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TDE]15/11/07-愿做一颗树( 普觉电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Nov 14, 2007
      普觉电子周刊-15/11/07

      普觉电子周刊 : 15/11/07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ere,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我们所见到的`所听闻的一切,没有一件事是完美的。
      但是,就在这不完美里头,即是完美的实相。

      [铃木俊隆禅师]
      共沾法益:
      愿做一颗树

      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

      树没有山的沉稳,没有水的灵动,没有花的妩媚,没有草的娇柔,然而树有着它自己独特的魅力。

      树坦荡。天地间独守一方土地,不媚上欺下,不讨好卖乖,不坑蒙拐骗,也不虚荣狡诈。他只扎稳根,吸足水,凭借自己的力量,努力向上生长,去追求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尽享属于自己的阳光雨露。

      树无私。春来时,为天地增几分绿意;骄阳下,为人们送一片绿荫;秋风起,他奉上累累的果实,叶枯黄也要纷纷去回报养育了自己的大地;冬日里,表面的萧瑟下,他又在孕育着来年的生机。活着,荫庇着一方土地;死去,也要化为柴、化为煤,贡献上最后的力量。

      树坚韧。从一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几十年上百年的时间,这中间要经过多少风风雨雨,然而树不抱怨,树不叫屈。风来了,他随风起舞;雨来了,他伴雨欢歌。风雨过后,他益显成熟美丽。那斑驳的树干记录着他一生的沧桑,那一圈圈的年轮就是他的皱纹,可他却从不把它们刻在脸上,只默默记在心里。

      树多情。他热爱脚下的那一方热土,那是他今生永远的依恋;他热爱头上的那一片青天,那是他今生不老的追求;他展开怀抱,迎接着为他唱歌的鸟儿,那是他最忠实的伴侣;他努力吸收自然的恩赐,精心培育着自己的每一片叶、每一朵花、每一枚果,那些都是他可爱的孩子。

      树是那么得完美,有多少人曾为他的风姿倾倒,有多少人曾借他来抒怀言志!早在两千多年前,屈原就在《桔颂》中高唱 “ 后皇嘉树,桔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 那棵美丽的桔树,分明是他热爱祖国,至死不渝的象征。宋代的王安石曾写过一首《孤桐》, “ 天质自森森,孤高几百寻。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虚心。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明时思解愠,愿斫五弦琴。 ” 谁能说不屈不挠、锐意改革的王安石不正是这样一棵孤桐呢?

      如果有来生,真愿做一棵树。做一棵梧桐,我可以高大;做一棵白杨,我可以挺拔;做一棵青松,我可以常绿;做一棵桂树,我可以飘香;即便做一棵沙漠中的孤柳,我也可以为苍凉的大地带来一丝生机,为疲惫的旅人带来一丝安慰。

      朴实的树就是我的理想,我愿做一颗树。

      - 朱和平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事情并非总是如此~禅的真义

      照料土壤

      [空性,是一个园子,其中你见不到任何事物。它其实是一切之母,从里面万事万物得以生成。]

      我们大多人研习佛教的态度,就像某件事物已经赐予了我们。我们以为自己所应做的,是保存佛的教法,像把食物放在冰箱里。然后,在研究佛法时,我们就像是把食物从冰箱里拿出来;每当你需要佛法的时候,它早已在那里。但禅门弟子不同,我们应该对食物怎样从田野`从园子里出产感到兴趣,我们把重点放在土壤上。

      我们都具有佛性;从佛性衍生出来的教法多所类同。各个派别的佛教没有很大的歧异点,但对教法的态度则不尽相同。当你认为佛法已经给了你的,自然地,你的努力是把佛法运用于这共有的世界上。例如,南传上座部应用十二缘起(无明`行`识`明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于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得生`如何死亡。大乘的理解是,当佛陀传法之时,原始的本怀是在解释不同众生的相互依存性。

      佛陀以摧毁我们的一般常识,试著来解脱我们。通常我们对于土地的空无毫无兴趣,我们倾向对那些从园子里长出来的东西感兴趣,而非那空无裸露的土壤。但是如果你要有良好的收成,最重要的是使土壤肥沃,好好地培养土壤。佛陀的教示,不是针对食物本身,而是它是怎么样生成的,怎么样能照顾它。佛陀不会针对一尊特殊的神祗,或已经在那里的某件东西感到兴趣;他对大地---其中各种不同的园子得以显现,感到兴趣。对佛陀而言,一切事物都是神圣庄严的。

      佛陀不认为他自己是个特别的人,他努力尝试做一个最平常普通的人,穿著僧袍,托钵乞食。他想:[我有许多徒众,因为他们是非常好的徒弟,不是因为我的缘故。]佛陀是伟大的,因为他对人们的了解甚深;也因为他了解人们,爱护他们,而且以帮助众生为一种享受。因为他有这种精神,他可以成佛。

