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正)06/04/06-浮生若茶(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Apr 6, 2006
      普觉电子周刊 : 06/04/06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 tdecn_main@... 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 普觉电子周刊归档

      If unable to see Chinese, click
      Here or click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大道无门
      千差有路
      透得此关
      乾坤独步

      - 净光明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
      浮生若茶

      对于茶道,我是班门弄斧,全然不解个中三味。虽然心有奢望,但茶之性、茶之
      义、茶之情,我是悟性不至而又九分木讷,何以有一叶入魂及一分对茶的感悟呢?

      但我对茶却又情有独钟,常与朋友品茗再三,于茶中谈天说地,细揣茶之真经。
      近日,与四文友赴大慈寺复又品苟。成都的大慈寺,乃隋时修建。千年古刹,树
      叶如冠,内有隋唐遗迹,外溢玄奘高僧灵气。成都的文人墨客,常于此玩茶、品
      茶、论茶;茶经、茶道、茶禅荟萃于三杯两盏之中,无一日不茶香扑鼻,浸润于
      我。耳濡目染,乃有所悟。是时,进得寺内,那新来的茶博士玩得一手绝活。手
      腕之上,叠茶船茶碗茶座各五副,站在五步之外,右手一扬,只听得一阵叮当声
      响,那铜茶座已惊然呈五朵梅花形状而怒放在我等五人面前。摆好茶碗,那茶博
      士又于数步之外,提来铜壶一具,远远地对着茶碗,涓涓细流,飞泻而下,竟然
      不洒丝毫水滴于桌面之上,众人拍案称绝。那茶博士正要与我沏茶,我却不知分
      寸地说道:“雕虫小技,实与卖油翁无异。”那茶博士闻听此言,猛地收住铜壶,
      说道:“客官稍候,沸水已尽,容我另提一壶。”我不知其中厉害,那茶博士却
      是提来温水一壶,仍是高悬茶壶,不见水溅。二指一扣,茶碗已盖。茶博士说道:
      “客官请便。”言罢转身而去。我轻轻呷了一口,未得茶香。只见那茶叶平静地
      浮在水面之上,既无茶之灵气,又无茶之魂魄。我情知多嘴惹来意外,只好忍声
      吞气。待那茶博士走近,于是笑脸相迎,言语拿顺。那茶博士笑笑,复又端来香
      茶一碗,提来沸水一壶,稍稍往茶碗里注了些许沸水。这时,只见那茶叶在茶碗
      里上上下下、下下上上地沉沉浮浮。随着那茶叶的沉浮,一丝丝细微的清香便从
      茶碗里袅袅地溢了出来。我忍不住要嗅那清纯的茶香,茶博士却又说道:“客官
      稍候。”说着便提起沸水朝茶碗里又注了一缕。我俯身细探,但见那茶叶上下沉
      浮,急促翻滚,如同乱云飞渡,风雨将至;又如同万千兵马,似有十面埋伏,隐
      约有一片啸杀之声自天而降。同时,一缕更为醇香更为醉人的茶香又袅袅地升腾
      于茶碗之中,在古老的佛堂庙宇里轻轻地弥漫着,弥漫着……一片茶之氲氤沁人
      心脾。茶博士如是者三,那茶碗终于注满了。绿绿的一碗茶水,沁得千年古刹风
      也萧萧,雨也飘飘……

      天地间刹时随风飘荡着缕缕茶香。

      那茶博士如何戏弄我暂切不论。但前后两次沏茶之不同,由此我感悟到:茶之魂,
      之于用水不同;水不同,则味不同;味不同,则香不同;香不同,则茶之沉浮,
      茶之境界,茶之灵魂更不同。温水沏茶,如此,茶叶怎么会散逸出它的清香呢?
      而用沸水沏的茶,冲沏了一次又一次,茶叶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历尽
      沧桑。君不见,那第一次刀枪剑戟、惨烈莫名的鸦片战争,不也是因为茶叶作为
      导火线引起的吗?一片茶叶,可上九天揽月;一片茶叶,亦能搅得周天寒彻。

      于是,在雷鸣电闪之中,在风吹雨打之中,茶叶就释放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日
      的炽烈,秋风的醇厚,冬霜的凛冽。自然而然,也就傲绽出它的蓄芳。

