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06-两只麻袋(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Aug 9, 2006
      普觉电子周刊 : 10/08/06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
      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click
      Here or click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
      有一份恭敬,则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
      有十分恭敬,则消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

      - 印光大师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两只麻袋

      刘刚是个抢劫犯,入狱一年了,从来没人看过他。
      眼看别的犯人隔三岔五就有人来探监,送来各种
      好吃的,刘刚眼馋,就给父母写信,让他们来,

      也不为好吃的,就是想他们。

      在无数封信石沉大海后,刘刚明白了,父母抛弃
      了他。伤心和绝望之余,他又写了一封信,说如
      果父母再不来,他们将永远失去他这个儿子。这
      不是说气话,几个重刑犯拉他一起越狱不是一两
      天了,他只是一直下不了决心,现在反正是爹不
      亲娘不爱、赤条条无牵挂了,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这天天气特别冷。刘刚正和几个罪犯密谋越狱,
      忽然,有人喊倒:“刘刚,有人来看你!”会是
      谁呢?进探监室一看,刘刚呆了,是妈妈!一年
      不见,妈妈变得都认不出来了。才五十开外的人,
      头发全白了,腰弯得像虾米,人瘦得不成形,衣
      裳破破烂烂,一双脚竟然光着,满是污垢和血迹,
      身旁还放着两只破麻布口袋。

      娘儿两对视着,没等刘刚开口,妈妈浑浊的眼泪
      就流出来了,她边抹眼泪边说:“小刚,信我收
      到了,别怪爸妈狠心,实在是抽不开身啊,你爸
      ……又病了,我要服侍他,再说路又远……”这
      时,指导员端来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进来了,
      热情的说:“大娘,吃口面再谈。”刘妈妈忙站
      起身,手在身上使劲地擦着:“使不得、使不得。
      ”指导员把碗塞到老人的手中,笑着说:“我娘
      也就您这个岁数了,娘吃儿子一碗面不应该吗?
      ”刘妈妈不再说话,低下头“呼啦呼啦”吃起来,
      吃得是那个快那个香啊,好象多少天没吃饭了。

      等妈妈吃完了,刘刚看着她那双又红又肿、裂了
      许多血口的脚,忍不住问:“妈,你的脚怎么了
      ?鞋呢?”还没等妈妈回答,指导员冷冷地接过
      话:“你妈是步行来的,鞋早磨破了。”步行?
      从家到这儿有三四百里路,而且很长一段是山路!
      刘刚慢慢蹲下身,轻轻抚着那双不成形的脚:“
      妈,你怎么不坐车啊?怎么不买双鞋啊?”妈妈
      缩起脚,装着不在意地说:“坐什么车啊,走路
      挺好的,唉,今年闹猪瘟,家里的几头猪全死了,
      天又干,庄稼收成不好,还有你爸……看病……
      花了好多钱……你爸身子好的话,我们早来看你
      了,你别怪爸妈。”指导员擦了擦眼泪,悄悄退
      了出去。刘刚低着头问:“爸的身子好些了吗?
      ”刘刚等了半天不见回答,头一抬,妈妈正在擦
      眼泪,嘴里却说:“沙子迷眼了,你问你爸?噢,
      他快好了……他让我告诉你,别牵挂他,好好改
      造。”

      探监时间结束了。指导员进来,手里抓着一大把
      票子,说:“大娘,这是我们几个管教人员的一
      点心意,您可不能光着脚走回去了,不然,刘刚
      还不心疼死啊!”刘刚妈妈双手直摇,说:“这
      哪成啊,娃儿在你这里,已够你操心的了,我再
      要你钱,不是折我的寿吗?”指导员声音颤抖着
      说:“做儿子的,不能让你享福,反而让老人担
      惊受怕,让您光脚走几百里路来这儿,如果再光
      脚走回去,这个儿子还算个人吗?”刘刚撑不住
      了,声音嘶哑地喊道:“妈!”就再也发不出声
      了,此时窗外也是泣声一片,那是指导员喊来旁
      观的劳改犯们发出的。

