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05-佛教的和平主义(普觉电子周刊)

  • PuJue
    Message 1 of 1 , May 5, 2005
      普觉电子周刊: 05/05/05
      若欲订阅请电邮一份空邮至 tdecn@...

      If you are unable to view the Chinese text,please Click[Here]
      or follow the steps below,
      View  >  Encoding  >  Unicode UTF-8/Chinese Simplified

      ___________

      尽在悟言中:

      行为的规范,是在道德。
      道德的实践,却在行为。
      (星云大师-佛光菜根谭)

      请电邮您最受益的法语至“普觉”于 namof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沾法益:佛教的和平主义
                           圣凯

      今天的世界经常处于恐怖、猜疑、紧张之中,9・11的阴影缠绕着世界的
      每个角落。科学所产生的武器,足以造成不可想象的毁灭。强国们挥舞
      着各种新式的死亡工具,互相威胁挑衅,厚颜地夸耀着各自制造痛苦的
      能力。人类在沿着一条疯狂之路前进,只要再向前迈进一步,其结果只
      有毁掉全人类,别无他途。

      人类对于自己所造成的痛苦,深感恐惧。所以,寻找世界的前途,是所有
      善良人们的愿望,只有和平、友爱、慈悲、容忍、谅解、求真理、求智慧、
      尊重一切生命、不自私、不憎恨、不逞强。和平,这是每个人发自内心世
      界的愿望。“和平”并不光意味着没有战争或战争停止,而是要求永久的
      安宁。

      佛教是一个和平的宗教,这是众所周知的。佛陀不仅教导和平非暴,而且
      亲赴战场劝阻战事的发生。释迦族与拘梨耶族因争卢哂尼河水,而准备诉
      之干戈的时候,佛陀出面阻止。另外,也是由于他的一言阻止了阿�^世王
      攻打跋耆国。

      佛教作为伟大的古老宗教,其和平主义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佛教的和平主义是以生命的平等、尊重生命为前提。生命是尊严的,
      没有比它更高贵的东西,没有任何等价物,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它。
      佛教提倡“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正是对生命尊严的充分肯定。正是这
      种本体性的尊严,佛教力倡众生平等,无论是作为人,还是作为低级的
      �飞蠕动,从生命来说,都是平等的。

      佛陀成立僧团,标举六和敬,以思想、法制、经济、语言、身行、心意为
      民主平等的原则。佛陀常说:“我不摄受众,我亦是僧数。”佛陀常为有
      病比丘洗涤衣履,给失明弟子穿针缝衣,向初学比丘忏摩,佛陀以平等心
      与僧团大众相处,实践平等心,从未以先觉者自居。佛法中的“男女皆能
      为僧”、“四姓皆可出家”、“不轻后学”等主张,处处都树立了佛法的
      和乐、平实、平等的风范。

      正是因为生命是尊严的、平等的,所以我们应该尊重生命。人人都喜欢被
      人尊重,却容易忽略去尊重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尊重他人
      的基本原则。“佛法在恭敬中求”,是学道的基本条件。每一个人生存的
      空间都有其发挥一己之长的地方,就如眉毛在人的颜面上,与眼睛、鼻孔
      比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具体的功用,但微妙处就在少不了它,否则人的颜
      面就不像个人。

      佛教的信仰、念佛拜佛,都是建立在尊重上。没有尊重,彼此猜忌,彼此
      贱视,焉能和平相处?信徒尊重三宝,佛教才能和平有序。没有尊重的和
      平,不能持久;欲图建立持久的和平,必须建立尊重心。

      二、佛教是以无我观作为实现和平主义的思想基础。现代文明强调以自我
      为中心,而向外扩张,因此攻打他国、侵害自然。而佛法以“诸法无我”
      作为智慧的宗要,正是看到“我”的错误根源。因“我”而纷争,因“我”
      而自私,因“我”而执著,因“我”而爱染。佛陀开示比丘说:“衣服不
      慎撕破,内心会懊丧;树叶在身旁掉落,内心毫不介意。实因衣服有我执
      而起爱染,树叶与己无关不起爱染故也。”

      所以,佛法通过对众生所执著的假我进行如实观察,力破假我、幻我、小
      我的执著,根本改变以假我为中心的立场,提供给人类一条消除我执、体
      证无上大道的方法。这就是以无我为宗的般若智慧如实观照,树立“缘起
      无我”的正见,进而以无我之实践利益众生,以无我之精神处事待人。因
      为无我,则无对待;因为无我,则无颠倒。所以,“无我”所招致之和平,
      才是最为根本的和平。

      三、佛教是以慈悲心作为实现和平主义的感情基础。在佛法中,慈悲就是
      拔苦与乐的精神。拔苦,就是拔除潜伏于生命中苦的根本原因,这是建立
      在“同苦”的基础上,用自己内心的痛苦去感受他方的痛苦;与乐,就是
      给人快乐,但这是不是局部的自然满足,更不是逃避现实,正是如佛经所
      说的“现法乐住”,这是从生命深处涌现出的纯洁的、强有力的欢乐。

