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06-寻找自我的价值(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Aug 2, 2006
      普觉电子周刊 : 03/08/06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普觉电子周刊
      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click
      Here or click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心不难,事就不难。

      - 证严法师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寻找自我的价值

      我曾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次,一位只有右手的

      乞丐来到华严寺向彻悟方丈乞讨,方丈面色严肃地

      他说:“你帮我把前院的这堆砖头搬到后院去,我就
      给你饭吃。”乞丐很生气地说:“我只有一只手怎么
      能搬砖头呢?你这不是在捉弄我吗?”说着他怒冲冲
      地向寺外走去。

      “站住!”方丈喝道。然后他用一只手抓起一块砖头,
      说道:“这样的事,一只手就能做得到,你为何不去
      做呢?”

      乞丐便不再争辩什么,就用他的一只手和方丈一起搬
      起砖头来。

      他们花了半天的时间,才把砖头全部搬完。最后,方
      丈递给乞丐一些银子,乞丐接过钱,感激地对方丈说:
      “谢谢你!”

      方丈说:“谢什么,这是你自己凭劳动赚到的钱。”

      乞丐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说完深深地鞠了
      一躬,就上路了。

      过了不久,这座寺院中又来了一位乞丐。方丈把他带
      到后院,指着那堆砖头对他说:“你把这堆砖头搬到
      前院我就给你饭吃。”但是这位四肢健全的乞丐瞪了
      方丈一眼,头也不回地走了。

      弟子不解地问方丈:“你上次叫乞丐把砖头从前院搬
      到后院,这次你又让乞丐把砖头从后院搬到前院,你
      到底是想把砖头放在前院还是放在后院?”

      方丈微笑着对弟子说:“对我们来说,砖头放在前院
      和后院都是一样的,但搬与不搬对乞丐来说就不一样
      了。”

      几年以后,一位气度不凡,穿着考究的人来到寺院拜
      望方丈,美中不足的是,他就是用一只手帮方丈搬砖
      头的那个乞丐。自从方丈让他搬砖以后,他明白了方
      丈的用意,后来他靠着自己的拼搏,终于有所成就。
      而那位双手健全的乞丐如今还依然在村落中行乞。

      故事很简单,但是却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
      是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寻找到自我的价值。

      那个一只手的乞丐,在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他的价值
      所在,他认为自己是个残疾人,已经失去了一个正常
      人的生活能力,从而自暴自弃,放弃了可以依靠自己
      有尊严的生活的可能,但是方丈的言行触动了他,让
      他有机会思考,有机会认识到他虽然少了一只手,可
      并不防碍他以劳动给自己创造生存下去的机会,而且
      可贵的是他勇敢的去做了,所以他发现了自己的价值
      所在。

      与之相反的是另一个双手健全的乞丐,他很直接地放
      弃了给自己一个发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丝毫也不理会
      方丈的一番良苦用心,所以就注定这个人不可能走向
      成功,因为他不知道思索也不愿意去尝试,殊不知,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得到的收获。

      其实生活在现实中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会遇到这
      样或那样的挫折和困难,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
      认知自己,找到自我的价值所在,然后去努力拼搏才
      会最终走向成功。

      -  慎独
      (
      若欲阅读英语板,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无常

