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06-母女心声(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May 3, 2006
      普觉电子周刊 : 04/05/06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click
      Here or click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人不会因为讲得多即成为智者;
      只有平安无怨无畏之人才是智者。

      - 《法句经-佛陀》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母女心声

      曹元:我女儿瑶瑶是初中一年级学生,是个小班长,平时对自己要求很严,生活自理能力强,
      我对她很放心;我是一家眼镜连锁公司的的经理,工作十分繁忙。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每天
      下班到家都11点了。想和孩子说说话,看她酣睡的样子就忍住了,早上我想多睡一会,大概瑶
      瑶也不忍心叫醒我,就急急忙忙赶去上学。我每周只休息一天,又不在双休日,所以,母女俩
      常常一天讲不了几句话。我丈夫在外地工作,鞭长莫及,无法照顾我们。我和女儿的交流只有
      借助笔谈。女儿从小就养成和我互留字条的习惯,或者是用手机发信息。笔谈练出了文字组织

      能力,交流了思想感情,母女俩用真诚煲出了一碗碗“心灵补汤”。下面的几张留言条记录
      了五月份发生的一件事。

      5月12日

      妈妈:
      我今天真倒霉,在学校里被人误会了,一个好学生的形象全被毁了。

      中午,我从食堂里出来。与迎面跑来的同学撞了个满怀,我跌了个趔趄,下意识地踩了她一
      脚,疼得她哇哇直叫。定睛一看,原来是我们班的小英。谁叫你走路冒冒失失的,我也没有
      道歉,转头跑回班上去了。

      坐在座位上,我想想还是应该道个歉吧,毕竟是我踩了她一脚。但我脸皮薄,开不了口,于是
      我就写了个小字条“小英子,对不起,不在意踩了你一脚,别恨我啊!”落款是我的小名。我
      鼓起勇气走到她的座位旁,把字条塞进她的笔袋里。这时觉得脚下踩着了什么,低头一看,原
      来是她的书包掉地了。我想帮她拣起书包,也算我的道歉啦!正当我弯腰帮她拣起书包时,背
      后传来她的厉声责骂,我连忙解释,但紧张得语无伦次,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
      她不由分说地夺过她的书包:“你还班长呢!踩了人也不道歉,事后还做这种小动作!哼,以
      后你少跟我说话。你一点不配当班干部!”还说我对她心仪的一位男同学有那个意思,所以才
      对她无礼……真是莫名其妙、胡说八道!

      我没有再解释什么,我也说不出话来了,回到自己的座位,眼泪夺眶而出。

      妈妈,我心里抹不直,为什么好心会被人家误解?为什么她会往我身上泼脏水?我发誓不和她

      做朋友了!这种人太不可理喻,好心当做驴肝肺。我真后悔向她道歉,我干嘛向她跌软!

      5月13日

      瑶瑶:
      知道你今天受了委屈,我心里也不好受。真巧,昨天我也碰到个委屈的事,我们俩是“同病相

      怜”了!昨天中午时分,我正忙着接待顾客,进来一位老先生,气势汹汹地把眼镜摔到柜台上,

      喊道:你们的眼镜是什么破质量,没戴几个月就变形了,找你们的头头来!我要投诉你们!我

      拿过来一看,有人为挤压痕迹,不属眼镜质量问题,就耐心向他解释,他就是认死理,不听,

      非要拿我们的总经理是问。后来,我自己掏钱为他重配了一付新镜架送给他,他这下才转阴为

      晴。临走,他不好意思地说:昨晚睡觉是我不小心把眼镜压变形的,腰杠的到现在还疼呢!心

      里有点不平衡,实指望能帮我配个零件修好,没想到你给配了个新的,不好意思,我付钱吧!

      我说,您老人家别为这小事窝火,大老远跑来一趟也不容易,就算做晚辈的孝敬您的吧。老人

      连连夸赞我们的服务态度,高高兴兴地走了。我想:宽容、谅解,与人为善的心态,是解决矛

      盾的最好方法。不是吗?

      5月14日

      妈妈:
      您说的事例,我懂。但那是公司里的生意,您当然向人家赔笑脸啦,您为的是今后公司的经营,

      和气生财嘛!而我与你们不同,在班上我是班长,平时不敢出大错,为的是树立榜样,求得些

      召唤力和凝聚力。这下好,班上好多同学都知道了,不时对我说三道四,我又不好一个个向他

      们解释。假如全班人都误会我,难道我要向全班人道歉吗?

      总之,我说什么他们都不相信,干脆我什么都不说,随便他们怎样看我,大不了都不跟我做朋

      友,大不了不当班长,我才不稀罕呢!

