
      愿所有众生离苦与苦因。
      愿所有众生不离无苦之妙乐。
      愿所有众生远离贪嗔常住平等舍。
      [四无量心]
      共沾法益:
      环保`惜福`利家园

      新年伊始的脚步,又悄无声息的来到我们的身边,不仅带着吉祥与祝福,同时也带来了警醒!我们在欢庆之余,是否留意到身边环境的不断变化,地球――母亲需要我们的关爱!

      佛陀告诉要我们“惜福”。但我们从出生之后,随着欲望的膨胀,不断地向地球――母亲索求,现在“她”已有种种迹象表明,快要不堪重负,需要我们每个儿女的帮助。这是我们对“母亲”的责任,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责任。

      光明山普觉禅寺,提出“环保”已有多年。近年的工作,我们取得很大的成就,这与大众的努力分不开。环保站也得以帮助了不少的人与国家,并节省了不少的资源。但是,这些成就对于环境的恶化与资源的浪费,只是螳臂当车、杯水车薪、远远不够。环保的工作还需要更多人的参于,更多人的努力,需要把环保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去!

      佛陀告诉我们,器世间的法则:“此生故彼生,此无故彼无。”而据统计,每24 小时就有150 ―200 种生物物种永远告别地球。目前,地球上的物种灭绝速度比形成速度快100 万倍,是不是很惊人的数字!在水资源的统计上,目前世界上60% 的地区面临供水不足,50% 的人口无法得到卫生的饮用水。有人预计,水危机将成为21 世纪城市里“最容易引起争端的问题”。我们是一个缺乏淡水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国家也下了很大的力量,进行海水淡化的研究,有望自己解决国民饮用水的问题。但是,大家要惜福,节约每一滴水;要感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更要发心,帮助其他的人群与生命。

      全球变暖的问题,也是日益严重。虽然各方都在不断地呼吁,联合国也相应的制定了一些法案,但是千万不要认为这些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其实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使用的Air-con 、车子、一些家用电器等,都有很大的影响。气候学家讲:“亚马逊河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会造成大西洋的飓风。”虽然夸张,但我是相信的,因为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伟大的佛陀就告诉我们: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牵一点而动整体,环环相扣、重重无尽的因陀罗网世界。所以,我们佛教徒更能理解其中的奥秘。

      新的一年,新的行动!我呼吁大众,现在就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节约资源与能源,珍惜身边的物品,合理回收,合理利用,废物垃圾减少的同时,就是环境保护的开始。不仅要成就我们修行的正报、也要成就我们修行的依报,造福子孙,造福子孙,造福地球,情与无情,同圆种智。

      - 广声大和尚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为你别上一朵玫瑰

      在人生旅途中,我 们 往往必 须 作出棘手的抉 择 。就如同我 们 无法一只手里一条 鱼 地同 时 捉着两条鱼儿一 样 ,我们若要成 长 ,就必须接受痛苦。我并不后悔离 开 母 亲 出家当和尚,但我为此决定也深感歉意。从此,我就失去了从 这样 的一个珍宝 获 益的机会。 每晚 ,我都会 为 母 亲 祈祷,但若要再品尝上等的香蕉 ( BaHuong ) ,芳香的甜米( NepMo t ) ,以及甜蜜的甘蔗( MiaLau ) 已经是再也不可能的事了。 请不要以为我是在建议你放弃你的事业而呆在家里陪伴着你的母 亲 。我已经说过 了,我并非在 给予你任何道德的教诲 。我纯粹只想借此提醒你,母亲就像香蕉,像甜米,像蜂蜜,像糖果。她是温柔,她是爱 。

      所以,我亲爱 的兄弟姐妹 们 ,你们千万别忘记母亲 。忘记母亲意味着巨大的损失,而我也希望你不会因为一 时的无知或不留意而必 须 承受像 这样 的一 种痛苦的 损 失。我欣然地在你的翻 领上为你别上了一 朵红 玫瑰,由衷真心地祝福你幸福快 乐 。就那么的简单 。只要你感到快 乐 , 这也就足够了。

