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Jue]23/03/07-明镜如心(普觉电子周刊)

  • [DPD Web] Karamen Chia
    Message 1 of 1 , Mar 23, 2007
      普觉电子周刊-23/03/07

      普觉电子周刊 : 23/03/07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fonts, click Here,or,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若某人的心已无贪无�_,
      若他已�纹�善恶两者,
      如此警觉之人是没有怖畏的。

      [法句经~心品]

      �]:已�纹�善恶即已成为阿罗汉。阿罗汉已根除了贪�_痴,
      是不会再造业的,包括善恶两者。他的一切身语意行为都
      只是唯作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明镜如心

      我的书桌上摆了一面镜子,正反均有镜片的那种,用暗紫色的镜架稳托着,安详,自在,世事不惊。

      我总固执地认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不是电灯,不是蒸汽机,不是火车,也不是电脑,而是平淡无奇的镜子。

      记得,小时候顽皮,跟一帮玩伴,在艳阳高照的中午,每人拿一面镜子,反射太阳光来晃对面楼洞里正在
      做饭的阿姨的脸。阿姨气急败坏,追过来喝斥我们几个捣蛋鬼。我们慌忙逃窜,像一群受惊的鸟雀。等到
      只看见我们脚底的一溜烟,阿姨才放心地返身回屋,却发现锅里的饭菜已经糊了。那时候,顽劣不驯的我
      只知道镜子的唯一妙用就是反射太阳光;然而镜子却在不经意中反照出了人性本初天然未凿的状态。

      情窦初开的女孩们,每人也私藏一面镜子。小小的镜面里可以窥见初尝爱情禁果时的惶恐与悸动、 甜蜜
      的笑脸、温柔的眼语、伤心的眼泪┉或许,他们更愿意在澄明无瑕的镜面中装饰青春的美貌。 “鸾镜晓
      匀妆, 慢把花钿饰,真如绿水中,一朵芙蓉出”六朝镜铭上雕刻的诗,是多么美妙的景象啊!

      方寸镜子可以复制一切有形肉眼所见的景象。如果有足够大的镜面,并且镜面有足够稳固的支撑力量,我
      们会从镜中看到整个复制的人类世界。静静想想,这又是多么神奇的事情!人类,每个人, 都可以从这
      面镜子中反照自身和周围的世界!

      镜有实镜,也有虚镜。

      实镜可以正衣冠,端详自我,对镜匀妆。虚镜则千变万化,隐于无形。只要善于发现,任何事物都可虚拟
      为镜,发挥映照功能。

      唐太宗有一句很有名的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唐太宗说了三面镜子。一面是铜镜,是实实在在的镜子。一面是用历史做的虚拟的镜子,即通过对历史得
      失的借鉴,来把握朝代兴衰的脉搏,进而明确治理国家的规则。中国历史上的一 部著名的史书《资治通鉴
      》,其中的“鉴”字就是镜子的意思。这部史书的作者司马光写书的初衷就是“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
      司马光的这句话是说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并把它写出来,以供现在的君主借鉴,可见以史为镜的意
      思。还有一面镜子是人做的虚拟的镜子,说白了,就是找一个做人的“榜样”。唐太宗的“ 榜样” 是魏
      征。魏征是一个严正而且不怕死的谏官,唐太宗对他是又敬又怕。据说,有一次,唐太宗在御书房中玩一
      只可爱的小鸟,看见魏征走过来了,就赶紧把鸟往怀里揣。这个情景,早已被魏征看在眼里, 于是,计上
      心头。他在汇报完工作后,并不急着走,而是说要考较唐太宗的棋艺进步没有,唐太宗不好推辞,只好草
      草与魏征连弈三局。等唐太宗把魏征送走,已经过去好几个时辰了。当唐太宗把鸟从怀里拿出来的时候,
      鸟已经窒息而亡。当时,唐太宗多少都会有些怒气,但事后并未怪罪魏征。据说这是因为他从魏征这面“
      镜子”里看到了“一国之君岂可玩物丧志”的鉴戒和魏征铁骨铮铮的人品,而有所醒悟的缘故。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一技之
      长,只要这种优点与一技之长是我们所不具备的,我们都应该虚心求教。以人为镜,我们既要看到一个人
      的优点,化为己用;也要看到他的缺点,辨而剔之。同时,不好的人或不好的行为也可以成为一面镜子,
      通过这面镜子可以反照自身的一些不易察觉的缺点,以助改正。所谓“见贤思齐焉, 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就是这个道理吧。

