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05-尽此一念间(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Jan 4, 2006
      普觉电子周刊: 05/01/06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tdecn_main@... 纯文章(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若未降服自嗔心 外敌虽伏又增盛
      故以慈悲之心军  调伏自心佛子行
      (佛子三十七颂-土美仁波切)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尽此一念间
                           亦慈

      懂得面对

      在法国有一个偏僻的小镇,据传有一个特别灵验的水泉,常会出现神迹,可以医治各
      种疾病。有一天,一个拄着拐杖,少了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一拐一拐的走过镇上的马
      路。旁边的镇民带着同情的口吻说:“可怜的家伙,难道他要向上天请求再有一条腿
      吗?”这一句话被退伍的军人听到了,他转过身对他们说:“我不是要向上天请求有
      一条新的腿,而是要请求它帮助我,教我没有一条腿后,也知道如何过日子。”

      〔默想〕学习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纳失去的事实,不管人生的得与失,总是要让自
      已的生命充满亮丽与光彩,不再为过去掉泪,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

      投机取巧

      有一个人晚上开车,在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这时黄灯已转成红灯了,他心想反
      正没车,于是加速冲了过去,结果不巧被警察拦了下来,警察问他:“你没看到红灯
      吗?”“有啊!”他回答道。“那你怎么还闯红灯啊?”警察又问。“因为我没有看
      到你!”他说。

      〔默想〕我们常想在生活中取巧,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我们所做的事是天地皆
      知,无所隐。思想一下近日的生活,是否每件事都可以摊在阳光之下,而不再找借口
      及理由来欺骗自己将它合理化。

      包容

      在十七世纪,丹麦和瑞典发生了战争,一场激烈的战役下来,丹麦打了胜仗。一个丹
      麦的士兵坐了下来,正准备取出壶中的水解渴,突然,他听到了哀嚎的声音,原来在
      不远处躺着一个受了重伤的瑞典人,正双眼看着他的水壶。“你的需要比我大。”丹
      麦士兵走过去,将水壶送到伤者的口中,但是瑞典人竟然伸出长矛刺向他,幸好偏了
      一边,只伤到他的手臂。

      “嗨!你竟然如此回报我。”丹麦士兵说:“我原来要整壶水给你喝,现在只能给你
      一半了。”

      这件事后来被国王知道了,特别召见了这个丹麦士兵,问他为什么不把那个忘恩负义
      的家伙杀掉?他轻松的回答说:“我不想杀受伤的人。”

      〔默想〕这则故事使我们看到了人性的一面,在别人忘恩负义之后,仍有饶恕的心,
      这是第二次的饶恕,也是一种更伟大的情操。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书香室:
      爱是什么?:从生到死的精神食粮

          达赖喇嘛著 吕凯文译

      以医师和病患关系为例:当医师在治疗病人时,
      如果医师本身心中没有[爱],不论医术有多高明,
      病人大概也不会想要治疗。

      所有人都会死亡,在面对死亡时,我们将会抛下
      周遭的亲戚朋友,以及任何与自己有亲密关系的
      人,独自一个人迎向来世。

      简单地说,死亡是此世的最后离别,也是永远的
      分离。

      我认为,在濒死的情况下,往生者周遭的亲戚朋
      友们,如果能够以[爱]为死者送别,往生者的心,
      就会变得比较安详,在黄泉路上也会走得比较没有
      牵挂。

      我们人类,从出生到人世,从人世到往生,都是
      因为有[爱]的支撑。

      内容介绍:

      对我们而言,「爱」比起任何事都重要,不过,它却无法上街到市场
      买得到。我静静地思考,反反覆覆地思考:「爱」是如此地重要,如
      此地有益!──达赖喇嘛

      作者简介:

      达赖喇嘛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是当今西藏精神和政治领袖,更是全球崇敬的佛
      法大成就者。

      本名丹增嘉措,一九叁五年七月六日生於西藏东北部,两岁时被认�C
      为第十叁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由於中共的高压与迫害,一九五九年达
      赖喇嘛被迫带著藏人流亡至印度。之後便长住印度北部的达兰莎拉,
      西藏流亡政府即在此地。

      达赖喇嘛精通西藏佛法中的各派信仰,具有各派的传承,并对其他宗
      教尊重有加。他主张以和平方式为西藏争取宗教与文化自由,经常走
      访全球各地,畅谈国际间的相互理解、仁慈和慈悲、对环境的尊敬,
      以及世界和平,因此深受各界肯定,於一九八九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二○○叁年,达赖喇嘛前往日本,向四千五百位年轻人演讲「爱是什
      麽?」。当天人潮鼎沸,大家就是要把握机会倾听达赖喇嘛如何「谈
      情说爱」。本书即为这场演讲的完整内容,让台湾读者得以亲炙这位
      全球心灵导师「爱」的智慧。

      译者简介
      吕凯文
      政治大学哲学系暨研究所毕业、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古典佛教语言研究、
      私立天主教辅仁大学哲学博士。曾担任法光杂�I总编辑,并任教於圆光
      佛学院、华严专宗佛学研究所、真理大学、国立台中技术学院。现任职
      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专任助理教授。

      摘自[“爱是什么?~达赖喇嘛著 吕凯文译]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__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大众学佛研究会]普巴扎西活佛莅新弘法
      [大众学佛研究会]慈悲三昧水忏共修
      [新加坡佛牙寺]旺财添福贺新春
      [新加坡佛光山]印度朝圣团
      [天竺山毗卢寺 ]启建新春平安增福消灾祈福法会/大团拜
      [净名佛学社]永佳法师佛学班招生/洪孟珠博士幼儿教育讲座
      [净名佛学社]法空法师佛学公开讲座
      [海印古寺]一月份活动
      [净名佛学会]亲子讲座系列
      [光明山普觉禅寺]普觉佛理讲座系列
      [
      大悲佛教中心]冥阳两利万佛洪名大法会
      [台湾法鼓山]生命自觉营
      [台湾法鼓山]青年精进禅七
      [新加坡佛光山]一`二月活动表
      [慈济新加坡分会]人文课程
      [新加坡佛教文化中心]最新课程
      [
      菩提协会]活动表
      [佛�流通中心]活动表
      [
      光明山普觉禅寺]一至三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_

[...]

      新加坡佛学院招生!
      [普觉禅寺周日学校]儿童华文佛学班老师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 招聘广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新加坡佛教文化中心]招聘普通文员

      [佛教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会所搬迁启事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佛经流通中心]义工招募
      [光明山普觉禅寺] 儿童珠心算课程兼职教学助理招募
      [轻安村]城市义工农夫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光明山普觉禅寺]续佛慧命-僧才培育计划员
      [新加坡佛教总会]New Opening for the post of Building Director

      [菩提吉他制作室]最新!双CD"菩提心"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预支烦恼)|(放心不下)|(色即是空)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
      http://Kmspks.org  ,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