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07/06/07-恬淡寄情(普觉电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Jun 6, 2007
      普觉电子周刊-07/06/07

      普觉电子周刊 : 07/06/07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ere,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灌溉的人引导水,制作弓箭的人矫直弓箭
      木匠弯曲木材,德行具足的人调御自己。

      [法句经~刀杖品]
      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恬淡寄情

      此次出差,朋友照顾得很周到。我居住的宾馆正好建在半山腰。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值傍晚,云雾缭绕,宾馆被一片祥云包围在半山里,仿佛仙境一般。朋友告诉我,对面有座寺院,清晨会听到寺院的钟声。

      应了朋友的话,睡梦中,悠扬的钟声传入耳鼓,灵魂惊悸。纵情自然的天籁,思想的野马亢奋奔腾。

      我想起了那句大家都熟悉的成语:暮鼓晨钟。它来源于唐・李咸中《山中》诗:“朝钟暮鼓不到耳,明月孤云长挂情。”讲的是佛教规矩,寺里晚上打鼓,早晨敲钟。比喻可以使人警觉醒悟的话。

      暮鼓晨钟,幽闲深远,唤醒多少当世名利中人,情海孽缘,淹没多少痴情儿女?

      尘世的喧嚣,凡俗的羁绊,蓦然间得到释放。虽没有大彻大悟的警醒,但却有的只是对万事万物淡然处之的感触。钟声悠扬,空旷辽远,直击灵魂深处,丢弃诸多世俗情怀,跟自己的灵魂来一次会晤。

      曾想起屈子蓬头垢面,形容枯槁,在汨罗江边踽踽独行,仰望宇宙,发出于天,即而喃喃自语:“众人皆醉我独醒”。

      醒来如何?江水滔滔,淹没了他指向苍穹的双手;雷声隆隆,掩盖了他愤世嫉俗的诘责。生命的代价换不来热切的渴望,沉重的竹简留下的只是悲怆。

      钟声回响,空旷的山谷回荡着摄人魂魄的壮阔。穿梭于城市的车水马龙,逡巡在人海里的流弹矢雨,叹深海蛟龙盘踞,惜莽林猛虎长卧。

      面对自然, 我们充满了敬畏。思想在矛盾中寻求幸福、宁静、和谐,迷茫与觉醒、束缚与挣扎,或高尚或卑微、或睿智或笨拙,更新自我是生命不竭的源泉。 可走进现实的生活,一步一步,为什么在美好的渴望与努力中,收获的都是转瞬即逝? “万事皆有定数”。禅语随风飘至。顶礼膜拜,扪心扣问: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钟声悠荡:你从来的地方来,到该去的地方去。

      恍惚中,济公悬壶,一粒仙丸,余香绕口。馨香渐渐凝聚成一行大字:人,世间过客也。

      过客,脚步急急,来去匆匆。多艰难跋涉,少驻足歇息,心力憔悴之时,便是烟消云散之日。

      不知不觉,太阳悄然而至,露珠迷失在太阳的微笑里,雾气消散。层层叠叠的绿魔幻般闪射其深情厚意,使我自失,陶醉于旷野的呼呼。

      凡尘往事随风飘逝,恬静淡然相约而来,万籁嘁嘁,钟声悠扬。

      - 郭萍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当生命陷落时- 与逆境共处的智慧

      使恐惧失效

      以前有一个年轻的精神战士。她的老师告诉她必须和恐惧决斗,她却不想这么做。她觉得那似乎太好斗,太吓人,太不亲善了。但是老师说她非做不可,接著便指示她方法。决斗的那一天到了。她站在一边,恐惧站在另一边。她觉得自己很渺小,恐惧看起来却巨大而狰狞。 她站起来向恐惧走过去,三鞠躬之后说道:[我可以和你决斗吗?]恐惧说:[谢谢你这么尊重我, 还问我能不能和你决斗。]然后战士问它说:[我如何才能打败你?]恐惧说:[我的武器就是我讲话的速度很快,我很快就能逼近你的脸。这样你就会吓破胆,我说什么你就会做什么。但如果你不按照我的指示去做,我就没有力量了。你可以听我说话,也可以尊重我一点。甚至你会完全被我说服。但是如果你不照我的指示去做,我就没有力量了。]于是战士便学会了击败恐惧之道。

      这个方法能使恐惧失效-尊重心中那些神经过敏的妄念,去了解我们的情感如何有能耐把我们耍得团团转。这份了解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自己如何加重了自己的痛苦,加重了自己的混乱,以及如何伤害了自己。正念使我们在妄念生起的那一刻就能看清楚它。透过了解,我们排出了小题大作的连锁反应。当事情还是小事时, 我们已经把它解决了。如此一来事情永远都是小事,而不会扩大成家庭暴力,不会扩大成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一切都来自于暂停和不去冲动地重蹈覆辙
      。暂停而不立刻把空间填满;这就是一种转化的经验。因为等待,我们开始和根本焦虑连结,也开始和根本的空性衔接。

