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02/08/07-孝即是佛(普觉电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Aug 1, 2007
      普觉电子周刊-02/08/07

      普觉电子周刊 : 02/08/07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ere,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父母恩重,过於山邱,
      五鼎三牲未足酬,
      亲得离尘垢,子道方成就。

      [莲池大师]
      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孝即是佛

      二十多岁的颜君这一年多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火柴收藏,并且很快发展到如痴如迷的地步。然而,现在是火机流行的时代,火柴在市场上几乎找不见,就是有也是特别简陋的那种,没有一点收藏价值。于是颜君把收藏的目标盯到了餐馆上,每到一家餐馆就餐,颜君的第一件事不是问餐馆有什么最拿手的菜,而是先问服务员餐馆有没有自己定做的火柴,有的话就先要一盒。

      不是每个餐馆都自己订做火柴的,于是颜君便记下了订做有火柴的餐馆,每当有朋友请客时,他便极力撺掇大家去那家餐馆。到了餐馆,他仍是先要一盒火柴。

      时间长了,朋友们也都发现了颜君的这一嗜好。可大家不明白,收藏火柴每一个品牌有一个就行了,干吗颜君每次总要,他是不是有些心理变态呀 ! 有的人说颜君,现在是火机当家作主的时代,各种各样的火机品种数不胜数、花样美不胜收,谁还收藏火柴,你真是老土啊!没有一点年轻人的新潮与朝气。他听后总是笑笑说,我喜欢。有的人为了和颜君开玩笑,请客吃饭时故意不去那些有自己订做火柴的餐馆。几次之后,颜君看出大家和他开玩笑,便低声下气乞求朋友们。朋友们商量后说,去可以,就坐以后你必须先喝一碗儿酒。颜君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颜君酒量不大,一碗儿酒有三两。三两酒下肚颜君便做起了神仙。可不管他怎样面红耳赤,怎样步履蹒跚,怎样胃里翻江倒海,他最忘不了的还是临走时,拿起大家还没有用完的火柴放进自己的口袋。

      这天颜君又喝多了,我不放心把他送回了家。开门的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他哆嗦着手,请我们进去。颜君在醉意朦胧中边从口袋里掏出大嚷说:“ 奶奶,给你火柴,又够你用一段时间了 !”

      我这时才知道颜君要火柴不是为了收藏,而是为了给他的奶奶,心中很是诧异,就问老太太要这么多火柴干什么。老太太解释说,她信佛,早晚都要烧香,可这一年多,手不听使唤了,老是哆嗦,火机怎么也用不成了,家里人都有工作要上班,平时又没有其他人帮忙,她很苦恼。后来她尝试着用火柴,谁知在划了几根之后竟点燃了蜡烛。孙子颜君知道了以后,每外出回来都要给她带些餐馆里那种特制的加长火柴。划着后,不管手怎么哆嗦,总能在火柴烧完时,能点着蜡烛。听着老太太的讲述,我在被颜君的孝心深深感动。同时,心想,颜君肯定也是个佛教徒,不然,他为什么这样支持奶奶。

      第二天,我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特地打电话给颜君,问他是不是信佛。颜君在电话那头迟疑了一下,说: “ 我,信佛呀 ! 孝就是佛呀 !”

      “ 孝就是佛 ” ,这短短的四个字又使我对佛有了新的感悟。

      - 赵倡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爱心中爆发的智慧

      佛的四身和事业

      四身指佛的自性身`智慧法身`功德保身(享用身)`应化神(也称化身)。

      自性身是彻底干净破除烦恼障和知识障后所获得的如来法性。众生的如来法性(光明佛心)被二障覆盖,如镜生锈,失去了本具的光明。佛的自性身是彻底消除污染的清静状态。众生都具智慧光明心。但这种光明心是有污染的。从凡成佛的过程就是清除污染,增益光明。众生的佛心就像包在岩石当中的一块宝石,修道就像剥去包在宝石上的岩层,并进行精细加工,做成一个真善美的艺术珍品-佛的真正的概念就是这样和其他世间宗教毫无共同之处。

      智慧法身指的是佛的智慧和神通。《般若现观庄严论》归总,无漏智慧共有二十一类,这里不准备一一介绍。概括起来就是宝智和权智二种。宝智就是指明见一切事物的法性真相的智慧。权智是指洞察一切事物的种种现象之智慧。这两种智慧都是佛地特有的智慧,也称遍知一切智`无上智`平等智。这“平等”的意思是佛的智慧和知识对象“等量”之义。人的知见永远也达不到与所有知识对象的“等量”。