      我于是想,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一片片茶叶呢?茶叶有粗细精尖之分,人
      有尊卑贵贱之别,但它们的本性却是没有差别的。曾经出家而又还俗的唐朝茶圣
      陆羽仅存的一首诗为《会稽东小山》,其中有两句:“昔人已逐东流去,空见年
      年江草齐。”斯人已逝,江山依旧。那些平平静静生活的人,或是画舫买酒、醉
      生梦死的人,又何尝不是那茶博士用温水泡沏的一碗淡茶。那茶叶,寂寞而又孤
      单地悬浮在水面之上,弥漫不出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饱经风霜的人,在岁
      月的长河中与命运抗争的人,坎坷和不幸,屈辱与痛苦,一次又一次打击他们,
      如同被滚烫的沸水冲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酽茶,在人生的征途中,在大起大落的波
      峰浪谷尖,如茶叶般沉沉浮浮,浮浮沉沉。于是在滚烫的沸水里得到了升华,生
      命也由此溢出了茶叶般的缕缕清香。

      人之初,性本善。人生的打造,如同茶叶之制作。人生由于后天各自所处环境不
      同、条件不同,形成各自人性中的善恶。这种善恶,上天自会让其各归本位。即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同茶叶终归冲泡,人也难免一死。但是茶魂不改,人性
      不灭,佛性也不会灭,这是千古不灭的真理。也如同玄奘在成都大慈寺受戒的一
      刹那,尽管风风雨雨,历经坎坷,佛性却荡然至今。

      浮生若茶,我们每一个人何尝又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而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
      水、或者又何尝不是一壶炽烈滚烫的沸水呢?茶叶因为沸水的滚烫而反复地遭受
      冲沏、打击、挤压,从而在烈火中涅��,冉冉地释放出它们本身深蕴的内涵与清
      香。这就是说。历史的长河可以将巨石打磨得圆滑,并为收藏家所把玩。但屡经
      艰辛、大彻大悟的人,其心性是不会被历史的河流所腐蚀的。每一个人,如同茶
      叶一样在沸水般的生活中受到打击和冲沏,得到解脱,完成人的一生。尽管人生
      的道路有平坦与崎岖之分,但人生的百味感受却是归结为一的。人性在苦难的浸
      泡下与打击中也不改其性,即不改其香。我们所说的人的心性,则佛家所说的佛
      性或佛心,在红尘滚滚中熬煎,无论万转千回,历经亿劫也不改其佛性,如同沸
      水冲沏的茶叶一样,香味永远……

      -  罗先贵(若欲阅读英语板,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香室:
      藏密度亡经(中阴闻教大解脱)

      临终者

      受西藏文化影响的人,不会觉得死亡是特别令人恼火或困难的情况;但是在西
      方,我们经常发觉要谈死亡非常困难。没有人告诉我们死亡这个最终的真理。
      死亡是这么恐怖,从根本上否认了爱,以至于没有真正愿意帮助临终者的心识
      状态。

      告诉临终者他正在死亡是必要的,除非他陷入昏迷或无法沟通。要实际这么做
      并不容易,但如果你是临终者的朋友或配偶,这是真正传达信任的最大机会。
      对临终者来说,这是个愉悦的场面,因为终于有人真正关心他`不跟他假惺惺`不
      说谎话来取悦他(虽然他一辈子都在听谎话)。这归结出究竟的真理---极美丽
      的根本信任。我们实在应该生起那根本信任。

      和临终者实际互动非常重要,告诉他,死亡在这个时候不是神话,而是实际发
      生的事情[死亡确实正在发生,但我们是你的朋友,所以我们正看著你去世。我
      们知道你正在死亡,你也知道你正在死亡,我们现在是真正交会了。]这是友谊
      和沟通的最佳示范,给临终者非常大的鼓舞。

      你要能观察他的身体状况,发现他的身体感官`沟通能力`听觉`脸部表情等等正
      在一点一滴地衰坏。但是也有人意志力强,总是能摆出笑脸,直至死亡的最后
      一刻;即使老态龙钟`六根不灵,也不以为忧,因此你也要能觉察这种情况。