      镜有实镜,有虚镜。镜中映照的有实境,也有虚境。

      《西游记》中的照妖镜可以使妖精现出原形。在农村一些住户悬挂在门头上的镜子不仅可以映照肉
      眼看不见的东西,甚至可以使妖魔鬼怪现出原形,无可逃遁,以起到保宅安民的作用。这些做法似
      乎已经把普普通通的一面镜子推崇到一个神奇通灵的境地。我们在不得不佩服国人的想象力的同时,
      也不得不去深思镜子为何受到如此的礼遇。或许,等到深思有了结果,我们已经不忍心再去戳破照
      妖镜与“镇宅宝镜”的虚妄性吧。

      不过,回头来想,无论是实镜,还是虚镜;也无论是镜中实境,还是镜中虚镜。一切事物相对于镜
      自身来说,也不过是瞬息万变的梦幻泡影。我们会看到,世界依然是世界,镜也依然是镜。世界瞬
      息万变,而镜始终是澄澈无瑕,静观自照,不为外物浸染。

      在中国禅宗里面,镜就是心,心就是镜。禅宗要明心见性,就是要使心回复到心本初一无所有却又
      无所不容的状态。这就是禅的境界,也是镜的境界。

      中国禅宗历史上记载了这样一件事,话说禅宗五祖年事已高,要挑一个继承人,让众弟子比试作偈,
      以显示各自修禅的境界。众弟子中呼声最高的是寺内首座神秀,他作偈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
      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神秀把心比作镜,认为镜(心)天长日久会沾惹尘埃,因此需要经
      常擦拭,以保持镜(心)的纯净状态。慧能(继承法嗣的六祖)看到神秀的偈后,也作了一偈云: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慧能的意思是说,真正的镜(心)本来就
      是纯净的,世俗物欲虽能被它映照,也不过是过镜(心)云烟,而镜(心)依然静观自照,不惹半
      点尘埃。事实上,神秀偈中的“心”不是“镜”,而是擦镜的工具,而慧能偈中的“心”才是“心镜
      交融”呀。

      心如明镜,不为物欲烦恼所拘牵!我们可以说,镜是一种反观自照的生活态度;镜是一种勤修至纯
      的精神;镜是一种超然物外的境界。但是,镜却说:“镜什么也不是,镜就是镜。”

      -
      刘勇
      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敬告佛子书

      世间不可靠

      顺美:

      你的信我收到了,你说最近时常有邻居朋友到你家中参观你所布置的佛堂,于闲话中就谈到皈依三宝
      的问题,他们问你皈依三宝有什么好处,你谦虚地要我告诉你,以便让你懂得和人说明皈依的意义。

      在未解说皈依三宝的好处之前,我先要说明不皈依三宝的缺陷,因为有些人以为皈依与不皈依,都是
      差不多,殊不知在世间上茫茫无依,没有一项可供我们依靠之处,说来实在是非常可怜。要先了解世
      间不能给我们依靠,然后才能明白皈依三宝的真实好处,我今天先和你说明世间的不可靠,下次再告
      诉你皈依三宝的好处。为什么要说世间不可靠呢?有人以为靠自己`靠财富`靠名位`靠亲友`靠社会`靠鬼
      神等。因为被这些所迷惑,所以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不肯皈依三宝,其实,这些才不可靠,而且充满
      了苦空无常, 让我慢慢道来:

      (一)`自身有老病苦,所以不可靠
      有人以为世间上什么都不可靠,可靠的是自身。其实,五蕴业缘和合的吾人自身,也是一样的靠不住。
      自身会有病,会衰老,漂泊在世间苦海中的我,每天受著环境的支配,各种病痛,各种放逸,世间最
      靠不住地还是我们自身。

      (二)`财富有销散苦,所以不可靠
      有人以为世间最可靠的是金钱,有了钱,什么都可以办到,其实佛经告诉我们,财富为五家所共有的:
      水灾`火灾`盗贼`贪官污吏`不肖子孙,都可以荡尽我们的万贯家财。财富会消散,是靠不住的。