      功德报身是佛的有色有相的庄严体,是积无量善功德的福报身,常往色界十七重天之上无上密严报身佛国。其直接引度对象是十地菩萨,十地以下的圣人也无缘目睹,是佛的千千万万应化身的生化之源,与世俱存,常住不灭。报身相有宝冠等装饰,密宗中的本尊都是报身相。

      应化身是佛化现的度众相,有殊胜应身,如释迦牟尼;也有一般度众利众化身,有化作天人的,也有化作动物和桥梁`房舍`衣食`药物等众生所需物品者,肉眼凡胎,难以分辨。有人说佛教是“偶像崇拜”,那纯素外行话。

      供养佛像有两个目的:

      一是通过佛像引起人们对佛的无量功德智慧的敬仰,使人们产生一种崇高的思想;

      二是用佛像作观想对象。观想是为了排除杂念,心住一境。

      密宗中千奇百怪`五颜六色的本尊,象征人体的各种成分和功能,又观想的特殊用意,并非任意创造,修炼到一定阶段就会明白它的作用。

      佛的事业,是指佛的利乐众生的作用,概括起来就是救度众生。佛的利众行为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无意识,无倾向,自然无为,如阳光`雨露,虽无意识,却能普照大地,滋润万物。二是对众生和万物的平等普及性和永恒性。佛具遍知一切的平等智,凡佛智所及之处,便有佛身和佛能。凡人觉察不到或者感应不到,那是自己的障碍所致,就像岩洞中照不到阳光,霉烂的种子虽有雨露的滋润而不发芽,并非阳光和雨露的过错一样。

      以上这些说法都有佛经的根据,怕增加篇幅,不一一引证。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的数篇佛教哲学文稿。

      作者以自己深厚的佛学功底,深邃广博的佛学知识,将博大精深的佛教理论通过对《金刚经》《心经》等佛教代表经典,以及藏传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诗体佛学著作进行提钢挈领、高度概括、深入浅出的翻译、讲解,深细剖析,为广大研读、学修佛教哲学,尤其是藏传佛教的人士提供了一份珍贵的读本,将读者带入豁然而开的哲学与人生相碰撞的妙智世界。

      作者简介:多识仁波切

      本名多识・洛桑图丹琼排,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寺第六世朵什活佛,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孚众望的藏学家、藏传佛教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兼任西藏大学客座教授等多种社会职务。

      多识仁波切以《爱心中爆发的智慧》书系享誉海内外。

      作者不但精通佛学,同时也精通藏、汉语言学、传统文化以及佛教哲学等多学科。他用两种文字撰写出版了十多本涉及多学科的图书。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新加坡佛教总会]启建仁王护国祈福法会暨宣读宗教和谐声明
      [新加坡佛教总会]内观禅修班[中级]

      [新加坡佛教总会]药师共修法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招生

      [光明山普觉禅寺]大悲忏法会,三归五戒
      [光明山普觉禅寺]静坐课程(释广声大和尚指导)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7短期出家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7年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陶冶性情课程与讲座
      [光明山普觉禅寺.海蝶音乐]“佛。笑”音乐会与专辑发行
      [慈济新加坡分会]
      <听见爱的声音>国际慈善演唱会
      [佛教图书馆]
      庆祝佛法日,孝亲节与袈裟供养
      [ 法�A�U寺 \ �A�蓝U寺 \ 善福堂]七/八月摘要活动
      [妙音觉苑]澳洲圣诞岛2007弘法旅游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健康饮食基础班
      [观音禅林]
      十二月活动表
      [观音禅林]四至八月活动表
      [妙有菩提园]七至八月弘法活动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大众学佛研究会]启建华严冥阳两利显密吉祥大法会
      [白云书坊]四至十二月活动讯息
      [新加坡佛光山]
      月`十月 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
      月`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七月`八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 普觉中秋月饼供订购
      [佛友资讯] 诚征自由采访员
      [巴礼莱佛寺]
      图书馆开放通告
      [白云书坊]招聘厨房助理
      [光明山普觉禅寺]
      招聘启事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笑)手机铃声下载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
      童军团招生

      [慧严佛学会]《青莲遇月》百套精装版佛曲光碟发布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诚邀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周日佛学班招生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新加坡佛光山]乐团招生中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善友辅导中心]圆缘助线(电话辅导)[
      更新]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不拣荣枯) | (虎颈金铃) | (但向己求)

      上一期《普觉》
      TDE-Weekly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5,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Ads are not placed by TDE-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