      只要人类一天想征服他的同胞,人间就不会太平。南传《法句经》说:
      “于此世界中,从非怨止怨,唯以忍止怨,此古圣常法”、“胜利生憎怨,
      败者住苦恼。胜败两俱舍,和静住安乐”,唯一能带来和平与快乐的征服
      是自我的征服。

      四、佛教是以团结作为实现和平主义的有力手段。实现和平,必须团结一
      切力量。所以,佛法中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四摄法,就是为了实现团
      结而采取的方法,因为菩萨度众生,必须广结众生缘,因此就必须去团结
      众生。

      所以,为了团结一切众生,就必须能够容纳异己、分工合作、牺牲奉献、
      充实自我的力量。因为,世界是由各种不同的生命个体组成的,承认并接
      受生命的差异性,才能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团结并不是大一统,而
      是分工合作,这样才能尽可能发挥每一个体的力理。同时,在菩萨精神中,
      强调三轮体空地布施,就是牺牲奉献,因为这是生命内在尊严的自我觉醒,
      而不是外力所迫。度人必须有能力,自度度人才能圆满,所以想团结别人,
      必须自己有能力,这就需要充实自我的力量。

      你也许会说这一切很美、很高尚,但是就是不切实际。但是,互相憎恨就
      切实际吗?互相猜疑,互相杀伐,就像生存在丛林里的野兽,总是战战兢
      兢,这样更切实际吗?所以,我们必须用我们的良心、思想、感情,通过
      有效的手段,实现我们的和平,这不但是佛教的目标,也是全人类的希望。

       图片:
      www.vam.ac.uk
      若欲阅读英语板,<领悟>, 请点击[这里]

      书香室:
      达赖喇嘛谈心经:般若波罗密多心咒

                   达赖喇嘛箸 郑振煌译

      到目前为止,对非利根的行者而言,<心经>是空的解释。接下来,以
      [咒]对利根者说明空性。经文是:

      是故应知:般若波罗蜜多咒--大神咒,无上咒,无等等咒,除一切苦
      咒--真实不虚。

      [般若波罗蜜多]在此被称为咒。它的原意是[守护心]。透过般若波罗
      蜜多,行者可以完全去除邪见`由邪见所生的烦恼及由烦恼所生的苦。

      般若波罗蜜多称为[大神咒],理由是彻底了悟其意义后,可以净除贪
      `嗔`痴三毒。称之为[无上咒],乃因此咒皆在解救众生脱离轮回,
      不以小乘行者的自证涅��为满足。称之为[无等等咒],基于佛陀是无
      上正等正觉,故为[无等],而可经由此咒的圆满悟来达到佛陀果位。
      最后,般若波罗蜜多是[除一切苦咒],因为它灭除明显的苦与引生未
      来苦的苦因。

      般若波罗蜜多是胜义谛,因此是[真实不虚]。胜义谛与世俗谛无二无别,
      因此,胜义谛是[真实不虚]的。[真实不虚]也意指透过持诵此咒,就
      能远离苦与苦因,到达完全的自在境界。因此,我们说般若波罗蜜多咒是
      [谛]。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 爹雅他 嗡 噶得噶得 巴喇噶得 巴喇桑噶得 菩提娑哈]

      [爹雅他]的梵文愿意是[如是],作用是带出下面的咒文;[噶得噶
      得]意指[去!去!];[巴喇桑噶得]意为[到彼岸];[巴喇桑噶得 ]
      是[究竟到彼岸];[菩提娑哈]解为[植根于圆满觉悟之境]。因此,
      整句咒是说:[去!去!到彼岸,究竟到彼岸,植根于圆满觉悟之境。]
      我们也可以将此咒的隐意解释为[到彼岸],这是说远离一直轮回的此岸,
      而度到究竟涅��与完全自在的彼岸。

      内容介绍:

      《心经》好比是人体的「心脏」,在佛教典籍中,它占有相当崇高的地位。
      若想对佛教的「智慧」,有更进一步了解的人,必须好好阅读此经。

      本书分为三大篇,第一篇是佛法的概述,达赖喇嘛首先让读者了解什么是
      宗教?什么是佛法?第二篇是《心经》的正文讲说,以藏文版的《心经》
      作为范本;第三篇是菩萨道的说明,旨在阐示般若经典的中心思想,其实
      隐含着「渐修道」的甚深密意,最终则在发扬「大乘菩萨道」的精神,为
      利益众生而成就佛果。

      作者简介:
      请点击,《这里

      摘自[“达赖喇嘛谈心经”一达赖喇嘛箸 郑振煌译] 图片:http://www.kingstone.com.tw/
      可在<光明坊书局> http://awarenessplace.com 购得

      __________

      活动看板
      欲获知最新佛教讯息,请电邮一份空邮至DharmanewsCn@...

[...]