      非常感谢各位 。

      内容简介:

      这本书是铃木俊隆禅师第一本书《禅者的初心》(Zen Mind, Beginner’s Mind)的姊妹作,内容取自铃木禅师晚年最後叁年间的叁十五篇开示讲稿,由禅师的弟子及畅销书作者爱德华.艾思比.布朗(Edward Espe Brown)编辑而成。

      铃木俊隆禅师以每天寻常生活的语调、幽默感,和一颗好心肠,陈述「禅」的精义。儘管铃木禅师犹如一个父亲或母亲般供给学生滋养,但禅师仍谆谆地敦促我们寻找自己的道路。与其强调某一特定的指导和方法,禅师的教诲在於鼓励你去接触、了知你的真心,并且充分完全地表达自己。无数的人被铃木禅师的行仪和教诲所触动,对他的仁慈和正直的顾念,作出回应。

      铃木俊隆禅师的开示明智并深具启发性,对於任何想寻求精神性之完足与内在平和的人们来说,是一份极为美好的礼物。

      作者简介:

      禅修大师铃木俊隆(Shunryu Suzuki)

      是一位谦逊无饰、广受爱戴的精神导师,生於一九○四年,父亲亦是一位禅师。在日本时,铃木俊隆禅师自年少即开始禅修之训练,经过多年的修习而臻成熟境界。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多数法师皆改行从事其他职业时,铃木禅师仍坚守他的禅师生涯。一九五九年,他迁移至美国旧金山。当时不少法师以「崭新的西装及闪亮的皮鞋」前来西方国家,铃木禅师却决定以「老旧的僧袍及光亮(新剃)的头颅」到临。几年内,他的教授吸引了许多西方学生,他在旧金山建立了禅中心,并在加州卡梅尔谷地的塔撒加拉(Tassajara)成立禅修院──这是西方第一所如这般的机构。由於长年的疾病缠身,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他因癌症而辞世。

      译者简介:

      蔡雅琴(Yeachin Tsai)

      艺术工作者,国立台湾师範大学美术系毕业,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艺术硕士。曾担任人间杂誌摄影及采访记者,法鼓山人生杂誌、法鼓杂誌编辑;特约校编萨姜.米庞仁波切所著之《心的导引》第二版,及邱阳.创巴仁波切《觉悟勇士》;新近翻译了萨姜?米庞仁波切的新著《统御你的世界》(橡树林出版)。先後追随圣严法师与萨姜‧米庞仁波切,研习佛法有二十年。现居纽约,为纽约香巴拉中心禅修指导老师之一,并担任萨姜.米庞仁波切之中文翻译。洽询请参其个人网页:www.everydayink.com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新加坡佛教总会]素食烹饪班-非一般素食料理
      [新加坡佛教总会]每周药师共修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讲座: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
      [光明山普觉禅寺] 消灾大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供僧
      [光明山普觉禅寺]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观音心咒共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一亿观音心咒念诵禅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
      静坐课程~广声法师领导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7年普觉佛学课程
      [佛教图书馆]“康乐家庭日”嘉年华会2007
      [新加坡佛教施诊所]全国售棋日

      [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慈济人文歌曲分享会
      [观音禅林]0711月至081月活动表
      [慧严佛学会]最新活动
      菩提迦耶供僧大法会 2008
      [佛教文化中心
      ]福慧读经班(第三系列)解深密经
      [琉璃光养生世界]
      蚂蚁推大树[身心绿化盛会]
      [ 妙有菩提园]十二月活动表
      [观音禅林]07年9月至08年1月活动表
      [观音禅林]
      十二月活动表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白云书坊]四至十二月活动讯息
      [新加坡佛光山 ]十二月`一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十一月,十
      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水陆大斋法会招募义工
      [光明山普觉禅寺]供僧法会招募义工

      [新加坡佛教总会]招募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
      儿童周日佛学班招生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招生

      [巴利莱佛寺]关于分辩真假托钵僧人与正确托钵该如何进行
      [光明山普觉禅寺]免费下载佛理讲座(mp3)

      [光明山普觉禅寺]一亿观音心咒念诵禅修义工招募

      [新加坡佛光山]优惠环保餐具系列
      [琉璃光养生世界]
      赞助蚂蚁推大树[身心绿化盛会]
      [佛友资讯]征聘通告
      [佛友资讯] 诚征自由采访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笑)手机铃声下载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
      童军团招生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善友辅导中心]圆缘助线(电话辅导)[
      更新]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日影透窗) | (只图遮眼) | (尘从外来)

      大慧集-
      心灵动画: (心量要大,自我要小)

      上一期《普觉》

      备注:DharmaNews-Ch 是一项帮助个别佛教团体发布资讯的服务。一切发布的资讯不代表本电子报的立场。

      普觉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www.kmspks.org,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Ads are not placed by TDE-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