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06-小沙弥萨努的故事(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Aug 16, 2006
      普觉电子周刊 : 17/08/06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
      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click
      Here or click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治水者疏导水,
      矢师矫正箭,
      木匠修饰木,
      智者制伏自己。

      - [法句经-智者品]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小沙弥萨努的故事

      萨努(Sanu)出生于舍卫城一居士家,由于全
      家信佛,小萨努从小便与佛法结下了很深的因
      缘。小小年龄的他,听法斋僧非常虔诚,而且
      不喜欢参与同龄玩伴的无谓嬉戏,常常一个人
      学着僧人们的样子独坐静思。父母见他善根深
      厚,是块修道的料,便在小萨努七岁那年将他
      送到僧团出家。

      出家后的小萨努好学不倦,对长老们要求的每
      一条规矩净行他都严谨奉行,而且恭顺地在师
      父面前行持弟子法。由于他行事如法且聪明伶
      俐,所以很受诸长老及信众们的喜爱,将他视
      为上根利智的接班人。

      当时,在寺院所处的郊外,生活着一群夜叉,
      其中的一位母夜叉在往昔世中曾作过小萨努的
      母亲。由于萨努虽处年幼但却能戒行清净,行
      道精进,所以连这群夜叉也对他恭敬护持,而
      那位昔日的母亲也就理所当然地受到其他夜叉
      们的尊重。

      随着在僧团中日子的长久,僧侣们这种平淡静
      止的生活渐渐让好胜负气,希望有朝一日能出
      人头地的小萨努不觉厌倦起来,再加上过多的
      光环笼罩着这个小沙弥,使这位涉世不深的孩
      子不由天真地打起妄想来:

      现在我已经很有学问了,出去乞食人们都拿最
      好的饮食来供养我,还称我为尊者小萨努,看
      来我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还是蛮不错的。假如
      我现在回家也算是衣锦还乡吧,我何不还俗去
      作一个学识渊博的大学者呢?那样可以拥有很
      多的弟子,四处讲学,到处受到人们的尊重与
      恭敬,这样我父母的脸上也会很有光彩。在这
      里,僧团虽好,却总是教导要人沉心敛意,熄
      诸攀缘,这种沉寂安止的生活将难以施展我的
      雄心壮志,我应该还俗去以图实现自己的抱负。

      随着每日妄想越来越强烈,他的心念被化形日
      日来亲近小萨努的母夜叉知道了,母夜叉因小
      萨努有如此愚蠢的想法而难过着急。

      怎样才能挽救失念的小萨努呢?情急之下母夜
      叉想到了萨努的母亲――那位虔诚的佛教信徒。

      于是,母夜叉化成一位妇人来到萨努的俗家,
      并将小萨努非份的想法宛转地告诉了萨努的母
      亲。

      萨努的母亲开始并不相信自己的儿子会有如此
      荒唐的想法,但看到妇人如此言真意切的样子,
      也不由着急伤心起来,并决定等萨努回家一定
      要好好斥责他,让他惊醒过来再回到僧团去好
      好办道。

      果然不出母夜叉所说,不久,小萨努便以托钵
      化缘为由回到家中。早有准备的母亲一见萨努
      的到来不但对他一副冷脸,还伤心地痛哭起来。

      本以为母亲见到自己一定会惊喜万分,热情接
      待,没想到母亲却是如此举动,这让小萨努一
      下子傻了眼,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

      还没等小萨努开口说什么,母亲便急切地追问
      萨努为什么今天想到回家。看到母亲连连逼问
      自己,萨努不敢妄言,只好承认自己的非份妄
      想。

      于是母亲便一边擦泪一边哭诉道:“父母忍痛
      割爱送你去出家,本指望你能修有所成以度列
      劫宗亲,哪知你修道不成却世法日盛。出家乃
      大丈夫事,世间有哪一样事能与之相比?世俗
      诸法尽为苦因,你难道要把自己推入世欲火坑,
      重蹈生死轮回的覆辙?萨努啊,置佛出家是万
      劫难遇之事,这需要多大的福报才能圆满的修
      行胜事啊。现在你已具备此殊胜因缘,却要轻
      意放弃,你仔细想想这是多么愚痴的想法。萨
      努,父母决不指望你用世俗威名来光宗耀祖,
      却希望你能成为一个真正实在的修行人。如果
      你能证得圣果,就是你对父母最大的报恩与孝
      敬。孩子,回到僧团,世间最大的悦乐是修行
      的悦乐,最大的成就是入圣流的成就,父母盼
      望着你有那么一天。”

      母亲恳切的话语令小萨努羞愧难当,他低下头
      来,不由又想起僧团长老们对自己的殷切期望。
      如果我还俗,那可是既对不起父母又对不起师
      长啊。想到这儿,小萨努不觉惭愧地掉下泪来。

