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06-自在在心(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Oct 4 8:21 PM
      普觉电子周刊 : 05/10/06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
      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click
      Here or click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修行最要感恩三种人:
      一是让你最生气的人,
      一是让你乐不可支的人,
      最後一种是你的敌人,
      因为他们都是来验�C你成果的善知识。

      - [证严法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自在在心

      游山寺的时候,在一处殿宇前驻足,内供
      一尊弥勒佛像,你看他随便一坐,赤脚敝
      怀,露出圆滚滚的大肚皮,神情总是笑呵
      呵的,真是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亲切和随
      意。抬头时,看见殿门外的匾额上写着“
      自在在心”。

      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四个字,直把它看
      到心里,并想起一个故事:

      有一位小和尚,每次坐禅总感觉有一只蚂
      蚁在身上爬来爬去,弄得他浑身不自在,
      并且怎么也赶不走它,苦恼之余,小和尚
      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老和尚。老和尚就让他
      坐禅时准备好一只笔,等到蚂蚁再来的时
      候,就在它的身上画个记号,看看它来自
      何方。小和尚就照这样做了,在蚂蚁的身
      上画了个符号,然后蚂蚁走了,小和尚安
      然入定。出定后,小和尚又记起老和尚的
      话,赶紧在自己身上看了一下,原来画在
      蚂蚁身上的那个符号就在他自己的胸口上。

      老和尚于是告诉小和尚,只要以后坐禅的
      时候心里不再想着那只蚂蚁,蚂蚁就不会
      再来捣乱。小和尚听从了老和尚的建议,
      从此以后静心坐禅,果然再也没有感觉到
      蚂蚁爬来爬去了。

      佛家说心净则国土净,心安则万事安。也
      就是说许多困扰和烦躁往往来自于自己的
      内心,只有自己的心灵安宁了,身体才会
      安宁,生活也才会安宁。

      许多的人,追求高标准高享受的生活,就
      是为了能让自己活得自在,活得随心所欲
      一些,然而事与愿违,他们却常常在开着
      豪华跑车,啜着香槟美酒,居住在别墅或
      总统套房的时候,并不能安然自在,心中
      不是惦记着股票暴跌,就是苦恼绯闻缠身
      ,还有的更是千方百计地盘算,如何让自
      己得到更多的利益,在他们的心里难以寻
      找自在的影子。同样的,还有一些人,虽
      然没有优裕的世俗生活条件,但是生活却
      依然幸福快乐。

      我很喜欢一位同学的父母亲,他们都已年
      过花甲,性情非常的慈祥乐观,我每次见
      到他们,印象最深的是他们乐呵呵的笑声

      一次,我应邀到他们那里去吃晚饭。由于
      时间尚早,我就跟着他们一起去楼下的一
      个小超市里购物。在超市里,两位老人原
      本打算买些冷冻饺子,可是由于是周末,
      而那家小超市的存货不多,老人预算中的
      饺子被另一对年轻的恋人抢先一步拿在手
      中,两位老人相互看了一眼,笑咪咪地说:
      “看来今天有机会自己包饺子了。”

      然后老人又去买了些水果和日用品,付了
      钱从超市出来,快走到家的时候才发现,
      老爷子戴的一副新手套遗落在超市的水果
      柜上。同学赶快回去找,结果却踪影全无。
      本以为老太太至少得埋怨老爷子两句,谁
      知老太太依旧乐呵呵地对老爷子说:“你
      今天做了件好事啊,那个捡到手套的人冬
      天不会冻手了。”老爷子也乐了,说:“
      好事大家做,手套不是你织的嘛!”

      是啊,多数的时候,人无法改变事物的现
      状及外部条件来适应自己,但是人却可以
      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活得轻松些。也就
      是说,如果丢了手套对你来讲是件坏事。
      那么相反,从捡到手套的人来说就是好事。
      你可以因为手套难过,但是你并不能因此
      而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实,那么你为什么不
      选择一种让自己愉悦的心态来接受现实。

      近代高僧弘一大师,卧睡用一敞稀疏草席
      而说好,洗脸用一条灰白旧毛巾说好,吃
      咸菜说好,喝白开水亦说好。其实真正好
      的是他那颗满足心!当一个人的心灵不再
      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就会减少许多拣择
      的烦恼,烦恼少了诸事就会自在,自在就
      会处处适应,处处适应也就心安,心安就
      必然得大自在,难怪说:“自在在心”,
      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  安小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财神小百科~藏传佛教的财宝本尊

      上师传财神法门最重视什么观念?