      其实结果就是我们不再伤害自己和别人。我们开始彻底了解自己,尊重自己。不论发生了什么事,不管什么东西走进我们家里,或发现了什么东西坐在我们起居室的沙发上,我们都不惊愕。因为我们已经彻底学会了解自己,学会城实,学会了温柔的正念。

      这样的修持能使我们得到[
      不伤害 ]的成果-身(身体)`口(言谈)`意(心意 )都获得安宁。身的安宁好像一座山。山上发生了许多事,譬如暴风吹袭,下冰雹,下雨,下雪,太阳晒,云飘过,动物拉屎拉尿,人也在山里拉屎拉尿。有人在山里丢垃圾,也有人在山里清垃圾。许多东西在山里生生灭灭,可是山就是不动。我们要是完全了解自己,身体就会不动如山。我们不会神经质地搔鼻子,抓耳朵,打别人,到处乱跑,酗酒。和自己建立完全良好的关系会使自己安静。这并不是说我们从此不跑,不跳,不舞,而是说我们从此不再有任何强迫性的行为。我们不再过度工作,暴饮暴食,猛抽烟或沉迷于诱惑中。简单一句话,我们不再伤害自己了。

      内容简介:

      《当生命陷落时-与逆境共处的智慧》作者佩玛.丘卓自从一九七四年持戒以来,就常常在欧洲、澳洲、北美主持工作坊、讲座、冥思避静;佩玛.丘卓目前是甘波修道院院长,也是创巴仁波切传袭下来的住持。除了本书外,佩玛.丘卓并曾和普力兹奖作家爱丽丝.华克就冥想经验出版一个对谈实况录音。

      《当生命陷落时》是作者从一九八七年至九四年所做的谈话录音,内容包括:我们都需要「慈」(对自己的爱),然後从这里培养对人对己之痛苦无惧的慈悲心;以及我们要跨进未知的领域,轻松看待自己无立足之地的状况。另外一个主题则是,接受我们平常逃避的东西,消除我们与他们、这个与那个、好与坏之间二元对立的紧张。

      作者简介:佩玛丘卓(Pema Chodron)

      佩玛丘卓(Pema Chodron),是西藏金刚乘(vajrayana)比丘尼。由於她是经历过先生外遇、离婚等痛苦的洗礼,才开始接触佛法,让她对佛法的体悟和诠释非常生活化,非常贴近现代人的需求和渴望。自从一九七四年持戒以来,佩玛丘卓常常在欧洲、澳洲、北美主持工作室、讲座、冥思避静。她是甘波修道院院长,该修道院是北美第一座藏密修道院。佩玛丘卓也是创巴仁波切传袭下来的住持(masterteacher),著有《当生命陷落时》、《不逃避的智慧》等书。佩玛丘卓并曾和普利兹奖作家爱丽丝华克就冥想经验出版一个对谈实况录音(Pema Chodron & Alice Walker inConversation ,1999),并已出版一本七页的单行本。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光明山普觉禅寺.海蝶音乐]“佛。笑”音乐会与专辑发行
      心意心曲慈善晚宴@Esplanade
      [新加坡佛教总会]
      青苗读书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素食烹饪班(素食糕点与佳肴)
      [新加坡佛教总会]启建梁皇普利法会暨佛法开示
      [新加坡佛教总会]内观禅修课程
      [新加坡佛教总会]药师共修法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招生
      [光明山普觉禅寺]讲座:我为什么活着(广超法师主讲)
      [光明山普觉禅寺]讲座:一切从心开始(传贤法师主讲)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教印度朝圣之旅
      [光明山普觉禅寺]精进共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7短期出家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7年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陶冶性情课程与讲座
      [妙音觉苑]澳洲圣诞岛2007弘法旅游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素食漫谈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有机农场一日游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心灵环保讲座
      [普济寺佛学研究会]我爱听故事(儿童班)
      [观音禅林]四至八月活动表
      [妙有菩提园]六月弘法活动
      [妙有菩提园]五月弘法与活动
      [白云书坊]五月活动讯息
      [白云书坊]活动讯息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大众学佛研究会]5至7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讲座:龙树菩萨的《菩提资粮论》(一)
      [海印古寺]六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五月活动表
      [法华禅寺,华严禅寺,善福堂]六月活动表
      [白云书坊]07年活动讯息
      [新加坡佛光山]六月`七月活动表[更正]
      [新加坡佛光山]五`六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___
      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童军团招生
      [光明山普觉禅寺]欢庆端午节售卖美味素粽子
      [慧严佛学会]《青莲遇月》百套精装版佛曲光碟发布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诚邀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周日佛学班招生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新加坡佛学院]最新!招生入学
      [新加坡佛光山]乐团招生中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善友辅导中心]圆缘助线(电话辅导)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通身是眼) | (如龟藏六) | (入室乌龟)

      上一期《普觉》
      TDE-Weekly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5,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Ads are not placed by TDE-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