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05-三个忠告(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Oct 13, 2005
      普觉电子周刊: 13/10/05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全版
                                              tdecn_main@... 纯文章(不包括活动与通告)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训练心是非常美妙的。
      心多么的瞬息万变`掠取它所要的一切。
      有个训练有术的心是很好的,
      因为它会带来莫大快乐。
      (佛法的瑰宝-心)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三个忠告
                           真佛子

      一对新婚夫妇生活贫困,一天,丈夫对妻子说:“亲爱的,我要去很远的
      地方工作,直到我有条件给你一种舒适体面的生活才会回来,我只求你一
      件事,我不在的时候你要对我忠诚,我也会对你忠诚的。”

      很多天之后,他被一个庄园录用了,他对老板提出了一个请求说:“请允
      许我在这里想干多久就干多久,当我觉得应该离开的时候,你要放我走,
      我离开那天,你再把我赚的钱给我。”

      双方达成了协议。

      年轻人在那里整整工作了20年,中间没有休假。一天,他对老板说:“我
      要回家了。”老板说:“我会照协议办事的。不过我有个建议,要么我给
      你钱,要么我给你三个忠告,你好好想想再给我答复。”他想了两天,然
      后找到老板说:“我想要那三个忠告。”老板提醒他说:“如果给了你忠
      告,我就不给你钱了。”可他还是说:“我想要忠告。”于是老板就给了
      他三个忠告。老板对他说:“第一、永远不要走捷径。因为便捷而陌生的
      道路可能会要了你的命。第二、永远不要对可能是坏事的事情好奇,否则
      也可能要了你的命。第三、永远不要在仇恨和痛苦的时候做决定,否则你
      以后一定会后悔。”老板接着说:“这里有三个面包,两个你路上吃,另
      一个等你回家后和妻子一起吃吧。”

      在远离自己深爱的妻子和家乡20年后,男人踏上了回家的路。一天后,他
      遇到了一个人,那人说:“这条路太远了,我认识一条捷径,几天就能到。
      ”他高兴极了,正准备走捷径的时候,他想起了老板的第一个忠告,于是
      他回到了原来的路上。后来,他得知那人让他走的所谓的捷径完全是一个
      圈套。几天之后,他走累了,发现路边有家旅馆,他打算住一夜,付过房
      钱之后,他躺下睡了。睡梦中他被一声惨叫惊醒,他跳了起来,走到门口,
      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刚刚打开门,他想起了老板给他的第二个忠告,于
      是他回到了床上继续睡觉。第二天起床后,他到大厅要了一杯咖啡,正喝
      着店主问他说:“昨晚是否听到了叫声”,他说听到了,店主说:“你不
      好奇吗?”他回答说:“不好奇”。店主说:“您是第一个活着从这里出
      去的客人。我的独子有疯病,他昨晚大叫着引客人出来,然后将他们杀死
      埋了。”

      年轻人接著赶路,终于在一天的黄昏时分,他远远地望见了自己的小屋,
      屋子的烟囱正冒着炊烟,还依稀可见妻子的身影,虽然天色昏暗,但他仍
      然看清了妻子不是一个人,还有一个男子伏在她的膝头,她抚摸着他的头
      发,看到这一幕,他的内心充满了仇恨和痛苦,他想跑过去杀了他们,他
      深吸一口气,快步走了过去,这时,他想起了老板给他的第三个忠告,于
      是他停了下来。天亮后,已恢复冷静的他对自己说:“我不能杀死我的妻
      子,我要回到老板那里,求他收留我,在这之前,我想告诉我的妻子,我
      始终忠于她。”

      他走到家门口,敲了敲门,妻子打开门,认出了他,扑到他怀里,紧紧地
      抱着他。他想把妻子推开,但没有做到。他眼含泪水,对妻子说:“我对
      你是忠诚的,可你背叛了我……”妻子吃惊地说:“什么?我从未背叛过
      你,我等了你20年。”他说:“那么昨天下午那个男人是谁?”妻子说:
      “那是我们的儿子,你走时我刚怀孕,今年他已经20岁了。”