      妈妈,您不要劝我了,您生意上的事情跟我的名誉是两码事。我本来就没错,我不会认错的,

      也不会告诉老师,那样会越描越黑!

      5月16日

      瑶瑶:
      你可记得去年我带你去栖霞寺游玩,一位老和尚给了我们一张《无际大师心药方》。无际大师

      是唐代的高僧,他为治疗人们的心病开了一副药方:“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

      道理三分、、中直一块……方便不拘多少”,当时我给你解释:人要有好心,有爱心,道理有

      三分就行,不要与别人较真,做一个正直的人,要与人方便与已方便。特别是这付药方还有个

      加工方法:“此药用宽心锅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

      …记得你听完解释笑得前仰后合,连说写得真好!当时我们俩还约定:今后凡发生堵心的事,

      都用这方子试试。怎么今天有了心病,反倒把这付方子忘了?

      学校里的事和公司里的事,其实是一回事,都存在一个如何与人相处的问题。“发火、赌气,

      就是用别人的缺点、错误来折磨自己。”瑶瑶,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这点你肯定懂的。

      5月18日

      妈妈:
      我想了一天,看来,还是您对。您说得真好:“发火、赌气,就是用别人的缺点、错误来折磨

      自己。”

      从无际大师那儿您给我找到了“好肚肠、慈悲心,还有温柔、道理和中直”有了这些,我相信

      身边大大小小的麻烦事都可以一一化解。人与人之间多些真心、爱心,多些宽容、多些帮助、

      多些体谅,不要什么事都摆大道理,三分就行。做一个坦诚正直的人,和同学拉近距离、少一

      些防备,问题就解决了。

      谢谢您,妈妈,您给我上了一堂“人生哲理”课,妈妈,您真是个哲学家!我明白自己该怎么

      做了。妈妈,您看我的吧!

      事情的结局:
      一周后的主题班会,主题是《和谐相处》,朱梦瑶主讲《无际大师心药方》。同学们都觉得新

      鲜有趣。朱梦瑶在讲解中,不失时机地现身说法,向小英子真诚道歉。并将事先复印好的“心

      药方”分发给大家,每人发一张。第二天是双休日,朱梦瑶约了几位同学到家里自己动手包饺

      子吃,当然小英子也是嘉宾之一。说实话,那天包的饺子质量很差劲,下锅就煮散了,同学们

      的身上脸上都沾上面粉。但大家都说,这是有生以来吃得最有味的饺子,因为,饺子里有无际

      大师的心药方。

      -  曹元(母亲),朱梦瑶(女儿)(若欲阅读英语板,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困进一个入口~如是我闻监狱经

      他身孤独,心莫孤独

      他真心想学佛,但那是很复杂很困难。认识佛法后他变得孤独,很难与其他囚犯沟通相处,
      并非和他们有冲突,而是所谈的都是世俗爱染话而非佛法,在不相应情况下他越来越沉默。
      或许像古人所说:[自古圣贤皆孤独],但愿他身孤独,心莫孤独。

      他豪不隐瞒当初被关进来时,连衣服`牙刷`肥皂都没有,他以自己的力量改变心境与环境。

      的确,处在拙劣环境中学佛实在很艰难,但却是实际的考验,如果力量不坚定,就很容易
      重蹈覆辙。我劝他先学习培养善心,诚如佛陀所说:[莫为小善而不为,莫为小恶而为之。]

      起初漫无所谓,因为好过没有开始;走得漫无所谓,因为好过没有动,所谓[一分耕耘,一
      分收获],因果是从不亏待人的。我联想起读过的一篇那么积极豁达的短文:[我不能决定生
      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实度;我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改变心情;我不能预知明天,但
      可以利用今天;我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力。]

      把握因缘,积聚小善

      [小]因缘,[大]启示。假如每个人都重视小起步,必能成就一切。所谓:[星星之火,可以
      燎原];一句话足以影响一国的兴衰;一丁点的[小]布施,也许能解他人燃眉之急;[小]不
      忍,则乱大谋。这对学佛人有很大的启示和警惕,佛陀曾说:[切勿轻视小恶,以为我不受
      报,如水滴落下,能盈满水瓶;愚人积聚小恶,会到罪恶满盈。切勿轻视小善,以为我不受
      报,如水滴落下,能盈满水瓶;贤人积聚小善,会到福德满盈。]

      探狱时间仿佛过得特别快,临走前我对他说,不管是萍水相逢还是无缘化有缘,只有珍惜这
      段来认识三宝才是最有意义,我祝福他心生欢喜。

      古德有言:[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认识佛法后,原来学好学坏不在三年也不在三天,而在于当下,就在醒觉那一刻。