      [新加坡佛教总会]乌节洋溢卫塞乐2549
      [
      光明山普觉禅寺]卫塞2549庆典活动
      [
      海印古寺]五月与卫塞共修活动
      [
      观音禅林]拈花微笑[卫塞庆祝活动]
      [
      观音禅林]参禅精进七日修
      [新加坡国立大学佛教学会]十天慈心静期
      [
      药师行愿会]生活就是佛法 ,佛法就是生活(课程)
      [善友辅导中心]走出丧亲的失落与悲恸(讲座与工作坊)
      [
      寂静园林]2005年上半年课程与活动
      [
      观音禅林]五至六月活动表
      [宽济堂念佛社]讲座:普门品讲解
      [
      佛经流通中心 ]四至六月活动表
      [
      佛经流通中心]庆祝卫塞节
      [新加坡法鼓山]禅三与讲座
      [新加坡佛光山]人间音缘佛教圣歌征曲比赛
      [
      阿弥陀佛佛教中心]梭巴仁波切莅新弘法
      [
      海印古寺]三归五戒与八关斋戒
      [
      新加坡法鼓山]四月份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观音心咒共修
      [伟苏达禅修中心]帕奥禅修营
      [善友辅导中心]敲醒心灵的能量: 能量医学:为心灵康复程序解码
      [慧严佛学会]教练孩子考高分课程
      [药师行愿会]"慈悲喜舍家庭日”卫塞节义卖会
      [新加坡佛光山]四、五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光山]五、六月活动表
      [新加坡佛教总会]华文佛学班招生
      [
      佛教文化中心,福慧图书馆]初级气球制作
      [
      佛教文化中心]盐面团手艺班
      [
      佛教文化中心]课程系列
      [
      福慧图书馆]佛法影音光碟播放日
      [莲山双林寺]第三届佛学班,佛学研修班招生
      [光明山普觉禅寺]内观禅修班
      [佛�流通中心]2005年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寺]普觉佛学培训课程
      [毗�]禅寺/莲池阁寺]水陆空护国大斋吉祥胜会
      [
      善友辅导中心]一心环保@善友(义买会)五至十二月
      [马来西亚佛学院]2005年招生
      [药师行愿会]活动表
      [光明山普觉禅寺]最新活动表

      若欲查阅英语活动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活动请点击[这里]
      _____

      通告:
[...]

      [莲山双林寺]急招华文佛教网站编辑
      [禅林佛教文物]服务流通处]征聘全职人员
      [药师行愿会]与烦恼对话(免费辅导服务)
      [海悦辅导中心]征求义工
      [光明山普觉禅寺]续佛慧命-僧才培育计划员
      [光明山普觉禅寺]图书馆暂停开放启事
      [The Buddhist Heritage]寻求中文翻译员
      [海印古寺]聘请佛学部文书
      [轻安村]需要志工参与募款活动
      [新加坡福利协会] Accounts Assistant Needed
      [光明山普觉禅寺]读书与华文进修分享会(招募会员)
      [光明学苑]蔡厝港中心接受生报名
      [光明山普觉禅寺]暂停开放与借书通告
      [光明山普觉禅寺]增添新服务88环保站

      若欲查阅英语通告请点击[这里]
      上一期普觉通告请点击[这里]
      _________

      专栏新闻:
      国际新闻
      新、马新闻
      中国新闻
      港、台、澳新闻
      英语板国际新闻
      ________
      友谊联线:

      角虎大正藏(电子版大藏经)

      大慧集禅味动画:
      (法演四戒)|(盲聋哑)|(何处不自在)

      (新)佛教漫画屋网站 |佛教漫画网页

      上 一 期
      <普 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Weekly

      普觉(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是个免费,不分任何宗派,多宗派的国际电子刊物, 由光明山普觉禅寺筹办.http://Kmspks.org  , tdecn@...
      您的踊跃投稿,鼓励朋友订阅或电邮此刊
      物给亲朋戚友将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TDE-Weekly(
      http://TheDailyEnlightenment.com ) is a FREE non-sectarian multi-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mailing list (Members:10,000+) by Singapore's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 (
      http://kmspks.org  / tde@... ). You can support us by contributing articles and encouraging friends to
      join by forwarding them this mail.

       Main (full) Subscription Plan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TDE)
      tde-plaintex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English Plain Text TDE)
      tdecn@...   (Chinese TDE)
      tdecn-plaintext@...   (Chinese Plan Text TDE)

      Subsidiary Subscription Plans (Send blank mail)

      thedailyenlightenment-QUOT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NEWS-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REALISATION-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EXCERPT-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LINK-subscribe@yahoogroups.com
      thedailyenlightenment-STORY-subscribe@yahoogroups.com

      In these subsidiary mailing lists, you can subscribe only to the selected sections above. (Send with "unsubscribe" in the email address to unsubscribe.) All replies, contributions,
      suggestions, queries, subscriptions are welcomed at
      TDE@...

      Disclaimer & Copyrigh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the authors of the above articles, and those of publicised activities' speakers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and opinions
      of Phor Kark See or Awareness Enterprise (
      http://AwarenessPlace.com). The copyright of the articles belong to the respective authors and are not to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ir permission