      认知诸行无常在当下完成修行

      让我们谈谈现在`这里---当下。修行真的可以在当

      完成,我们无须瞻望未来,无须为某事担忧,只需

      要观察当下之法,并看见不确定与无常。然后,[佛

      心]或[觉知者]自会出现,它是透过认知诸行无常而

      增长的。

      智慧便在此处生起,禅定---心---境界,可在此处增

      长。住在森林中有平静---当眼睛不看`耳朵不听时有

      平静。心因为没有见与闻而平静,而非没有烦恼而

      静。烦恼还在那里,只是那时它们没出现而已。

      如水中有沉淀物般,当它静止时很清澈,但当它

      扰动时,脏东西就会浮现并遮蔽它。在修行中也

      如此,当你见色与闻声,或有不愉快的经验,或

      体感到痛苦时,便会受到扰乱。若这些事未发生,

      你则感到舒适,但那是带有烦恼的舒适。

      你可能想要得到某样东西,例如相机。若你得到一

      台,会感到快乐。在拥有它之前你都不满足,最后

      当终于如愿以偿时有些兴奋。若它被偷了,你就很

      难过,快乐不见了。因此,在你能得到想要的东西

      之前,你不快乐;当得到它时,有快乐;然后当他

      不见时,又有不快乐。

      来自平静生活环境中的禅定也是如此。因为被平静

      的状态取悦而有快乐,但快乐也仅止于此而已,因

      为心仍在贪求变易事物的影响之下。过一阵子之后

      它就会消失,痛苦将取而代之---就如相机被窃贼偷

      走时一样。有禅定的平静---止禅的短暂平静。

      我们必须更深入观察此事,若未觉知它的无常,则

      所拥有的一切在失去时都将成为痛苦的来源。若觉

      知它,则可善加利用,而不会让它们成为负担。

      你可能想做生意,需要从银行贷款。若你尽了一切

      努力,却仍得不到它,便会有些痛苦。最后银行可

      能同意借钱,你又感到高兴。你的高兴持续不了几

      个小时---因为利息将开始累计。过一阵子,那将成

      为你的忧虑:无论你在做什么,即使只是坐在扶手

      椅子上,他们都将扣你利息,于是为此而有痛苦。

      先,有痛苦是因为得不到贷款;当你得到时,似

      一切搞定,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但当必须开始考

      贷款利息时,痛苦又回来了。

      因此,佛陀教导我们观察当下,看见身与心的无常,

      以及诸法的生与灭,对它没有任何贪爱。如果能做

      到这点,我们就会感到平静。这平静是来自于放下,

      而放下源自于智慧,智慧则从思维无常`苦`无我`经

      验的实相,以及在内心洞见实相而来。

      依此修行,我们一直在内心清楚看见。现象生了又

      灭,灭已又有新生,生已还有灭。若我们对发生的

      事产生执著,痛苦便从那里生起;如果放下,痛苦

      则不会生起。我们在内心看见这点。

      内容简介:

      「一切都是不确定的」-- 这是唯一能够肯定的事情。

      当深刻体悟到这点时,就可以为自己与他人建造安

      全的避风港。人为什麽会有痛苦?因为世事难料,

      让以为能掌握全局的自己,竟在很多事情上无能为

      力。透过阿姜查精采的解说,让我们不再对於世界

      的变化与不确定感到不安与恐惧,透彻了解事情的

      真相,轻松进入正见之门。

      本书由英译者保罗.布里特节录自阿姜查以泰语与

      寮语讲述的150�砸陨系穆家舸�中的教导。那些谈

      话的对象包括出家或在家二众,地点有阿姜查的寺

      院、泰国、英国与美国各地。在本书中,阿姜查以

      非常简单与�闶档�风格,谈论内观诸法的叁个特徵:

      无常、苦与无我,并且提出有力的对治法,让我们

      以克服对「改变」的恐惧,包括放下执著、活在

      当下与从事禅修。

      作者简介:
      阿姜。查

      请点击《这里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大众学佛研究会,佛友资讯]禅修营/佛学进修营
      [大悲佛教中心,净土梵音]精进佛三[佛说阿弥陀经]
      [光明山普觉禅寺]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捐血运动
      [光明山普觉禅寺]地藏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中文普觉佛学课程
      [光明山普觉禅寺]静坐课程-广声法师指导
      [光明山普觉禅寺]两天内观禅修
      [楞严佛学会]庆祝盂兰盆
      [大众学佛研究会]启健华严冥阳两利显密吉祥大法会
      [苏曼迦举佛教中心]狮面空行母灌顶,财神火供和依大手印
      传承的三摩地及内观禅定开示

      [法螺]佛曲分享会@弹唱人“Live"!

      [法华禅寺,华严禅寺,善福堂]六至八月活动表
      [噶举金刚佛教中心]药师如来暨阿弥陀佛大法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内观禅修班
      [光明山普觉禅寺]千年一音(音乐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陶冶性情课程与讲座
      [菩提协会](更正)浅易文言文课程[《世说新语》选读]

      [普济寺佛学研究会]慈善素食节为福
      [佛教文化中心]课程表
      [福慧图书馆]人文课程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新加坡佛光山]八,九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盂兰盆荐亲法会,供僧法会
      [海印古寺]七月活动表
      [海印古寺]八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八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
      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不鼓励焚化冥纸通告
      [慧严佛学会]简体版“成佛之道”已出版
      [佛友资讯]招聘广告执行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启事[06年7月更新]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佛经流通中心]义工招募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知易难行)|(墨竹朱竹)|(两堂相争)

      上一期《普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普觉
      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www.kmspks.org,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
      阅或电邮此刊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o subscribe to the above, e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DE-Weekly (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0,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Pictures belong to the domains they are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