      这时,有个狱警进了屋,故做轻松地说:“别哭
      了,妈妈来看儿子是喜事啊,应该笑才对,让我
      看看大娘带了什么好吃的。” 他边说边拎起麻
      袋就倒,刘刚妈妈来不及阻挡,口袋里的东西全
      倒了出来。顿时,所有的人都愣了。第一只口袋
      倒出的,全是馒头、面饼什么的,四分五裂,硬
      如石头,而且个个不同。不用说,这是刘刚妈妈
      一路乞讨来的。刘刚妈妈窘极了,双手揪着衣角,
      喃喃的说:“娃,别怪妈做这下作事,家里实在
      拿不出什么东西……”刘刚像没听见似的,直勾
      勾地盯住第二只麻袋里倒出的东西,那是一个骨
      灰盒!刘刚呆呆的问:“妈,这是什么?”刘刚
      妈神色慌张起来,伸手要抱那个骨灰盒:“没…
      …没什么……”刘刚发疯般抢了过来,浑身颤抖:
      “妈,这是什么?!”刘刚妈无力地坐了下去,
      花白的头发剧烈的抖动着。好半天,她才吃力地
      说:“那是……你爸!为了攒钱来看你,他没日
      没夜地打工,身子给累垮了。临死前,他说他生
      前没来看你,心里难受,死后一定要我带他来,
      看你最后一眼……”

      刘刚发出撕心裂肺的一声长嚎:“爸,我改…”
      接着“扑通”一声跪了下去,一个劲儿地用头撞
      地。“扑通、扑通”,就在此时,探监室外黑亚
      亚跪倒了一片,痛哭声响彻天空……

      -  寒冰翼龙
      (
      若欲阅读英语板,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云水日月

      民主与平权

      五根手指伸出来尚且有长短,何况一千多徒众背
      景`习气`想法都不同,他有如大海包容万物,都
      可以接纳。大师用人打破成规,信任每一个人,
      只要愿意承担,有心参与,一定给与平等的机会。
      人难免会犯错,他永远给弟子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只有弟子伤他的心,他没有辜负任何一个弟子。
      不管一个人让大家多苦恼,他都毫不嫌弃的带在
      身边,反复教导。师父说:[就是因为你们都好了,
      而他不够好啊!]

      日本信徒陈逸民一次对大师说:[师父,您真了不
      起,不说别的,光是适应这么多不同个性的徒众,
      想必要费很大功夫吧!]大师思索片刻回答:[我未
      曾觉得自己了不起,因为我与弟子之间不是上令
      下从,而是思想的沟通;佛道的交流。我对他们
      循循善诱,不以威权强迫,[三分师徒,七分道友],
      让我察纳雅言,广集众议。]

      对于弟子作好的决定,他即使不满意,也不轻易
      说出一句否定的话;弟子有某些事情没向他报告,
      偶尔在无意间知道了,也不会怪怨他们,反而相
      信他们自己能够担当最好。弟子出了纰漏,他不
      但不严词责备,反而体念当事人心中的焦急,集
      合相关单位,共商良策,一起解决问题。弟子在
      应对上偶有不当,顶多以幽默的口吻反嘲一句,
      在不伤感情的前提下,让他们自己省悟。如此一
      来,不知杜绝了多少意见的纷争,泯除了多少代
      沟问题。

      民主与平权可能是佛光山最大的特点。一般师徒
      相处都是师父在上面讲,弟子在下面静静听(有
      的还要跪著),空气严峻而冷冽;但佛光山徒众
      有独立思考能力,不唯唯诺诺。大师身边总是很
      热闹,弟子和师父讲话不分阶级,没有距离,不
      会感到拘束。慧宽法师记得,去年国父纪念馆佛
      学讲座之前,师父还来征询他们有没有什么新的

      素材`故事可以提供。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
      常常问弟子现在社会上流行什么,不排斥网路笑
      话,还常说你们写报告可以e-mail给我,[用那个
      外省口音来讲email真的很特别。]

      一般企业主管用人,或是用习惯了就不放手;或
      是见不得属下比自己高明,大师却是真心成就弟
      子,只要有因缘,都让他们海阔天空。例如,鼓
      励书记满果法师出任《普门学报》主编;支持满
      义法师写作;割爱满济法师调任资讯中心主任。