      丈夫走进家门,拥抱了自己的儿子,在妻子忙做著晚饭的时候,他给儿子
      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接着,一家人坐下来一起吃面包,他把老板送的面包
      掰开,发现里面有一笔钱,是他20年来辛苦劳动赚来的工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般的人总习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而不会从多
      个角度去冷静地考虑问题,因此,在生活中,我们总会有许多这样那样的
      误会,至使我们烦恼不已,甚至做下许多让人不可原谅与懊悔的事情,如
      果我们能转换一下想法,像故事中的男主角一样,让自己冷静一下,接受
      别人的忠告,凡事三思而后行,认清事情的真相,那么我想,我们就会拥
      有一个悠然自得的人生了。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书香室:
      佛陀的故乡:菩提树

          林许文二,陈师兰著

      菩提树是佛陀加雅的焦点所在,位于大菩提寺之西方。

      根据玄奘的记载,最原始的菩提树,枝叶青翠,冬夏都不凋落,受到
      信众们的崇仰敬拜,但由于阿育王刚继位时崇信外道,于是亲率军队
      前来砍伐,将树的根`枝`叶砍得粉碎,再命令事火婆罗门放火焚烧以
      祭天神。不料在一片灰烬中突然又长出了两颗树,于熊熊烈火中仓翠
      生长。阿育王目睹这一切,心生悔恨,于是用香乳灌溉余下的残根,
      到天将破晓时,菩提树已长回了原来的样子,阿育王欣喜异常,亲自
      在此供养此树,乐而忘返。
      然而,由于阿育王妃虔信外道,秘密派人在夜里又将树砍掉,等到第
      二天阿育王前来礼敬时,只见残败的树桩,悲痛之余他再次虔诚祈祷,
      并用香乳灌溉残根,结果不到一天的时间菩提树又重生了。

      数百年后孟加拉王赏迦(Sasanga)信奉外道,再度毁寺焚树,手段残
      酷较前人更烈,幸而数月之后在原树根上又抽出了新芽。之后这株命
      运多桀的菩提树维持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再遭人破坏。

      直到一八七零年左右,亚历山大。康宁汉重修寺院时,老树又到了!
      于是他切下一根倾倒的树枝并栽种于原地。

      如今,当时的小枝苗再度长成了高约二十余公尺的巍峨大树,它浓密
      的枝Y覆盖着一片广场,近百年来平静地接受世人的礼敬供养,许多
      人喜欢聚集在树下,或坐`或躺`或禅定`或思维,或静静地享受和平的
      阳光..。

      内容介绍:

      古印度佛教文明,闪耀着人类智能的光芒。特别是佛陀,影响几乎遍及
      亚洲,二千多年不减辉煌。但是,佛陀是人还是神?人们的理解和认识
      相差甚远。为了让人们能亲切而深入地了解佛陀这位人间圣者,作者透
      过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曾亲履而使之意义非凡地土地,依循着实际
      朝圣的路线,逐一探访湮没在时光洪流中的千年古迹,借着这些珍贵的
      世界级建筑遗产,配合朴实却深邃的经典文学,全面性地介绍圣史物的
      每一面相。作者以‘人’的角度,平实地诉说了这位智能清明的生活实
      践家,从出生到入灭的生命事迹,期使世人能了解:佛陀之所以伟大,
      不是因为传说中所描写的神通幻化,而是因为佛陀觉明地看清世间万法
      的真实,真正放下生命中的占有与贪求,坚毅无私地走完他智能的一生!
      ”让我们沿着《佛陀的故乡》的指引,瞻仰佛陀的一生,目的在于领会
      他的智能。

      本书以文化深度旅游的视角,别开生面,真实、生动地介绍了印度及尼
      泊尔境内先圣前贤的遗址,同时也对其他人文史迹加以说明,并给予客
      观、公允的介绍,知识性、趣味性都很强。使读者既能如心博识,又可
      正确探知“佛陀本怀”,可谓雅俗皆宜。对于弥补中国人对印度人解的
      匮乏与片面,实在是不可多得的一部好书。