      修财神法门可以得到财富,但若想与财神
      相应,第一,要发菩提心,所谓菩提心也

      就是求得正觉`真道之心;第二要有慈悲心

      ,为利益大众的慈悲心。在传财神法门时

      ,上师最强调发菩提心的重要性。

      菩提心是要让一切众生成佛,而菩萨道的
      修行就是以帮助其他众生做为基础,但主
      要的目的是摧毁自我,而非社会服务。不
      论我们做了多少善事,例如:到孤儿院照
      顾贫苦无依的孩子,捐献金钱给非洲难民

      ,或是做了多少资源回收等等,若是心中
      仍存在一个巨大的自我,在佛法里都不能

      算是善行;但若自我粉碎了,不再自私,

      那就是利益众生的事业。

      一个人钱财多少与一个人的福德因缘有关

      ,但并不代表一个没有钱财的人就没有福

      报。什么叫福报,若一个人每天都很安乐

      ,而且有机会接触正确的信仰,这就是他

      的福报了。

      更深一层来说,以世俗的眼光来看,一个

      拥有很多钱财的人就是有福报,但以佛法

      而言,一个人若无正确的财富观念,拥有

      钱财也会成为障碍。例如:当一个人心理

      起了想赚大钱的意念时,贪念一起就有烦

      恼。烦恼如何赚钱?烦恼到底要赚多少钱

      才算够用?烦恼赚到的钱会不会凭空消失

      ?烦恼钱财一旦消失,会是多么痛苦啊!

      想到这些过程,你觉得一个人拥有钱财就

      是拥有福报吗?

      一个人的福德资粮会有用完的时候。一般

      人喜欢跑道场或灌顶法会,但千万不要以

      为让上师灌灌顶或摸摸头,就会得到福德

      与智慧。一个修行者一定要根据上师在灌

      顶时的教导,以及仪轨的内容,每天精进

      修持才会得到福慧,一旦福慧显现,也要

      持续不断如法修持,上供下施,懂得珍惜

      ,否则福慧可能在一瞬间就消失,随顺业

      力的牵引继续轮回受苦。因此,当我们求

      财或求福之前,一定要先有利益别人的心

      ,求财不是为图荣华享乐,而是为广兴佛

      法!

      内容简介:

      谁是守护国家财富、带来国泰民安的大

      财神?谁能帮你广结善缘,轻松拥有财

      富?谁又能让你失物复得?谁让你好运

      一路往上飙?谁又是最受欢迎的女性财

      神?

      本书分六个大篇,前五篇主要是在探讨
      九位大家所熟悉的财宝本尊,从神�o的
      来源、故事、图像辨识到唐卡赏析,来
      做各种探讨。第六篇则是修持财神法门
      不可不知的八个观念,这是藏传佛教上
      师对於修持财神法的提醒。

      本书相当值得一提的是收录并详细解析
      国内少见的财神唐卡,在此特别感谢两
      个图片题供单位:一个是美国纽约的the
       Himalayan Art Resources,他们长期关
      注喜马拉雅地区和西藏地区艺术,并建
      立丰富的图像资料库;另一位是美国藏
      传艺术收藏家Mr. Michael McCormick,
      特别提供难得一见的十五世纪财神护法
      唐卡,使本书的图像资料相当丰富。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菩提学校董事会,校友会]筹募菩提学校扩建基金嘉年华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吉祥灯待请
      [光明山普觉禅寺]观音诞(三皈五戒/大悲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千年一音(音乐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一亿观音心咒闭关禅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静坐课程-广声法师指导
      [光明山普觉禅寺]内观禅修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陶冶性情课程与讲座
      [大众学佛研究会]讲座:僧璨大师《信心铭》之介绍
      [大众学佛研究会]活动表
      [噶举金刚乘佛教中心]第十世桑杰涅巴仁波切弘法活动
      [九华山报恩寺]八关斋戒供修
      [净名佛学社]佛理讲座/研习班/八关斋戒
      [天竺山毗卢寺]万缘药师普利吉祥大法会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超定法师五天佛法讲座《天台教观大意》
      [慈济新加坡分会]慈济全球总督演讲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心灵环保课程/受菩萨戒/远足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圣严法师演讲系列DVD[幸福人间`平安]
      [大众学佛研究会,佛友资讯]禅修营/佛学进修营
      [海悦辅导中心]工作坊:如何看护失智症病人
      [白云书坊]活动讯息
      [佛教朝圣]十天印度之旅
      [佛教文化中心]终生教育工作坊(自我认识)
      [佛教文化中心]福慧读经班

      [佛教文化中心,福慧图书馆]人文课程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新加坡佛光山]九,十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十,十一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活动表]2006年9月至2007年2月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水陆法会知多少?(简介)
      [光明山普觉禅寺]图书馆重新开放
      [光明山普觉禅寺]儿童华文佛学班 2007年招生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招聘 Manager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招聘 Senior IT Executive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启事[06年9月更新]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上一期《普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普觉
      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www.kmspks.org,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
      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o subscribe to the above, e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DE-Weekly (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0,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Pictures belong to the domains they are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