      内容介绍:

      此书结集了开照比丘过去每一期为《慈悲杂志》撰写的『如是我闻监狱经』专栏文稿。此书
      上市了,可是,开照比丘谦虚的说: “ 每当下笔时,总觉得千头万绪,无以下笔,此时才
      体会到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困境。”

      诚然,此书的出现,可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到 “ 监狱的情形,死囚的处境 ” ,也让更多人
      感受到死囚是如何面对及渡过被判死刑后的日子。从中希望通过此书,抛砖引玉,唤起世人
      对生命的珍惜,并善以利用有生之年,积德修善,以免后悔莫及。 另外,此书反映出师父
      对囚友们语重心长的引导,字里行间,更显出师父渡化众生时,生命的完全投入: “ 曾几
      何时,在那狭小又昏暗的死囚室一角,我目睹了一幕又一幕感人肺腑、却又那么残酷的现实。
      每当我面对临死在即,却已悔改自新的死囚,内心总是百感交集。冷酷的石墙、无情的闸门,
      围堵着一番沉重的气息,此时此刻,有血有肉的死囚心境,有谁能体会?” 囚友的心灵,与
      师父近在咫尺,他们的生命际遇,却是天壤之别;平等的五蕴生命,却面对着不同的业缘,
      只因这些 “ 人 ” ,已被困进一个入口,一去不回头。

      作者简介:

      开照法师

      释开照法师出家于槟城洪福寺,毕业于马佛学院。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新加坡佛教总会]慈悲与和谐嘉年华会(卫塞节盛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心莲奉献2006,百万莲花活动
      [光明山普觉禅寺]无尽感恩的季节-卫塞庆典活动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理讲座系列-(广品法师,广超法师主讲)
      [光明山普觉禅寺](更正)雍新耶喜嘉森 堪仁波切讲座与工作坊
      [光明山普觉禅寺]环保与素食展

      [光明山普觉禅寺]捐血运动
      [光明山普觉禅寺]千年一音(音乐会)
      [光明山普觉禅寺]内观禅共修
      [光明山普觉禅寺]亲子演艺一日营
      [光明山普觉禅寺]儿童珠心算班
      [国立大学佛学校友会]第八届心灵清泉禅修营
      [新加坡佛光山]卫塞庆祝活动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卫塞节活动2006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捐血日与健康日
      [慈修藏林]歌颂佛恩-卫塞庆祝活动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禅三与基本禅修班
      [海印古寺、万佛堂善友会]少年与儿童佛学营
      [海印古寺]传授三皈依

      [善友辅导中心]卫塞节于菩提迦耶供25万5千盏明灯
      [慈济新加坡分会]慈济40周年庆静态成果展开幕礼
      [新加坡慈济功德会]免费健检活动

      [新加坡佛教施诊所]慈悲喜�渭彝ト眨�义卖会
      [海印古寺]卫塞月祝赞活动
      [海印古寺]传授五戒
      [净名佛学社]明性法师佛学公开讲座/佛学班
      [释迦提达佛教女性国际研讨会]全球多元文化社会中的佛教女性
      [佛经流通中心]庆祝释迦牟尼佛圣诞
      [�Q淡岛佛缘寺]启用与中峰三十系念佛事
      [新加坡佛教总会]如何应用丹田呼吸法唱赞?
      [宁玛巴白玉佛教中心] 三,四月活动
      [佛顶山朝圣寺]一亿观音心咒闭关禅修
      [善友辅导中心]抗癌无惧自我保健之道研讨会与工作坊
      [海悦辅导中心]如何看护失智症病人-失智症病人看护者支持团体
      [大众学佛研究会]析读《维摩诘经》
      [大众学佛研究会与菩提协会]第二掌骨自我手上保健法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团]三日禅/基本禅训班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台湾法鼓山僧伽大学招生
      [新加坡法鼓山]上半年行事厉
      [台湾法鼓山]禅修活动(上半年)[ 更动!]
      [佛教文化中心]课程表
      [新加坡佛光山]四、五月 活 动 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观音禅林]四`五月活动
      [海印古寺]四月份及五月份活动
      [佛经流通中心]四至六月特别活动
      [佛经流通中心]四至六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四至五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五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
      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卫塞节庆典义工招募
      [光明山普觉禅寺]卫塞节中英电子贺卡
      [新加坡佛学院]招聘印度学教师启事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启事[06年4月更新]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招聘广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佛经流通中心]义工招募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无有定法)|(牛过窗棂)|(鹦鹉学舌)

      上一期《普觉》

      普觉
      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www.kmspks.org,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o subscribe to the above, e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DE-Weekly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0,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Pictures belong to the domains they are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