      作者简介

      林许文二、陈师兰,这是一对勇于冒险的夫妻。一位修学电影编导,善
      于摄影、思考;一位研读广播电视,擅长写作、叙事。目前,他们致力
      于佛史的研究,期望世人能用崭新的视野来认识释迦牟尼佛这位伟大的
      人类教育家。

      摘自[“佛陀的故乡”林许文二, 陈师兰著]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__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新加坡佛教总会]启建十方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
      [新加坡佛教总会]纪念人间佛教高僧印顺导师系列演讲
      [观音禅林]第七届世界禅修交流会(一花一世界)
      [新加坡九华山报恩寺]禅坐七日修
      [噶举金刚承佛教中心]竹巴仁波切主讲“中阴身 ”
      [
      华严禅寺]华严放生
      [药师行愿会]净因法师主讲:]敦煌心灵之旅
      [
      大悲佛教中心]观音七修持法会
      [
      大悲佛教中心]冥阳两利万佛洪名大法会
      [
      净名佛学社]体证法师讲座:癌症不可怕,内心绝望才可怕...
      [光明山普觉禅寺]儿童华文佛学班
      [
      光明山普觉禅寺]十月份八关斋戒
      [
      光明山普觉禅寺]一亿观音心咒闭关禅修
      [
      光明山普觉禅寺]了解佛教修行讲座系列
      [
      光明山普觉禅寺]药师消灾燃灯法会
      [
      光明山普觉禅寺]大悲忏法会与三皈依
      [法螺]佛曲分享会@木船民歌餐厅[十月]
      [善友辅导中心]如何让孩子从平凡到卓越(讲座和工作坊)
      [佛经流通处]庆祝药师佛圣诞
      [佛经流通中心]庆祝观音菩萨出家日
      [天竺山毗卢寺]上慧下律大师祈福弘法大会
      [
      新加坡法鼓山](更正)基础禅修班/禅五
      [
      新加坡法鼓山]青少年生活营~寻宝记
      [慈济新加坡分会]人文课程
      [
      福慧讲堂]佛学班:唯识大乘的人生观
      [
      观音禅林]佛理讲座
      [光明山普觉�R寺]普觉培训课程(第三单元)
      [
      光明山普觉禅寺]无相殿自由精进会
      [
      光明山普觉禅寺](更正)创意书法抄经班
      [
      菩提阁]梁皇法华楞严孔雀胜会
      [
      大众学佛研究会]九至十月活动表
      [
      海印古寺]九至十月活动表
      [
      菩提协会]活动表
      [
      新加坡佛光山]九,十月活动表
      [
      新加坡佛教福利协会]慈善义买会 (为医药基金筹款)
      [伟苏达禅修中心]帕奥禅修营
      [佛�流通中心]2005年活动表
      [
      光明山普觉禅寺]十月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_

[...]

      新加坡佛学院招生!
      [光明山普觉禅寺]2006年周日学校招生(英语)
      [光明山普觉禅寺]招募周日学校义工
      [新加坡佛教文化中心]招聘普通文员

      [大方广佛教文物总汇]开幕仪式
      [佛教慈济基金会新加坡分会]会所搬迁启事

      [新加坡佛教总会]征聘儿童佛学教师

      [新加坡佛教总会]佛教支援服务
      [新加坡佛教总会]更正-慈善组义工招募
      [佛经流通中心]义工招募
      [光明山普觉禅寺] 儿童珠心算课程兼职教学助理招募
      [轻安村]城市义工农夫
      [海悦辅导中心]征邀义工

      [新加坡佛教施诊所]全国售棋日招募义工

      [光明山普觉禅寺]续佛慧命-僧才培育计划员
      [新加坡佛教总会]New Opening for the post of Building Director

      [菩提吉他制作室]最新!双CD"菩提心"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未上树时)|(三际求心)|(一即一切)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http://Kmspks.org  ,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