      为证明自己的醒悟,小萨努未在家中多停留,
      便勿勿赶回了僧团。

      重回僧团的小萨努比以前学习更用功,持戒更
      严谨,参禅更精进,不久便证得了他心仪已久
      的圣果。

      -  秋池
      (
      若欲阅读英语板,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向佛陀学习

      信心`信佛

      我们经常说信心`信佛,你有没有信心?你有没有
      信佛?这两个含义是一体的。信佛即是信心,信
      心就是信佛,但是我们常把心跟佛分开了,分开了
      理解力就不强。我们经常说心既是佛`佛即是心,
      要相信自己的心,你们有没有信心?我们一般说:
      你有没有信心?好像是指信佛,并不是如此,而
      是说信你自己的心。

      我们讲述《华严经》的时候,就跟大家说:[你要
      相信自己就是毗�R遮那佛,要这样你学《华严经
      》,才能学得进去。]意思就是说你念阿弥陀佛的
      时候,要相信自己就是阿弥陀佛,[心佛与众生,
      是三无差别。]这不是一句话,而是你在做的时候
      能够跟心结合在一起,这叫有信心;如果你没有
      这个信心,成不了佛,也不是真实的信佛,信佛
      就是指信你自己的心。

      佛的含义,学佛的人都知道。佛的印度原话是[佛
      陀耶],[佛陀耶]中译为直觉的觉,明白的明,我
      们的觉心是明白的,是觉悟的,但因为受多生累
      劫的薰习,薰习妄缘迷惑了我们本有的佛性`本有
      的佛心,好像朦胧阴影,受了垢缘;一旦这些迷
      惑消失了,恢复你原来的清净心,也就是在《楞
      严经》上所说的[妙明真心],那就对了。

      因此你在修行的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自
      己的心,这个心在每一天的生活当中,不论是你
      工作当中所面对的事物,都不要离开现前的一念
      心。学佛法就要用佛法来指导我们的生活,让佛
      法跟生活成为一条线,而不是成为两条平行线,
      如果成为两条平行线的话,修行起来就很困难,
      也不容易成就。

      内容简介:

      《向佛陀学习》,是一本回归释迦牟尼佛本怀的
      生命之书,指引我们返回内在的信佛根源,这对
      于内在心灵长期处在不安状态底下的台湾读者而
      言,本书将可提供适当的安定力量。本书也提供
      一般社会大众认识佛陀的简易修行法门,循序渐
      进,并且强调在生活与工作中学习佛陀的观想方
      法。

      作者简介:

      梦参老和尚〈1915―〉,曾任民初佛教四大高
      僧如弘一大师等人的侍者,并赴西藏求法十年,
      人生历�丰富,目前居住大陆五台山自修,并
      以弘扬八十华严、地藏法门为主。

      梦参老和尚目前在讲经作品中,业经整理出版
      包括‘占察善恶报经讲记’、‘净行品讲述’
      、‘梵行品讲述’、‘普贤行愿品讲述’、
      (以上三册合称‘华严三品’)、‘般若波罗
      蜜多心经讲述’、‘金刚经讲述’、‘梦参老
      和尚开示辑―修行’等。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理讲座: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的启示
      [光明山普觉禅寺]八关斋戒[名额已满!]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讲座:《九品往生文》/三皈五戒仪式
      [慈济新加坡分会]亲子教育讲座
      [大众佛学研究会]佛理讲座:华严摘要
      [大众学佛研究会,佛友资讯]禅修营/佛学进修营
      [大悲佛教中心,净土梵音]精进佛三[佛说阿弥陀经]
      [光明山普觉禅寺]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捐血运动
      [光明山普觉禅寺]中文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静坐课程-广声法师指导
      [光明山普觉禅寺]两天内观禅修
      [佛教朝圣]十天印度之旅
      [楞严佛学会(更正)]庆祝地藏王菩萨圣诞
      [大众学佛研究会]启健华严冥阳两利显密吉祥大法会
      [苏曼迦举佛教中心]狮面空行母灌顶,财神火供和依大手印
      传承的三摩地及内观禅定开示

      [法华禅寺,华严禅寺,善福堂]六至八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内观禅修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千年一音(音乐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陶冶性情课程与讲座
      [佛教文化中心,福慧图书馆](更新)人文课程表
      [普济寺佛学研究会]慈善素食节为福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新加坡佛光山]八,九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盂兰盆荐亲法会,供僧法会
      [海印古寺]八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八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活动表]2006年9月至2007年2月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
      通告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招聘 Senior IT Executive
      [光明山普觉禅寺]不鼓励焚化冥纸通告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佛友资讯]招聘广告执行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启事[06年7月更新]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佛经流通中心]义工招募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哑巴与鹦鹉)|(知易难行)|(墨竹朱竹)

      上一期《普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普觉
      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www.kmspks.org,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
      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o subscribe to the above, e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DE-Weekly (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0,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Pictures belong to the domains they are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