      才出家十年,已成为佛光山海内外九所佛光缘美
      术馆执行长的如常法师回忆,几年以前本来想做

      师父的年谱,一天师父把他找去,问他几岁,他

      回答二十四岁,师父稍稍沉吟说,你年纪还这么
      小,我的年谱不重要,你的未来才重要,你的生
      涯规划有没有想过?佛光大学刚成立艺术研究所,
      你去考!说完立刻拿了两千元给他去买参考书。
      [听了这句话我的眼泪马上掉下来。]

      数月后,他不负所望金榜题名,师父又去找他去,
      说,我不光叫你去读书,叫你一边搜集资料,准
      备编一套世界佛教美术图典。后来又交给他许多
      视觉方面的工作,包括预算二十亿元的佛陀纪念
      馆,指定他当艺术总监。[我怕自己做不起来,他
      鼓励我,[没关系,只是给你机缘参与,我会请人
      帮你。]

      [他大胆用人,用人不疑,不怕你失败,只怕你不
      做。不用命令式的,而是授权给你去发挥,为了

      培养人才,花冤枉钱都没有关系,至少买到经验。
      我从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了解到承担等于
      成长。]

      内容简介:

      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是当和尚,但愿来生,还能
      再作和尚,甚至生生世世我都要作和尚。
      ──星云大师

      十二岁时的殊胜因缘,星云大师自己做了出家的
      决定,皈依三宝。历经战乱年代下的十年佛门修
      习,他从扬州到台湾,从宜兰雷音寺到高雄佛光
      山寺,他积聚众人的愿力,四十年间遍洒佛法僧
      于五大洲。当年的一位平凡和尚,成就了如今不
      凡的志业。

      六祖慧能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星云大师从「艰困开创佛光山」、「教育僧才俗
      众」、「广设全球道场」到「弘扬人间佛教」,
      他将佛门传统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厘订仪制,有
      破有立,入佛法于生活的喜怒哀乐之中,「给人
      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体现
      「佛」于人间。

      一九九五年《传灯》出版,星云大师的事迹首度
      面世,已有百万读者的见证与感动。继今日的《
      云水日月》,在云与水交织而成的空间、日与月
      更替轮转的时间里,十年一瞬,我们再次同感星
      云大师的悲心与愿力。

      作者简介:

      符芝瑛
      1981年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

      1981-1995年曾任台湾联合报系(《中国论坛》,

      《民生报》)记者、编辑;《远见》杂志编辑、

      资深编辑,后制作召集人;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副主编、主编。

      1995年移居上海后,曾任上海贝塔斯曼书友会

      编辑顾问、行销顾问,贝塔斯曼亚洲出版公司

      高级顾问,贝塔斯曼网上书店产品部经理,麦

      考林国际邮购公司产品总监;《移居上海》杂

      志编委,《移居上海》杂志副总编辑,

      HUNTRE杂志编务顾问。

      1995年金石堂书店最畅销女作家。

      目前定居上海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理讲座: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的启示
      [光明山普觉禅寺]八关斋戒
      [大众佛学研究会]佛理讲座:华严摘要
      [大众学佛研究会,佛友资讯]禅修营/佛学进修营
      [大悲佛教中心,净土梵音]精进佛三[佛说阿弥陀经]
      [光明山普觉禅寺]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捐血运动
      [光明山普觉禅寺]中文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静坐课程-广声法师指导
      [光明山普觉禅寺]两天内观禅修
      [佛教朝圣]十天印度之旅
      [楞严佛学会(更正)]庆祝地藏王菩萨圣诞
      [大众学佛研究会]启健华严冥阳两利显密吉祥大法会
      [苏曼迦举佛教中心]狮面空行母灌顶,财神火供和依大手印
      传承的三摩地及内观禅定开示

      [法华禅寺,华严禅寺,善福堂]六至八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内观禅修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千年一音(音乐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陶冶性情课程与讲座
      [佛教文化中心,福慧图书馆](更新)人文课程表
      [普济寺佛学研究会]慈善素食节为福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新加坡佛光山]八,九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盂兰盆荐亲法会,供僧法会
      [海印古寺]八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八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不鼓励焚化冥纸通告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佛友资讯]招聘广告执行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启事[06年7月更新]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佛经流通中心]义工招募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知易难行)|(墨竹朱竹)|(两堂相争)

      上一期《普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普觉
      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www.kmspks.org,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
      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o subscribe to the above, e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DE-Weekly (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0,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Pictures belong to the domains they are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