      光是读诵《中阴闻教大解脱》没有多大的帮助,除非临终者知道你正在为他修
      法。你应对整个过程有些了解,你不是只把书念出来,还要像对话一样:[你
      正在死亡,你正在离开你的亲朋好友,你最喜欢的环境将会消失,你将离我们
      而去。但是同时,也有什么会持续下去,基本的延续,它跟自我无关。你去世
      时,会经验到各种精神上的冲击:离开身体的冲击,旧时的记忆也会如幻觉一
      般浮现。不管出现什么景象和幻觉,只要观照正在发生的事就好,不要逃跑。
      待在那里,观照就好。]

      当你为临终者修法时,他的心识正在衰坏,但是同时,他也发展出对周遭氛围
      更高的觉察力;因此你要能给他基本的温暖和基本的信心,让他知道你跟他说
      的是真理,而不只是书上要你说的,这点非常重要。

      你可以简单解释身体逐渐衰坏的过程:地大溶入水大,水大融入火大等等,最
      后进入明光之中。为了带领临终者进入光明,就必须提到临终者的基础地,也
      就是肉体分解后唯一留下的心性。对他说:[你的朋友知道你正在死去,但是他
      们没有因此而害怕,他们真的在这里跟你说你正在死去,背后没有任何秘密可
      言。]陪伴对临终者来说非常重要。单纯地陪伴在侧是非常有力的,因为那个时
      候,临终者的身与心之间正在急剧变化。他的身体与头脑正在衰坏,但你正在
      和那个情况互动`联系,提供临终者稳固的基础。

      至于寂静尊与忿怒尊的景象,大部分是由亡者自己面对。《中阴闻教大解脱》
      说,你应试著召唤亡者的神识,告诉他那些影像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你和他的
      关系仍然持续,你就有办法召唤并告诉他,但是一般人只能猜测关系仍存在;
      因为没有证据显示你还没跟亡者失去联系。重点是当你在为临终者开示时,你
      其实是在对自己说话。你的稳定是临终者的一部分,所以如果你很安稳,他自
      然会被你的稳定吸引。换言之,给予临终者一个非常清明稳固的情境。你只要
      和他联系就好,彼此同时敞开心胸,让心与心相印。

      内容介绍:

      《藏密度亡经》揭示了「生固欣喜,死亦无惧」的殊胜智慧,生是阶段,死不
      过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创巴仁波切充满智慧的讲释,清楚简洁地阐释《藏密
      度亡经》所教导的生死学法门。所以这本书不只引导临终与已逝者,也引导生
      者──就在当下,生死出现在每个人身上。经中描述的细节,几乎都是我们在
      日常生活中会碰到的,而不只是死後才出现的景象或幻觉。只要要修行得够,
      面临死亡和中阴就不会过於惊惧疑惑,因为我们已经下过功夫,参过生死这门
      学问了。

      佛说世界虚妄不实,看穿虚妄方能�C得空性智慧。常人都从颠倒、自我中心的
      观点来经验整个生命,所以无法知道世界的真实本性。创巴仁波切在前言中说
      道:「我八岁时接受上师的灌顶与训练,并且学习引导临终者。因此从那时起,
      我每星期大约探望临终者或亡者四次。如此不断接触死亡的过程,尤其看到自
      己亲朋好友的死去,对本教法的弟子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样才能让无常的概
      念成为活生生的经验,而不是哲学观点。」创巴仁波切的讲释格外生活化,将
      生死学法门转译为人们容易认同的语言,让芸芸众生究竟佛法精微之处,领略
      生命的奥秘,进而获得身心灵的平静与安顿。

      作者简介:

      创巴仁波切

      创巴仁波切(1940~1987)是藏传佛教在西方讲经弘法的>第一人。创巴仁波切成
      长於西藏,接受了正统的藏密噶举派佛法养成,二十岁时率僧人翻越喜马拉雅
      山流亡至印度,其後辗转前往西方, 1967年与阿贡仁波切在苏格兰创立第一所
      藏传佛教海外静修中心──叁昧耶林;创巴仁波切的佛学素养高深且熟谙西方
      思惟,为藏传佛教弘扬海外奠下坚实的基础。

      传统的藏传佛法道统著重经典传承的�嗜酚胙�术性,使得渴慕求道的西方人备
      感艰难;而创巴仁波切首度突破了这一堵文化高墙。他认为佛法是精神与世俗
      的合一,以独特的方式向西方追随者阐释佛法及禅修之道。创巴仁波切讲论佛
      理不拘形式,从心所欲地将抽象的理念运用在每个错综�}杂的生命经验,也因
      此在西方掀起一股藏密修行风潮,追求心灵解放的的花童世代(flower children
      generation)深受创巴仁波切的行谊吸引,视其为精神导师。