      若我有任何忠告,那将会是:今天傍 晚 ,当你放学或放工回家 时间 ,又或者,倘若你并不与你的母 亲 同住, 而在你下一次探望她 时 , 请 面 带 着微笑悄悄地走 进 她的房 间 ,静静地坐在她身 边 ,一句 话 也不 说 ,仔 细 地看着她, 深深地凝 视 着她, 能看多久就看多久。 这么 做,是 为 了 让 你能 实实 在在,真真 实实 地看到她,感受到她的存在,体 认 她就在当下,她 这一刻确实还活着,她 这一刻的确就在你的身旁。接着,你就握着她的手, 问 她一个小问题 , 以引起她的注意; “ 妈妈 ,你知道吗 ?”她必定会感到有些惊奇,也或许会微笑着问你: “ 亲爱的, 什么事?” 这时 ,你就 继续 看着她的双眼,面带微笑,并真诚地回答她, 说 :“ 妈妈 ,你知道我 爱你吗 ?”,也不要太在乎她会有怎 么样 的回 应 。即使你三四十 岁 ,或者更年 长 ,你仍要当自己是母亲永远长 不大的孩子,并像个小孩那 么 天真无邪地问她。你们俩 必会感受到心中无比的幸福快 乐 ,因为你们都感受到彼此之 间 真实永恒的爱 。即使她下一秒突然离你而去, 你也不再有任何悔恨遗憾了。

      以上是我今天特地 为 你再次重 复 吟咏的诗段。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 请常常吟咏这一诗 段,直至生命结束为 止, 这样 一来你就不会生活在冷漠和疏忽之中。此 时 ,我已经在你的翻 领上为你别上了一 朵红 玫瑰。祝愿你永远幸福快乐 。

      内容简介:

      “母亲 ” 这 一 词总令人联想到“ 爱 ”, 这两者是分不开的。 爱是甜蜜的、温柔的、美妙的。 爱是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营养滋补 。 缺乏爱 ,孩子无法生 长 ;缺乏 爱 ,成人无法成熟;缺乏爱 ,我们将逐渐虚弱枯萎。

      作者:一行禅师(Ven Thich Nhat Han)

       一行禅师,当今国际社会最具影响力的佛教僧人之一,以禅师、诗人、人道主义者闻名于世。1926年生于越南中部,16岁出家,1969年访美,后来到欧洲、现定居法国。1967年,他被小马丁・路德・金提名诺贝尔和平奖,路德・金博士说:“我不知道还有谁比这位温良的越南僧人更堪当诺贝尔和平奖。”他用越南语、英语和法语写过八十多本书。他的著作由于关注人类的心灵苦难和疗救,加上他对佛法诗意的表达,被译成三十多个国家的文字,在欧美畅销书排行榜两度进入前十名,长期畅销不衰。

      可在<普觉出版社>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亚洲文明博物馆]佛学之光展览会(印度,中国和东南亚的佛教传
      [新加坡佛教总会]
      2008年素食烹饪班-非一般素食料理
      [新加坡佛教总会]每周药师共修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一亿观音心咒念诵禅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
      静坐课程~广声法师领导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7年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学苑]瑜伽净身营
      [妙音佛林]释继光法师开示:十善与不善业
      [四念处禅修中心]2008年1月活动表
      [九华山报恩寺]慈心焕发之夜-慈善晚宴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专业指导中文瑜伽

      [
      严佛学会]2008年美国万佛圣城朝圣团
      [观音禅林]0711月至081月活动表
      [慧严佛学会]最新活动
      菩提迦耶供僧大法会 2008

      [ 妙有菩提园]2008年1月弘法活动
      [观音禅林]07年9月至08年1月活动表

      [白云书坊]2008年活动讯息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新加坡佛光山]
      2008年一月、二月 活 动 表
      [新加坡佛光山 ]十二月`一月活动
      表(更正)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Software Developer,Project Executive,
      IT Manager,IT Technical Support, English Lectures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取消大组共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图书馆特别开放时间
      [新加坡佛教总会]
      2008年童军团招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
      招募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光山]乔迁公告
      [白云书坊]招聘厨房助理
      [巴利莱佛寺]关于分辩真假托钵僧人与正确托钵该如何进行
      [光明山普觉禅寺]免费下载佛理讲座(mp3)

      [光明山普觉禅寺]一亿观音心咒念诵禅修义工招募

      [新加坡佛光山]优惠环保餐具系列
      [佛友资讯]征聘通告
      [佛友资讯] 诚征自由采访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笑)手机铃声下载服务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善友辅导中心]圆缘助线(电话辅导)[
      更新]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修行与生活) | (方便善巧) | (动与不动)

      大慧集-
      心灵动画: (显出人生的瑰丽)

      上一期《普觉》

      备注:DharmaNews-Ch 是一项帮助个别佛教团体发布资讯的服务。一切发布的资讯不代表本电子报的立场。

      普觉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www.kmspks.org,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Ads are not placed by TDE-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