      (三)名位有坠落苦,所以不可靠
      有人以为有了名位权利,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不少人有[大丈夫 宁可无钱,不可以无权]的观念,其
      实 [树大招风,名大招嫉 ],[爬得愈高,跌得愈重]。昨日王侯,今日阶下之囚,这样的事实不知有多
      少, 名位仍靠不住。

      (四)亲友有别离苦,所以不可靠
      有人认为[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有了好的亲族朋友,以为是美满无比。其实,再恩爱的亲人好
      友, 没有永远能相聚的,[人生无不散的筵席],人和人之间是偶然的因缘遇合,因缘一尽,就要别离,
      所以亲友也不可靠。

      (五)社会有败坏苦,所以不可靠
      有人以为国家的强盛,社会的繁荣,就会带给自己的幸福,其实国家的战乱,社会的萧条,有的妻离
      子散,有的失业无依。就是强大如美国也有几百万人失业,一到失业,三餐都难温饱,那时就会体悟
      到社会的败坏之苦。

      (六)鬼神有凶杀苦,所以不可靠
      有人也知道这项不可靠,那项不可靠,所以就向鬼神乞怜,希望鬼神满足他的愿望,台湾的拜拜`西方
      的洋教,因此产生。其实鬼神贪�_残酷,好像人间流氓恶势力一样,看他们有时候也会慷慨解囊,拔
      刀相助,但有时候就会适得其反。

      顺美!世间上从自己到鬼神,你说可靠吗?因为世间不可靠,好像苦海无边,要皈依真实的三宝救生
      艇, 才能得救。顺美!下次再和你谈皈依三宝的好处。

      内容简介:

      一份老朋友的情谊,一场法师与在家居士间的解惑及勉励,慈嘉法师以殷殷慈心,笔墨出一封封信札,
      其中有探究佛法的睿智,有追寻真理的积极进取,无形中为家庭、人生、伦理、社会,指出一条通往
      人间净土的康庄大道。透过五十七封信,顺美得到佛法的启发,豁然开朗,并化身成每一个人,踏上
      回归心灵原乡的旅程。

      作者简介:慈嘉法师

      慈嘉法师,宜兰人,十六岁亲近佛门,因参加宜兰雷音寺(今重建为兰阳别院)佛教青年会、歌咏队、
      读书会等活动,而接触佛法。十八岁皈依星云大师后,即以雷音寺为家,一肩挑起洒扫、行堂、典座、
      香灯等职务。一九六五年高雄寿山佛学院成立,慈嘉法师即于大师座前披剃,成为佛光山第一位女众
      出家弟子。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新加坡佛教总会]宗教和谐美味素食展
      [新加坡佛教总会]内观禅修课程
      [新加坡佛教总会]药师共修法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招生
      [光明山普觉禅寺]讲座:佛法与全面品质管理(唯悟法师主讲)
      [光明山普觉禅寺]八关斋戒[名额已满]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7
      年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
      陶冶性情课程与讲座
      [佛教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环保活动
      [大悲佛教中心]佛学班课程
      [大众学佛研究会]
      一至三月佛学班/活动表
      [妙有菩提园]
      月份弘法与活动
      [妙有菩提园]
      月份弘法与活动
      [法华禅寺,华严禅寺,福善堂]3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 ]传授三皈依
      [海印古寺]三月活动表
      [白云书坊]07
      年活动讯息
      [新加坡佛光山]四`五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
      活动资讯
      [新加坡佛光山]2007
      月、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
      二,三月活动表
      [愣严佛学会]美国万佛圣城朝圣团
      [光明山普觉禅寺]
      最新活动表

      ___
      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诚邀华文周日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
      周日佛学班招生
      新加坡佛教社群基金会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
      供奉过去`现在`未来三千佛像
      [观音禅林]购地筹建道场基金
      [新加坡佛学院]最新!招生入学
      [新加坡佛光山]乐团招生中
      [阳光*雨佛谣小组]招募新会员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_______
      友谊联线

      大慧集-禅味动画:
      (四弘四愿) | (一日一字) | (迷人口说)

      上一期《普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注:
      DharmaNews-Ch 是一项帮助个别佛教团体发布资讯的服务。一切发布的资讯不代表本电子报的立场。

      普觉
      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www.kmspks.org
      您的
      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o subscribe to the above, e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DE-Weekly (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5,000+) ru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