      创巴仁波切由世界屋脊迁徙到大洋彼岸,一生正如他的第一本英文著作「动中
      修行」(Meditation In Action)──修行是他毕生前进的方向与志业,著作包括
      《香巴拉:勇士之圣道》(Shambhala: The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突破修行
      之物质观念》(Cutting Through Spiritual Materialism)、《自由的迷思》(The Myth of
      Freedom)和《当野马遇见驯师──修心与慈观》(Training the Mind and Cultivating
      Loving-Kindness)。

      译者简介

      郑振煌居士

      资深佛学弘讲者,学生时代即活跃於佛学社团,修习佛法至今叁十馀年,曾翻
      译享誉盛名的《西藏生死书》等多种佛学书籍,亦曾为达赖喇嘛、一行禅师等
      大师担任口译。现为慧炬出版社副董事长、慧炬杂�I发行人以及「宝莲净土专
      宗佛学院」首届院长,也在中华佛学研究所担任教职。

      可在<光明坊> 购得
      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h-subscribe@yahoogroups.com

      [新加坡佛教总会]心莲奉献2006,百万莲花活动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理讲座系列-(广品法师,广超法师主讲)

      [光明山普觉禅寺]百万莲花活动总动员
      [新加坡佛教施诊所]慈悲喜�渭彝ト眨�义卖会
      [海印古寺]卫塞月祝赞活动

      [净名佛学社]明性法师佛学公开讲座/佛学班
      [释迦提达佛教女性国际研讨会]全球多元文化社会中的佛教女性
      [新加坡佛教总会]如何应用丹田呼吸法唱赞?
      [Buddhist Sincerity Society]念佛共修 / 三时系念
      [慈修藏林]讲座:佛教生死观
      [宁玛巴白玉佛教中心] 三,四月活动
      [海印古寺]清明荐亲法会
      [佛顶山朝圣寺]一亿观音心咒闭关禅修
      [善友辅导中心]抗癌无惧自我保健之道研讨会与工作坊
      [海悦辅导中心]如何看护失智症病人-失智症病人看护者支持团体
      [大众学佛研究会]析读《维摩诘经》
      [大众学佛研究会]八关斋戒一日修
      [大众学佛研究会与菩提协会]第二掌骨自我手上保健法
      [净土梵音]清明追思,冥阳两利,讲经,超度大法会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团]三日禅/基本禅训班
      [华严禅寺]华严冥阳两利吉祥大法会
      [福慧讲堂]禅一(果俊法师指导)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台湾法鼓山僧伽大学招生
      [新加坡法鼓山]上半年行事厉
      [台湾法鼓山]禅修活动(上半年)[ 更动!]
      [佛教文化中心]课程表
      [佛经流通中心]新年节目活动/一至三月特别节目
      [净名佛学社]永佳法师佛学班招生/洪孟珠博士幼儿教育讲座
      [新加坡佛光山]四、五月 活 动 表
      [新加坡佛光山]活动资讯
      [观音禅林]四`五月活动
      [海印古寺]四月份活动
      [佛经流通中心]四至六月特别活动
      [佛经流通中心]四至六月活动表
      [菩提协会]二至三月活动表
      [佛经流通中心]一至三月活动表
      [
      光明山普觉禅寺]四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
      通告

      [新加坡佛教总会]卫塞节庆典义工招募
      新加坡佛学院招生!
      [观明医院]征聘Marketing & Communications Executive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聘启事[06年2月更新]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招聘广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佛教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会所搬迁启事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佛经流通中心]义工招募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光明山普觉禅寺]续佛慧命-僧才培育计划员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空中悬云)|(一念之间)|((油漆未干)

      上一期《普觉》

      普觉
      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www.kmspks.org,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See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for  English TDE. To subscribe to the above, e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DE-Weekly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is a free multi-traditional Dharma inspiration e-newsletter (members:20,000+) run by kmspks.org. Please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subscribe.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and queries are welcomed at comment@...
       The opinions in the articles, and those of event organis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ours.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permission. Pictures belong to the domains they are 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